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价值型投资策略将是下一轮投资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6: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放缓趋势已经明显,成长型投资策略表现将不如之前。

  防御型股票由于前期为市场追捧,估值水平较高,股价上涨动力不足。

  

人民币升值将导致价值型股票更受关注,价值型股票将是下一阶段投资首选。

  过去2年主导证券市场的主要是成长型投资,价值型投资策略从未成为主流机构的投资策略。随着前期沪深股市的不断下跌,价值投资策略开始有了用武之地,我们相信价值投资策略将是市场的下一轮投资主题。

  2004年以前几乎没有价值型股票

  为什么之前成长型投资盛行而价值型投资却遭冷遇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当时沪深股市普遍价值被高估,加上没有沽空机制,除了成长因素,基本没有价值型股票。根据我们今日投资引入的22种美国主流投资策略,在2004年以前价值型选股模型几乎选不出股票。

  在2003年价值投资成为股市热点的时候,当时由于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许多公司的成长性是很明确的,因此,在选不出当前内在价值大于股价的情形下,只有选择那种当前内在价值小于股价,但未来能有高速成长从而内在价值增长速度超过股价增长速度的股票,成长型投资策略成为唯一选择。但显然只有成长投资而没有价值投资的市场是存在缺陷的。

  成长型股票上涨动能不足

  成长股一旦成长性放缓,将导致成型长投资者的抛售。根据美国市场数据,成长股一旦被抛弃,平均跌幅达68%。成长股价格跌到一定价位,即股价小于当前内在价值减去一个安全边际时,价值投资者才会介入。但由于中国当前几乎没有价值投资者,被成长型投资者抛售的股票如果不重新恢复成长则其股价只有不断跌下去。但这种情况是不长久存在的,只要中国股市能有一定数量的真正的价值股存在,价值投资策略自然会生根发芽。

  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减速已经得到各界经济学家的普遍认同,投资者也对此有着非常一致的预期。在经济减速的同时,企业盈利增长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根据今日投资《盈利预测报告》对70家券商研究所1600位分析师的盈利预测数据的跟踪,分析师对上市公司2005年的盈利增长率的预期不断下调。机构投资者对此有相同的判断。

  基于经济调整导致的企业盈利增长放缓已经成为近几个月以来股票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这特别体现在强周期性行业上,如钢铁、石化、煤炭、工程机械等。

  由于成长股的不确定性增大,把握成长风险加大,在这种背景下,成长型投资策略表现将不如之前经济增长明确的阶段。

  防御型股票估值偏高

  从理论来讲,防御和成长不是一个层面上的东西。

  成长是相对于价值而言的,比较的是股价和当前内在价值之间的关系;而防御则是相对于周期而言的,相对于周期类股票的盈利周期性波动而言,防御型股票的盈利相对稳定。我们认为在中国市场的实际应用中,防御是可以归纳到成长范畴中来的。中国市场主流投资策略从成长向防御的转化,实际上是从追求受周期影响的高增长向追求稳定增长的转化。其实质还是从增长的角度出发。

  前期在预期经济周期见顶,多数行业景气度下降的判断下,基金经理们买入了大量防御型股票。防御型的行业如食品饮料、零售、高速公路等由于盈利能力的相对稳定性受到投资者的青睐。防御性股票其特点是受经济波动的影响小,增长平稳,因此公司的内在价值相对容易估算,股价变动相对较小。但由于基金纷纷放弃周期类公司而扎堆有限的防御类股票,该类股票的股价上涨较多,许多股票的股价超过了内在价值。认为防御类股的价值被高估的投资者在逐渐增多--在7月份的《基金经理调查》中,认为日用消费品和医药保健类股的市场价值被高估的比例净值(即判断高估的比例--判断低估的比例)分别较3月份的调查上升了17个百分点和20个百分点。

  价值型股票和成长型股票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投资风格,而价值型选股策略和防御型选股策略并不是互相排斥的。防御型股票中也有价值型股票,但防御型股票由于前期受到的追捧,其中多数股票股价已经不低于内在价值。

  在过去一年里,防御型股票整体涨幅明显强于大盘,近几个月来能够创出52周新高的股票也大多为这一类股票。而根据经验统计,熊市向牛市转化过程中,表现最佳的股票往往是那些跌幅最深的股票,鉴于我们关于市场长期底部已经形成的判断,我们认为防御型股票不会是未来表现较好的股票类别。

  价值型股票是首选

  在周期型公司失去增长动力、稳定增长的防御型公司股价并不便宜的情况下,应该采取何种投资策略呢?是继续买入并持有防御类股,还是转而从已经过大幅下跌的周期类股中去寻找机会?从估值的角度观察,相当的优质公司股价已经低于其内在价值。群体性的增长高峰过后,价值型的公司逐渐浮出水面。

  另一方面,对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预期使外资追逐人民币资产的热情持续高涨,加大了以QFII、或者购买H股、B股等形式来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力度。以追求货币升值为目的的境外投资者更重视的是所持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会寻求所支付价格相对于资产内在价值的安全边际。这将影响部分国内投资者向价值投资方法转换。

  过去的成长型投资过多地关注盈利,而对盈利能力的关注不够。那些由于因暂时性原因盈利不佳而造成股价跌幅较深、但具备一定的品牌价值、资产价值、资源价值、商业网络价值或具备一定行业地位的上市公司值得优先关注。

  周期性见底行业是另一个价值类股的集散地。近年来市场对周期见顶的恐惧被多倍放大,景气周期下降的行业和股票遭到抛弃,股价跌幅远远超过市场平均水平,股价也跌到了公司的内在价值以下。

  如何寻找价值型股票

  挑选价值型股票的方法很多,今日投资公司引进的22种美国主流投资策略中就有10种典型的价值型选股策略,其中适合中国市场的有8种,分别是高股息选股法、大卫·德雷曼逆向投资策略、基本价值选股法、约翰·奈夫投资策略、相对市盈率策略、比乔斯基市净率选股方法、丰富现金流选股法、价格/自由现金流选股法。

  不过这些策略本身各有侧重,没有哪一种选股策略可以挑选出各类典型的价值型股票。总的来说,对于价值型股票的评选主要集中在以下7个要素上。

  1、企业规模方面,一般要求公司收入、市值等方面具备较大的规模。因为规模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公司的行业地位、品牌资源等;此外,大中型的公司在亏损后东山再起的机会较大。如在美国市场上,就有市值至少在50亿以上的要求。

  2、企业经营层面,主要有几个方面,如企业安全性方面,要求现金流健康;具有一定的盈利能力,要求主营业务利润大于0,并且一般也不要求必须有较高的增长;财务实力方面,如偿债能力有要求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水平等等。

  3、价格水平方面,要求有合理的价格,一般用低市盈率标准来选取,如市盈率低于市场平均市盈率的40%左右。

  4、股息收益率方面,持续的股息支付水平是体现公司长期价值的一个方面,如果股票价格下跌,高股息率将弥补一部分损失。

  5、盈利增长率方面,大多数对此要求不高。有的还对此有一定限制,如未来几年盈利预测负增长或0增长,大于5%即不合格。

  6、投资情绪方面,如跟踪分析师的情绪指数,可要求小于0,大于2即不合格,这显示,大多数价值股并非分析师看好的股票。

  7、投资预期方面,如要求盈利预测被不断调低,或维持不变;最近一次公布的盈利低于市场预期。

  对于价值型股票,我们从两个方面去寻找。一是从我们跟踪的8种价值型选股策略组合中去寻找;二是从具有行业地位、品牌价值、资源优势的公司中寻找前期因盈利下降导致股价大幅下跌的股票,此类股票的典型特征是市净率处于较低水平。

  作者:今日投资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