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企业年金潜入股市 > 正文
 

年金市场前景诱人 四大管理角色谁最般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0:5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秦炜

  据悉,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近期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等法规,认定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根据安排,5月将接受申报材料,7月出炉第一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名单。目前各金融机构正忙于整理上报材料。但是,对于自己可以申请或应该申请哪个角色,有些机构尚存疑惑。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年金市场前景诱人

  在欧美国家金融市场已经得到极大发展的企业年金近来引起了我国金融界的极大关注和重视。

  企业年金,是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企业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是一项企业建立的保障计划和福利制度。在政府的引导和政策的扶持下,已经成为养老保障体系三大支柱之中第二重要支柱。在市场化运作管理和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使其受关注的范围远远超出了企业和职工的范畴。

  为加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规范企业年金市场运作,保障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安全,促进企业年金健康发展,有关方面已制定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运作流程》、《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信息系统规范》等一系列的规章,企业年金管理当中事无巨细,皆有指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暂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认定专家评审规则》为金融机构进入年金市场制定的办法、规则铺就了入市通道。

  四个角色各有分工

  我国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制度设计吸收了国际先进经验,走专业化、市场化经营管理的道路。其中最重要的是引入信托的原则,对企业年金的管理实行“角色分离”。即将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分开,分别由不同的专业金融机构进行管理。

  专家认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23号令《企业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规范了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的游戏规则,各类金融机构据此参与企业年金的管理与服务,发挥各自优长,力争使企业年金的管理资源达到最佳的配置。

  受托人:“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在四个角色中承担最大的责任,负有最大的权限。可以选择机构,可分配企业年金资产,同时,进行监督检查。在资产初次配置的时候,分配好坏直接影响投资收益。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适合的金融机构有信托投资公司、基金公司以及养老金管理公司。

  托管人:职能有两种,即保管和监督职能。作为保管职能,它承担着主会计职能,负责清算、估值服务、结算支付。作为监督职能,它要监督受托人和投资人的行为。有违规行为要负责举报。担当这一角色的机构比较明确,即商业银行或专门的托管公司机构。

  投资管理人:按照受托人的委托和组合投资的原则,对受托资产进行投资组合管理,实现投资目标。综合类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均可担当投资管理人。

  账户管理人:主要负责企业年金的管理信息。企业信息、计划信息、个人信息、供款信息、投资信息等进行统一管理。银行、保险公司都有这方面业务的传统优势。需要强调的是,该专业机构必须建立相应的账户管理信息系统。

  市场主体谁更合适

  按照第23号令的市场准入规则,四个角色相互制约,以保证企业年金基金的安全性。除不涉及更多利益关系的、身份较为中性的账户管理人之外,受托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是最重要的角色。他们之间形成了三角关系。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为保持企业年金资产的独立性和完整性,主管部门有可能在实际审批中,鼓励金融机构主要承担其三角关系中一个角色的职责。

  按照银行法规定,商业银行不能做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因为银行主要是存贷款业务和中间业务。银行只能做托管人和帐户管理人。如果银行做受托人,那么企业年金的风险控制和治理结构会遭到破坏。

  按照第23号令,养老金公司最适合做企业年金业务,但目前还没有产生这样的机构。已经成立的养老保险公司,如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和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已经向这方面靠近了一步,只要这两公司只做养老金业务,就便于参与管理企业年金。

  基金公司的优势最大。最多可获得三角关系中的两角。基金公司如果既做受托人也做投资管理人容易形成利益输送。所以,应当选择其中之一。否则,会出现与银行同样的风险。

  综合上述因素,企业年金管理四大角色的最可能的组合为:受托人——信托公司或养老金公司;托管人——商业银行或专门的托管公司;投资管理人——基金公司或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账户管理人——保险公司或商业银行。

  只要金融机构申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时候,从自身优势出发,政府在审批机构的时候从市场实际出发,企业年金资金才能达到最有效的资产配置,企业年金市场才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企业年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