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制度变革下策略选择 优质公司更具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3:38 证券时报

  □联合证券研究所 田艺

  1、A股整体估值水平可能下降,优质公司试点后更具估值优势

  我们认为,首批四家试点公司,其支付对价的方案大致采用了目标市盈率法和成本法两类。

  目标市盈率法先确定完全市场或者成熟市场的市盈率,根据二者之间的差距确定对价,使得方案实施后公司市盈率和目标市盈率一致。

  成本法以当前股价为流通股东的成本,净资产为非流通股东的成本,二者之和为全流通前公司价值,支付对价以流通股东全流通在公司价值中比例不变或者增大为原则。

  四家公司中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采用目标市盈率法,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采用成本法。进而可以推测,业绩较好的公司由于市盈率与成熟市场差距不大,而市净率较高,按照成本法非流通股东需要支付较多对价,倾向采用目标市盈率法;而业绩一般的公司往往市盈率较高,市净率不高,倾向采用成本法。

  根据模拟计算结果,如果所有公司都按照成本法,则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市盈率将下降40%,变成8.53倍。

  我们认为,在没有新的试点方案出现前,部分公司将采用目标市盈率法,部分公司采用成本法,而沪深300指数市盈率的下降幅度也将介于两者之间,即8.53-11倍之间,纯粹从静态估值的角度已经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2、时机选择:市场转机将在股权分置形成明确预期后出现

  当前市场的下跌只是以下两方面因素的集中反映,即:投资者在无法形成明确预期下的谨慎回避行为;以及在市场发生重大制度变革、向成熟市场转轨过程中,绝对估值体系尚未形成,对公司的价值判断仍受到相对估值体系的影响。

  我们认为,如果顺利的话,在6月底前后首批试点公司对方案进行表决并再度复牌后,市场心态将趋于稳定。同时,随着管理层对试点经验的总结,以及相关配套制度的明朗和完善,市场有望出现转机。

  3、区别对待不同类别的公司

  ———当前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由于市净率相对较高、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的历史成本对比差距相对较小、公司治理的规范程度相对较高(相应地,资产质量更为真实),因而,流通权内在价值相对更大,即流通股东获得的对价相对更大(虽然送股比例不一定最高),对流通股东更为有利。

  ———股价“破净”公司。这类公司又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是因产业周期性因素而“破净”;二是因公司质地差而“破净”。对这两类的非流通股股东来说,“流通权”价值实际上是很小的。特别对于质地差的公司,其流通权基本上没什么价值。因而,流通股东获得的对价相对较小(虽然送股比例很高),对非流通股东更为有利。特别地,如果公司净资产存在高估、或者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的历史成本对比差距相对较大,原则上非流通股东在任何价位上都存在减持冲动,长期而言,对流通股东极为不利。

  ———同时含B股或H股的公司。由于涉及不同类别股东的权益平衡,因而,短期内成为试点尚有难度。同时,由于存在明显的比价接轨压力,使得相关A股股价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4、公司选择:一看盈利前景,二看资产质量

  我们认为,在当前情况下,QFII具有“旁观者清”的优势,同时,对公司的把握更有代表性和前瞻性。我们分析了2005年1季度QFII进入十大股东的公司,共有80家,主要可以分为几类:

  第一,有中国特色或者知名品牌的消费品、中药类上市公司。此类股票,受到QFII的重点关注,如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二,资源、供水、金融、物流业等垄断行业股票。如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南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爱建股份、巴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如宝钢股份、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海螺型材(资讯 行情 论坛)。(见附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