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把中小板打造成自主创新示范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4:27 证券时报

  白石

  数月之间,近半中小板公司股改已告完成。按照这种进展速度推测,中小板将会在不久之后率先全部完成股改。从单个公司的角度来说,改革有助于形成股东间的共同利益机制,为公司持续发展奠定制度基础。而从整体来看,中小板如果率先完成股改,则将有助于这个创新最为活跃的群体在更有效的资本市场的支持下长足发展,成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示范田”。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十一五规划”也提出具体要求,“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此历史阶段,需要资本市场发挥积极的作用。首先,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企业规模扩大、技术升级,资本有机构成提高,这些都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其次,自主创新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但技术要转化为实际生产力,需要与其他生产要素相结合。创新技术只有与资本结合,才能有效发展。更重要的是,创新产业、自主创新技术往往具有高投入和高风险的特点,不容易获得信贷资金的支持,必须借助具有分散风险功能的资本市场的帮助。最后,高效率的资本市场定价机制,可以确认并支持具创新性和市场领导能力的企业和企业家,节省社会“试错”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我国科技创新的潜力很大,每年的科技成果也很多,但能够进入实际产业化运作的比例则较低。在国外,基本形成了以风险投资和

资本市场两者互动、十分有利于鼓励技术创新的制度体系。但在国内,由于存在
股权分置
等问题,风险投资在本土市场缺乏退出机制,也就缺乏承担风险、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孵化培育的积极性。此外,我国目前融资结构也不太合理,过于偏重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银行信贷。因此,对于创新型企业与风险型企业来说,很难得到有效的长期资金支持。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不足,这应当是我国经济增长方式难以得到根本扭转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完成则将有利于改变这种局面,恢复资本市场固有功能。实现全流通以后,将可打通风险投资等机构投资者的退出渠道,激发风险资金投资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热情。在改革完成后,市场功能更加完备,也将有助于上市公司以定向发行的方式引入风险投资基金或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企业。此外,股改之后,股权的价值提升,也为上市公司进行新技术的收购兼并提供了有利条件。

  中小板如果率先完成股改,将有利于打造出一个鼓励自主创新的“示范田”,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发挥积极的作用。首先,中小企业是自主创新最活跃的力量。中小企业在传统技术领域无法与大企业竞争,为了生存与发展,必然高度依赖于自身的独特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70%的创新是由小企业完成。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中许多大型科技企业也都是由一批掌握高新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发展而来。而据科技部的有关材料,我国中小企业完成了65%的国内专利,生产出了70%的新产品。 

  成立仅1年多的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已经显示出良好的基础。中小板50家上市公司中,拥有自主专利技术的接近90%,部分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有15家具有创业投资背景,占比达30%,反映出风险资金对中小板上市公司创新能力的认同。

  此外,中小板也有条件率先完成股改,建立促进上市公司规范发展的基础性制度,打造成为自主创新“示范田”,真正发挥资本市场推进技术进步的功能。一是公司普遍历史较短,运作规范,没有什么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大股东重视流通股股东的意见,支付对价显示诚意,易于取得流通股股东信任。此外,中小板是在经过主板市场多年的调整和制度完善环境下成立的,投资者已日渐成熟,他们在考虑自己的投资成本外,还会结合公司历史、规范运作情况、公司发展前景,本着长期投资理念,做出合理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