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台资控股公司成霖股改背后 台湾也曾经历股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7:38 第一财经日报

台资控股公司成霖股改背后台湾也曾经历股改

  10送3对价方案台湾股东缘何理解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5月31日刚上市的成霖股份(002047.SZ),不经意间成为参加股权分置改革的第一家外资控股上市公司。深圳成霖洁具股份有限公司12年前由台商在深圳宝安区投资120万美元创
办,预计股改完成后,前两大外资股东持有股票流通市值将超过人民币10亿元。

  作为继国祥股份(600340.SH)之后第二家台资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深圳成霖洁具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19日公布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公司全部股份每10股转增1.1331股,非流通股股东将转增股份全数送给流通股股东,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4.4731股。以转增后股本计算,流通股股东获得对价是10送3股。

  “成霖股份上市之初确实没想到

股权分置改革会这么快全面推出。不过公司也为股改进行了准备,前后准备时间有2个多月。”成霖股份董事长戴元鉴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戴元鉴介绍,台湾的上市公司曾经也经历过股权分置改革,尽管具体解决方法不一样,但是台湾股东还是比较容易理解大陆的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对全流通也是很积极的。

  台资大股东很看好公司发展,曾经考虑过要增持公司流通股,甚至专门向有关部门咨询过,因为政策障碍才没有实施。而此次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还要送出部分股权给流通股,持股比例还要降低。

  目前,成霖股份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庆津有限公司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46亿股,以停牌前一天收盘价(9.20元/股)转增除权后8.26元/股计算,两大股东持有公司

股票市值在人民币12亿元左右。与12年前120万美元的初始投资额相比,投资增值率在11000%左右。

  成霖股份非流通股股东为什么不采用相对简单的直接送股呢?

  戴元鉴透露,成霖股份第一大股东成霖企业是台湾地区当地上市公司,减少股份数量需要获得母公司股东大会的通过,而由成霖股份转增股份作为对价,只需要母公司董事会通过即可。此外,第五大非流通股股东深圳市兆富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股份被法院冻结,无法直接给流通股股东送股。

  “和台湾方面投资者沟通还相对容易,毕竟他们经历过股权分置解决过程;但是欧美投资者要理解起来就相对困难。台资大股东成霖企业中有38家QFII投资者,需要耐心解释。目前和各方的沟通已经基本OK。”

  “为了获得投资者认可,一步到位完成股改,最后决定出台10送3。”戴元鉴称。事实上,由于大股东是境外上市公司,修改对价的沟通难度相对较大,对成霖股份来说,一次性地出台方案而不经过修改对于成霖股份来说是个理想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