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德豪润达 > 正文
 

德豪润达屡遭投资者不满 到底价值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9:40 中国经济时报

德豪润达屡遭投资者不满到底价值几何

  本报记者 龙昊

  12日,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5)公告了股改方案,决定按10:3来支付对价。此决定一出,许多投资者认为这一对价太低。有投资者说,“上市时以每股18.2元卖给股民,今天却又说它只值6元”。

  德豪润达认为股改不应让流通股股东受损。因此支付对价的方式是,“根据每持有10股流通股的流通股东获得2.62股的支付对价,考虑本次

股权分置方案实施后,公司股价走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即股价有可能低于理论计算值6.60元/股。经德豪润达非流通股股东一致同意,为了充分尊重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和决定权,将方案调整为:非流通股股东为其所持非流通股份获得流通权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即由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每持有10股流通股份的流通股东支付3股本公司股份”。

  就其总数来说,由公司现有全体非流通股股东按各自的持股比例向现有全体流通股股东支付780万股公司

股票。大股东珠海德豪电器有限公司持有的3825万股支付397.8万股作为对价之后,持股比例由以前的37.87下降为33.93%。

  德豪润达认为,在全体非流通股股东向每持有10股流通股份的流通股股东支付3股对价股份的方案下,流通股股东在获得非流通股东向其支付的流通权理论计算值4500万元的基础上,多获得了648万元支付对价,其合计获得的支付对价为价值5148万元的股份;流通股股东持有股份的理论市场价值增加648万元;如果方案实施后公司股票的市场价格高于6.60元,则流通股股东持有股份市值将进一步增加。

  然而,作为中小板上市企业之一的德豪润达屡屡遭受投资者的不信任。公司到底价值几何,普通投资者似乎很难看清。

  德豪润达公布2004年半年报的次日,因业绩下滑最终以17.40元的跌停价报收,跌破了其18.2元的发行价,成为中小板首只跌破发行价的股票。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95%,中期每股收益0.13元,与摊薄后的2003年每股收益0.67元相比,业绩显著下滑。

  公司认为,报告期内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并保持较高价格水平,公司产品的订单价格无法随着成本提高而同步提高,且受出口产品的

出口退税率下调、电力供应日趋紧张、运输成本持续上升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2004年上半年的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2005年半年报,德豪润再次交出了一份令人失望的成绩单,公司2005年1-6月净利润亏损2793万元,每股亏损高达0.28元,而此时距离德豪润达登陆中小企业板仅仅一年的时间。

  对于亏损的原因,德豪润达的解释与去年同期的相似,认为是“由于主要原材料保持较高价格水平,公司产品的订单价格无法随着成本提高幅度而同步提高,且受运输成本较高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实现主营业务利润66998千元,同比下降32.15%,同时由于生产规模扩大和销售业务增长引致的管理费用、营业费用增加,使得报告期内公司的利润水平相比上年同期有较大下降,实现净利润-2793万元”。

  查看年报,可以看出该公司的业绩逐年下滑。尽管德豪润达对下半年的经营持乐观估计,但其盈利前景尚难确定,公司也认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和汇率风险,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较大的原材料成本压力,未来预期收益带来不确定性。

  据德豪润达公告,该公司从2003年到2005年止按7.5%的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这在同类公司中算是税负很小的了。

  公司还存在不诚信的行为。

  2004年11月22日至26日,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对公司进行了巡回检查,并于2005年2月5日下发了《关于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限期整改有关问题的通知》。《整改通知》指出:“公司为全资子公司德豪润达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截止2004年9月30日担保余额为75O万美元,公司未及时予以披露。”

  《整改通知》还指出:“公司2004年半年度报告也未披露控股股东为公司借款2.55亿元提供担保的情况”。“截止2O04年9月30日,你公司5个募集资金项目中有4个实际投资进度与招股说明书有较大差距,其中对智能化居家护理产品项目基本未投资”。《整改通知》还指出“公司财务内控不够完善”。

  3月15日,深交所对德豪润达及相关人员予以内部通报批评。批评称,公司于2004年7-11月多次动用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单笔最大动用金额达2950万元,最长动用时间达24天,存在程序遗漏,并且有所隐瞒。

  在盈利前景不明确的情况下,德豪润达改变巨额的募集资金投向,让投资者心怀疑虑。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44920万元,而募集资金到手之后,公司上市之初承诺的募集资金投向即开始改变,目前德豪润达已经放弃一个9081万元的投资项目,并延缓2个项目的实施,这三个项目涉及的金额高达3.37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动用1.8亿元募集资金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截至2005年6月30日,德豪润达的短期借款已经高达5.75亿元,较年初新增2.76亿元,由此不难看出公司的资金面不仅不充裕,而且还相对紧张。

  就在德豪润达业绩变脸的同时,公司却推出了2004年度高达10派10元的高派现方案,创下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现金分红的记录。

  德豪润达的总股本为10100万股,非流通股7500万股,流通股仅占2600万股,实施派现之后,大股东分得的现金高达7500万元,而中小流通股东只能分得2600万元,其中,发起人珠海德豪持有3825万股,按照目前的持股比例和分红方案计算,珠海德豪分红得到的税前现金是3825万元,德豪润达的高分红最大的受益者仍然是其大股东。

  由于对公司上市来的表现及其前景存在不景气的疑惑,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投资者认为,对价在10:5或以上才能体现非流通股增值收益部分应该与流通股股东共享的原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