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做多A股 > 正文
 

牛熊之辩 股市与相关市场的兴衰轮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8:10 证券导刊

  深圳中期 明枫

  一、中外资本市场历史相关经验

  曾经有人断言:如果房地产不能由牛转熊,股市就不可能由熊转牛。这话虽有偏激,但也有不少依据。海外有一种“投资钟”理论,房地产、商品物价、债市和股票市场是依然
固定时间顺序依次走向繁荣衰退的循环。

  正如美国股市自2000年开始因网络股泡沫爆破而开始下跌,而此时美国房地产经过前几年的稳步增长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上涨势头。仅2003年至今,据美国房屋协会的统计,美国物业增长达30%左右,而九十年代中至今则增长达50%。而商品物价趋势更为明显,2000年美股见顶,而代表商品价格的美国商品研究局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CRB)则出现了近20年来最大的一次牛市。可见,从美国资本市场的经验证明,股市的下跌造就了房地产及商品物价的牛市。

  另一方面,中国近年的现实亦印证了房地产与股市是不能共同繁荣:1991-1993年房地产狂潮,1994-1995年国债及国债期货牛市,股市1996-2001年牛市(上海房地产1997-2000年熊市),房地产2001年至今的牛市(深沪股市2001年至今的熊市)。由此可见,中国的资本市场亦一样印证了股市与房地产、商品具有此起彼伏的轮回关系。

  二、轮回背后的逻辑

  美国资本市场近十多年来出现股市与房地产、商品价格此起彼落的关系,乃因网络股泡沫爆破后引发十多年的经济增长告一段落,美联储为了防范经济衰退,采取弱美元、降利率政策,迫使大量国际资本大举流入房地产及商品市场,推动了该两大市场的牛市进程,而股市(2000-2002年共三年)则出现了大幅下挫。所以资金的流入流出将造就一个市场的牛市,同时也可造就一个市场的熊市。

牛熊之辩股市与相关市场的兴衰轮回

  事实上,房地产、商品价格与股市,作为支撑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几大市场,为什么非要你死我活而不能共同繁荣呢?首先是资金问题,无论是房价、物价与股价的稳定与上扬每年都需要数千亿以上增量资金,而引导价格投机的投机资金无法支撑多个市场同时走牛,进而使股市与房地产、商品价格此消彼长愈演愈烈。其次是国家政策问题。面对房地产、商品价格、股市可能同时疯狂或同陷低迷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巨大风险,国家必须要根据房地产、商品价格及股市的异动效应,用政策引导资金从一个过热的市场流向另一个过冷的市场。

  四、未来牛熊之辩

  由此看来,从大趋势分析,如果股市经历了一个长期的大幅上涨后,其产生的财富效应会吸引更多的资金进入股市,其中不排除原来投入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抽离,转而投入股市,从而对房地产的火爆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不过,对股市持悲观态度的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我国的股市因股权改革所引发的后遗症已是积重难返。中国的股市已把投资者的心伤透了。在没有重大实质性利好出台的情况下,如股权分置未能很好地作出解决,很难想象股市能重现牛市。因此,想通过扶持股市来打压房地产市场可能性难以实现。

  我们认为,根据上述国内外市场所得出的经验,股市与商品、房地产相互间此起彼落的关系中,当股市处于熊市的时候,商品价格及房地产均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上涨,成了跷跷板的另一头。那么,目前国内商品物价高企,国内房地产飞涨,股市长期低迷,一边厢是热火潮天,另一边厢是冰封三尺,且这一现象已持续相当的时间,根据资本市场优化资金流动原则,预期国内资本很快出现大举流动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也就是说,国内因房地产市场泡沫的出现而受到压制之下,使屯积于楼市的资金大举辙离。而与此同时,国内股市经过数年的浮沉,股权分置正处在解决的关键时刻,管理层已指出其改革没有退路,在第二批“股权分置”试点完成后,股改将全面展开,由此预见国内游资将转战股市,这为中国股市结果目前的熊市并迎接下一个牛市到来准备了必要的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