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华兰生物走强有支撑 受益采血站转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09:37 每日经济新闻

华兰生物走强有支撑受益采血站转制

  倪志豪 每日经济新闻

  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7)近期走势非常强劲,自4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已接近30%。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公司股价走高与今年4月11日卫生部颁布的《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有一定关系,浆站改制后公司将直接受益。

  成本降低原料更充足

  《关于单采血浆站转制的工作方案》提出,通过转制单采血浆站应由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设置和管理,单采血浆站与血液制品生产企业建立“一对一”供浆关系;另外,《单采血浆站质量管理规范》主要从房屋、设备、供血人员等多方面提出了采血站的新GMP标准建设和认证。该方案对华兰生物苏州子公司的投资收益是重大利好。华兰生物公司证券部负责人介绍,单采血浆站应由血液制品生产企业设置后,公司血浆采购成本将大幅降低,原料也更为充足,虽然具体盈利影响尚难预测,但对公司长期发展具有较大积极效应。同时,公司今年3月变更募资公告也显示,拟将原投资年产60吨病毒灭活人全血清项目变更为收购单采浆站项目,新项目总投资预计在6000万元左右。据悉,公司目前定点的单采浆站16个,按每个单采浆站收购成本在350万元测算,约需资金5600万元。

  寡头竞争格局日益明显

  国金证券认为,《单采血浆站由血液制品企业设置》将进一步提高血液制品的行业集中度,对华兰生物这样的龙头企业是一大利好。今后单采血浆站将作为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生产原料的专门供应机构,这样有利于血液制品企业从原料采集的源头进行管理和规范,理顺了产业链,既避免了血浆供应出现2003年前的混乱局面,造成血浆资源浪费,又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全国性的浆源紧缺。

  此次收购中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血液制品企业寡头竞争的格局将日益明显。根据2005年全国采浆量计划分配额度,华兰生物有940吨的计划额度,高于第二位的企业一倍多,此次浆站改制一方面进一步巩固公司现有的血浆资源优势,同时血浆资源将不再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公司一季度业绩已大幅预增,国金证券预计,公司2006~2008年的EPS分别为0.699元、0.843元和1.024元,公司合理估值是2006、2007年的20倍PE,即13.98~16.86元,维持“买入”建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