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上市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三季度中小板主业增长成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46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行健

  随着月底的到来,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也渐近尾声。本周以来,有18家中小板公司继续披露了2005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中小板公司主业增收非常明显。除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3)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下降外,其他公司17家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都同比增长,且部分公司增长明显,如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8)同比增长174.9%;华星
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8)同比增长49.6%。

  主业增长成主流

  在本周披露三季度报告的18家

中小企业板块公司中,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最大的是思源电气。该公司在第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384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5762万元,实现净利润2544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77%、133%和146%;2005年1-9月,思源电器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4343万元,同比增长175%。

  另外,本周披露的主营业务收入前三季度增长幅度大的公司还有不少。其中,华星化工增长49.6%,宁波华翔(资讯 行情 论坛)(002048)增长33%,华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5)增长31%,三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50)增长30%,宜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6)增长27.44%,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7)增长23%。 

  此外,本周发布了三季度报告的已经股改的中小板块公司主业增长也比较乐观,其中G中捷(002021)增长45.52%,G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2)增长29.3%,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增长25%,G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1)增长13%,G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34)增长20.92%。

  各公司增长原因有别

  在这些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公司中,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各家公司增长各有原因,但是基本上,主要分为经营管理上的内因,以及市场变化等外因。其中,思源电气通过下属各公司加强内部成本控制,取得良好效果,销售收入稳步增长,该经营成果是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大背景下,管理层加强了下属企业的管理整合,通过加强重点地区销售、优化产品设计及成本控制。

  与此相比,华星化工则受国家对“三农”工作重视的利好因素影响,公司主导产品售价略有增长, 草甘膦产品仍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以及公司对国际市场的逐步开拓。此外,宁波华翔前期采取的调整客户结构、产品结构等措施正在逐步取得成效,其前期开发的

新车型配套产品项目已逐步进入正常供货阶段,但因为市场原因,该公司利润下滑不少。G传化、G中捷、G苏泊尔以及华帝股份都是通过公司内部加强营销及管理,取得了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

  

丽江旅游第三季度复苏

  本周披露三季报中,唯一一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减少的公司———丽江旅游,虽然前三季度主营业务及净利润下降,但是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30.2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51%,实现净利润1525.09万元,增长幅度为8.36%。

  据悉,丽江旅游第三季度的恢复性增长部分弥补了年初雪灾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预计国庆期间游客快速增长的趋势在四季度有望延续,但股改相关费用将影响业绩的增长。有行业研究员称,今年十一期间,丽江旅游各条索道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增长约30%,保守估计,四季度收入的增长也应在10%左右。但是由于股改期间发生的费用(约300-400 万)大部分尚未结算,因此四季度的费用水平将增加约350万元,两相比较,四季度每股收益应能达到6 分左右。

  行业研究员认为,丽江地区未来几年仍将是国内旅游热点,该公司也将因此受益。研究员预计今年该公司游客规模将达到400万人次,2010 年达到665万人次,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在丽江游客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具有涨价预期的索道业务以及募集资金投向的古城南入口项目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