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中小企业板进入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6:16 证券时报

  湖南大学金融学院 谭达文

  股改急先锋

  随着最后两家中小板股改公司黔源电力和达安基因均以10送2.8股的股改方案于日前亮相,中小板公司的股改方案已全部公布完毕。统计数据显示,50家中小板股改公司平均对
价水平约为10送3.35股,10送4股及以上的有7家,3.5至4股的16家,3至3.5股的18家,3股以下的有6家。中小企业板也因此将率先跨进中国股市全流通时代。

  自2004年中小企业板正式运营以来,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总体运行平稳,成效初现。统计数据显示,50家中小板公司发行总规模13.8亿股,平均发行规模为2752万股。50家公司流通股总额占总股本总额的比例为31%。50家公司中民营企业38家,国有、国有控股及集体控股企业12家。50家公司融资额超过120亿元。有关2005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显示,在主要业绩指标中,沪深两市的平均每股收益为0.1374元,该指标最高的为深市中小板公司,平均为0.1898元。

  当前,我国证券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历史性的变革———股权分置改革,中小板在这场变革中充当了急先锋的角色。中小板50家公司全部参与了此次股改,并已全部已完成股改,将率先实现全流通。有关人士预计,中小板即将到来的全流通和新老划断,将激活全国约500亿的创业资金。

  种种迹象表明,中小板在中国证券市场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而中小板启动以来取得的成绩也使得市场消除了中小板开板之前的那些种种担忧,比如:中小板盘子小容易被操纵;新股扩容太快,市场可能承受不了扩容压力;中小板公司是否真的能保持良好的成长性等等。

  三大风险逐步解除

  中小板设立之初,市场对其种种担忧中,流动性风险、市场操纵风险以及投资者购买风险常被提及。

  判断一个市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是看这个市场的流动性, 即交易是否活跃。中小企业通过一个流动性良好的中小企业板市场可以接通公众资本市场, 使资本顺利流入。但是中小企业板市场的小盘特征通常造成市场流动性不足。目前世界上大多数的中小企业板市场均面临交易清淡的问题。因此,当时市场对我国中小板的前景如何不甚明确。

  所谓市场操纵风险,是指由庄家或少数几家机构投资者联手, 利用其掌握的内幕信息, 凭借其雄厚的资金实力操纵市场上的股价, 从而引起股价的大幅度波动。由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规模较小,而且中小板绝大部分是家族企业,家族控股比例超高。如新和成,董事长胡伯藩兄弟发行后持股达63.52%;江苏琼花,董事长于在青间接持股47.57%;传化股份,徐传化父子持股52.5%;霞客环保,发股前总经理陈建忠持股35.48%;鑫富生化,董事长过鑫富家族持股49.93%;中捷股份,董事长蔡开坚及其妻女持股56.6%,等等。因此市场担心中小板股价容易被过度炒作而由此带来市场操纵的风险。此外,如何制约自然人大股东的权利,是市场的一大担忧。

  投资者购买风险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认识判断风险。中小企业板市场的企业大都为高新技术的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潜力和盈利前景如何,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更不易把握。再加上中小企业板市场的上市门槛较低,尤其是对上市公司历史业绩基本不作要求,使投资者很难运用主板市场的分析方法和投资策略,对中小企业板市场作出准确预测, 从而导致投资购买风险的增加;二是投资者自身风险。中小企业板市场内在的专业性,风险性等众多特性,决定了其市场投资者应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分析能力,且最好是专业机构投资者,因为他们具有更强的风险承受能力。而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投资者以散户居多,他们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尤其缺乏对高风险的认识,且投资大都带有盲目性;三是投机风险。高风险的存在同样意味着高收益的存在。不可否认,少数投资者就是看中了中小企业板市场高风险的特点,打算通过各种投机方式从中小企业板市场上牟取暴利。况且我国证券市场的投资者大都缺乏长期投资观念,热衷于短线投机。因此我国股市的投机风险在世界各国股市中都算是有名的。如果这种情况也发生在中小企业板市场,无疑将影响其未来的健康发展。

  上述担忧并未影响到监管部门设立中小板的决心。2004年5月2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宣布正式启动。在人们期盼的目光中,这个中国的“准创业板”迈出了自己关键的第一步。一年来,该板块虽然历经风雨,但却始终稳步前行。在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一条通过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平台的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取得成绩令人瞩目

  中小板经过一年半的运行,以其傲人的成绩打消了之前市场的种种担心。目前,中小企业板发行公司已有50家,发行总规模为13.8亿股,发行后总股本合计45.6亿股;融资额总计为120亿元,平均每家融资2.4亿元。从企业构成来看,50家企业中民营企业38家,国有、国有控股及集体控股企业12家。

  在业绩方面,中小板企业主营业务较为突出,盈利能力较强。从已公布的2005年半年报来看,50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5年上半年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7亿元,平均主营业务利润6865万元,平均净利润2026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4.9%、19.7%和9.12%,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86%,平均每股收益0.19元。高于A股市场平均水平。

  中小板以其良好的成长性吸引了基金、QFII的追捧。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中小板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持有1.66亿股,占总流通股股数的11.3%。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公司达到39家,占总数的78%,其中苏宁电器、航天电器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

  从交易来看,中小板公司交易极为活跃。从2004年6月25日至2005年5月19日,市场累计成交额为1113.5亿元,市场换手率为1114.65%,远高于主板市场的206.8%;市盈率为24.28倍,比主板市场16.16倍高出约51%;平均股价为9.93元,高于主板市场平均股价4.4元一倍以上。

  有关数据还显示,50家中小板股改公司平均对价水平约为10送3.35股,而当前95家主板公司的算术平均对价水平为3.176。中小板的对价水平高出主板约10%左右。股改的价值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者良好预期,最终促成了中小板6月以来的飙升行情。6月6日至9月16日,中证中小板指数累计上涨57.3%,而同期沪综指上涨仅19.66%,深综指同期上涨19.43%(期间最大涨幅26.09%)。对比显示,中证中小板指数与两市大盘指数出现了接近40%的涨幅差异。具体看,超出沪综指的涨幅达到37.64%,超出深综指的涨幅达到37.87%。

  中小企业走向蓝筹

  率先跨入全流通时代的中小板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认为,中小板率先完成股权分置改革,不仅将夯实中小企业成长的制度基础,还将力助中小企业走向蓝筹,带来中小板的投资机会。

  从海外及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看,优秀的蓝筹公司很大部分是由中小企业成长起来的。美国有20%-30%的蓝筹股成长自中小企业,目前深沪两市有三分之一蓝筹股曾经也是中小企业。

  国内外高速成长的中小企业的经验表明,资本市场提供的持续性融资平台充当

发动机、公司治理规范,股东利益基础一致和经营的专业性和成长性三个因素是其高速发展的保障。在股权分置的制度安排下,上述三个方面在我国证券市场都较难落实,阻碍了中小企业的成长。而股权分置改革建立起所有股东共同利益基础,形成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转变我国证券市场上市公司“重融资圈钱、轻股东回报”的状况,提高融资效率,增强上市公司采用股权以外融资工具的能力,真正发挥资本市场持续融资功能,丰富上市公司员工激励机制,夯实企业成长的制度基础;从长远来看,必将促进更多的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成长为未来我国证券市场的蓝筹企业,体现广大投资者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