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管理层大力开源 下半年2500亿资金有望狂灌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1:51 证券日报

  中信证券大胆预测:下半年股票一级市场新增资金1156亿,二级市场增量1339亿

  中信证券 刘浩波

  近期管理层陆续出台拓宽资金入市渠道的措施。在新的措施出台后,我们对今年下半年证券投资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资金可能入市的情况做了一个大致的预测。其中有可能
进入股票一级市场的资金在1156亿元左右,而股票二级市场可能新增的资金在1339亿元左右。

  证券投资基金

  由于2005年我国股票市场持续低迷,股票方向基金募集压力非常大,上半年15只股票基金只募集134.20亿元。考虑到目前股权分置的进展情况、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和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如果宏观面和政策面没有大的改变,估计下半年股票型基金的募集情况与上半年相差不大,全年总计在270亿元左右。而截至2005年6月30日,国内股票型基金净值总额为1781.88亿元。两者总计,2005年股票型投资基金规模约在2050亿元左右。

  7月11日出台的措施包括允许基金管理公司用股票质押融资。因为从相关实施细则的出台到具体的股票评估、质押等工作的完成需要相当长的一个过程,所以估计该项工作到年底才能正式展开。因此在2005年股票质押融资还不会全面展开,估计能够融到的资金不超过股票型投资基金总规模的10%,即205亿元。由于银行需要考虑风险防范等因素,即使2006年随着此项工作全面展开,质押的比例估计也不会超过20%。

  综上所述,2005年股票型投资基金新增进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在480亿元左右。

  商业保险资金

  一、存量保险资金

  截至2005年5月底,保险资金已经超过12135亿元。按照5%的股票投资上限计算,保险资金中约有607亿元可以直接进入股市。另外,商业保险公司可以投资到证券投资基金的份额可以达到其资产总规模的15%,即约1800亿元。然而,根据保监会2005年1月到5月的数据测算,商业保险公司投资到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一直稳定在800亿元到900亿元左右,只占到其资产总规模的7%左右。而800亿元到900亿元之间的变动,主要是由股票市值的波动引起的,增量资金介入的幅度有限。保险公司并没有因为获准投资股市而增加或减少其投入证券投资基金的配置比例。因此,估计即使管理层出台延长保险公司财务考核期限和投资损益会计处理等问题,从保险公司资金中进入股市的增量资金也极为有限。即使有一定的增加,我们也会把它计入证券投资基金的增量。

  而对于607亿元可直接投入股市的保险资金,保守预计将有5%,即30亿元会投入二级市场。而其余的约570亿元将投入一级市场。

  二、增量保险资金

  世界上最大的人寿与健康再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预测中国保险市场往后10年年均增长10%。照此推算,2005年6月到12月新增保险资产规模约为600亿元,其中会进入资本市场的资金约占20%,为120亿元左右。这里有30亿元可以直接进入一、二级市场,而余下90亿元可以投入证券投资基金。因此我们在计算股票二级市场增量资金的总量时,不将此90亿元资金包括在内。

  社保基金

  预计2005年社保基金新增规模约为450亿元左右。受社保基金投资比例约束,其中可以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在230亿元以下。从社保基金选秀透露的消息看,其中约100亿元会投入证券投资基金。而管理层7月11日出台的措施只能促使社保基金将其余部分的130亿元充分投入股票一、二级市场。

  商业银行基金

  证监会将加快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工作。从管理层近期的举措来看,商业银行基金将首先设立股票投资基金公司。但估计在剩下半年左右的时间里,此类基金能够募集的个数在3到6家左右,资金规模约在250亿元左右。

  QFII

  根据8月2日《第一财经日报》的一则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新增60亿美元QFII额度的具体操作流程尚未开始运作,每家机构所分配额度等具体工作还没有时间表,这也就意味着:新增QFII资金入市还得再等等。

  根据截止到目前QFII公布的投资数据来看,其投入股市的资金规模约占其总资产的三分之一,而债券和银行存款则分别占据另外的两个三分之一。 因此预计新增60亿美元的QFII额度也会按照上述比例进行配置。由于目前我国股市处于低迷状态,不少个股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不排除QFII会将银行存款部分投入股市。在此,暂且将QFII的银行存款额度计入其投入股票一级市场的投资金额里。

  其它机构资金

  一、券商资金

  管理层对创新试点类证券公司和股权分置改革中的保荐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不会为股市直接带来增量资金。规范的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的首个品种金额为20亿元。考虑到目前有七到八家券商已经向证监会提出开展集合理财计划的申请,我们认为单从集合理财计划一项,券商新增资金可望达到200亿元。

  二、信托资金

  此类资金的规模较难判断。其增量取决于2005年市场行情。我们暂且估计其新增规模与券商新增资金相近,为200亿元左右。

  三、企业年金

  在8月2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的企业年金管理机构新闻发布会上,社会养老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企业年金第一批基金管理机构的确定,只是启动了入市的准备工作。真正进入资本市场,不一定完全进入股市或大批量进入股市。目前现有的资金存量为500亿元,但都是按照养老保险的模式建立起来的,首先要逐步转化为企业年金。将来的发展要靠各方的推动,取决于市场的接纳程度和企业职工的认知程度。

  陈良同时强调,企业年金最大的目标是:维护基金安全,尽量规避市场风险。有关人士同时还透露,有关部门仍在进一步完善基金监管的相关法规和细则,以保障基金安全。    

  因此我们判断企业年金在今年进入股票市场的机会较小,在计算下半年股票二级市场增量资金的总量时,不将此资金包括在内。

  另类资金

  这类资金包括房地产资金、财务公司/国有企业资金、私募资金和个人投资资金等等。仅仅房地产资金的规模就超过1万亿元。但目前来看,资本市场还未足以吸引此类资金出现大规模分流。根据6月8日和7月12日股市成交量的差异可以测算出,有进入二级市场意向的此类资金约为110亿元左右。

  而此次政策出台不会直接提高商业保险资金和社保资金进入股市的上限,只是有可能促进这两类资金在原有的额度内提高进入股市资金的比例。由于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加上从2月以来这两类资金在股市中的运作来看,预计它们不会因为此次政策的出台而改变原有的资产配置比例。

  而从增量资金入市的速度来看,银行基金有可能最早入市:从工银瑞信的准备情况来看,时间最快也要一个月左右。而QFII资金将紧随其后,其报批、募集到换汇入市的时间最快也要两个月。最后是股票质押融资的资金,估计到年底才能正式入市。至于房地产资金、私募资金和游资等资金,其数量和入市时间存在较大的变数,主要还是取决于管理层是否能够给市场一个明确的向好预期。

  因此从短期来看,此次政策出台所能够带来的机构投资者的增量资金数量有限。其对市场的正面效应更多地体现在对投资者心理预期的正面引导和对场外游资的吸引上。

  从长期来看,随着我国股市的逐步成熟和机构投资者的逐渐增多,资金推动型的行情效应将越来越不明显,而以无风险套利定价为基础的价值投资将成为市场的主导。


  爱问(iAsk.com)资金 相关网页约21,627,213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