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快发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速度正在不断提升,已有优质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也有望获得更多支持。

  截至昨日,深圳中小企业板已有143家公司挂牌交易,而已发行未挂牌、正在发行和已过会将发行的中小板公司共有27家,这27家公司全部在6月15日后过会。

  中小板上市公司再融资有望打破沉寂。去年12月上市的山河智能(002097.SZ)公开增发不超过1000万股、募集资金5亿元的提案即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我们将在股东大会通过之后尽快报会。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预计2个月左右会有结果。”山河智能

证券事务部一位人士说。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周明在近期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证监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改进了审批方式,以缩短中小板的发行融资周期。

  业界一直期望中小板发行和再融资能够有别于主板,建立“上市绿色通道”和“小额再融资豁免”制度。

  科技部一位人士在深圳参加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时曾表示,“绿色通道”的意义在于降低门槛、简化程序、缩短时间和减少费用。“小额再融资豁免”则是指在中小企业融资频度高、单笔融资额小及发审资源有限的背景下,将小额融资的审批改为交易所核准、证监会备案的模式。

  不过,这些制度设想尚未成为现实。

  “到目前为止,

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和再融资,在发审委那里与主板上市公司仍然是一起排队。”深圳某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表示。

  这位人士表示,发审委通过改进工作使中小企业过会速度得到提升,考虑到存在大量上市需求及创业板的前景,制度仍可改进。

  “从券商的角度来看,现在一个项目需要2个保荐人,保荐1家小企业上市的收入可能也就两三百万元,如果周期太长的话,券商的动力不大。”上述投行人士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