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小板股改方案全亮相 凸现两高一简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09:03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深圳电 (记者 李宇)

  10日,中小板达安基因(002030)和黔源电力(002039)分别公布股改说明书,对价水平均为10送2.8股。至此,该板块50家公司有10家已经通过股改,剩下4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也已经全部亮相。

  盘点50家公司的股改方案,“两高一简”的特征较为明显:“两高”表现为对价水平较高,大股东承诺含金量较高;“一简”则是对价方式较为简单明了。

  整体对价水平较高

  据中证资讯统计,目前50家公司的平均对价水平约为10送3.37股,这与主板股改公司平均约10送3.17股的对价相比,高出6.3%左右。考虑到不少公司还将在与流通股股东沟通之后进一步修改方案,估计将会与试点期间的10送3.78股相当接近。分析人士指出,因为主板股改的难点公司集中在后期,而这些公司的对价水平可能难以与前期公司看齐,因此,中小板公司对价水平整体高于主板或已基本成型。

  大股东承诺含金量较高

  其次,中小板公司大股东承诺含金量也较高,体现出其推进股改的较大诚意,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大股东禁售期大大超过法定期限,有15家公司大股东提出了三年内不通过交易所减持的承诺,山东威达、G鑫富等公司甚至将这一期限延长至60个月。二是不少公司规定了严格的违约赔偿条款,晶源电子等10家公司表示,如果其违反所做承诺条件出售所持有的原非流通股股份,将以出售

股票所得额的100%作为违约金支付给公司。第三,不少公司大股东还承诺了一定期间的最低减持价格或者最高减持比例。此外,有的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主动承担了股改费用,如江苏三友非流通股股东一致同意按持股比例分摊支付此次股改发生的所有相关费用;德豪润达大股东甚至还主动代替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承担修改方案后提高的对价。

  对价方式较为简单明了

  从对价方式看,中小板公司对价方式较为单一。50家公司均采用了送股作为对价安排,其中,48家公司是非流通股股东直接向流通股股东送股,另外威尔科技、成霖股份等两家公司则将送股与

公积金转增相结合。华邦制药、登海种业在送股的同时,还推出了送现金作为对价安排。

  尽管对价方式较为简单,但中小板公司股改方案也体现了一定创新。部分公司提出了追加支付对价的方式。伟星股份、

七匹狼及华兰生物等公司大股东承诺将追加支付对价。另外,南京港、大族激光等公司大股东在送股的同时还承诺了利润分配或者公积金转增计划。

  按照目前的日程安排,中小板最后一家召开相关股东会议的公司是黔源电力,召开时间则是11月11日。据此推算,如果40家公司股改方案都能够顺利通过相关股东会议表决,则该板块将在下月中旬率先迎来“全G时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