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NASDAQ中国首代:中小板可借鉴纳市经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10:01 证券日报

  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认为

  中小企业板可借鉴纳斯达克经验

  □ 本报记者 胡冠 刘丽靓

  在昨天举行的“2005 NASDAQ中国论坛”上,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认为,深圳中小企业板的创新和发展,可以借鉴纳斯达克的经验和教训。国际股市永远只是本土市场的战略补充,纳斯达克市场也是如此。

  劳伦斯·潘说,到目前为止,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共有23家,市值大约在180亿-190亿美元。2004年以前,在NASDAQ上市的主要是网络股。今年有第一家生物医疗产品的公司和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广告媒体公司——分众媒体到纳斯达克上市。目前,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在行业分布上越来越广,预计上市的公司市值也越来越大,从治理结构来看也越来越好。

  据介绍,目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约有3300家左右,纳斯达克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

股票交易所。同时,纳斯达克市场也是IPO的大本营,从1992年以来,纳斯达克占了全美IPO的83%。从1998年开始,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交易量已经超过纽约交易所成为世界第一。纳斯达克在今年2月底把纳斯达克自己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了公众的公司。

  劳伦斯·潘认为,做市商制度大大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使交易更加活跃,而流动性在终端市场交易所里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他认为,这跟国内的电子系统有根本上的区别。深圳、上海交易所也是自动撮合,但是按价位优先和时间优先撮合,券商并不能自己做市,不能从自己兜里掏钱促成交易。

  

摩根士丹利亚洲执行董事袁兵在论坛上表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有两大优势:第一是增长情景看好,市场大;第二是利润率高,成本低。但相对而言,中国公司也有两个劣势,那就是:企业规模小;产品和收入单一。面对目前的互联网公司上市热,他认为,在公司规模太小、公司没有真正赢利模式的情况下,不要急于上市。百度实际上早就可以上市的,但它也是在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盈利达到一定程度的基础上才上市的。他透露,今年还会有5到6家中国公司去纳斯达克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