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江苏琼花 > 正文
 

中小板10送3抠门 琼花10送4.5算最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 08:46 四川金融投资报

中小板10送3抠门琼花10送4.5算最高

  这次参加全面股改的20家中小企业,有17家对价方案齐刷刷为10送3(包括威尔科技以资本公积金转增相当于10送3),只有江苏琼花算最高:10送4.5,还有华星化工和京新药业两家各10送3.5,算下来平均水平才10送3.125股,与先期10家试点公司平均10送3.8相比,对价水平下降近两成。

  对中小板对价之“抠”,有保荐人提到那是因为前10家试点均为民企,而这次20家
中有好几家国企,因而对价相应有所降低。这不是理由,人家上海汽车不也是国企、而且是大国企,拿出的方案不一样是10送3.4?在笔者看来,中小板送得少,还是因为市场从40几家试点中概括出来的所谓“2、3、4”规律:即股改对价中小企业10送4,地方国企10送3,央企10送2,有中小企业老总就愤愤不平地说:凭什么我们民企就要比国企送得多?

  就总体而言,中小企业理应比其他上市公司支付对价高些,这不是所有制歧视,而是因为在公司的净资产贡献中,公众股东对中小企业的贡献比例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要高。统计显示,50家中小企业的流通股东对上市之初净资产的贡献比例平均为59%,非流通股东平均为41%,即二者之比大致为6:4;而两市主板公司这一比例大致为5:5。另一方面,主板公司流通股和非流通股比例大致为35:65,而中小板公司这一比例为30:70。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民企)为了牢牢掌握家族的绝对控制权,公众股发行往往取《公司法》的下限即25%,50家中小企业中公众股比例仅25%(或接近25%)的倒有18家。公众股东以60%的净资产贡献比例仅占公司股权的30%。简单推理,中小板公司要全流通,对价水平应10送10,因为10送10后公众股东才能以60%的净资产贡献占有60%的股权。当然,这种推理太过牵强,对以创业资本投入的非流通股东也不公平,但再这么着对价减一半,平均10送5,还是应该的吧?没想到这次20家公司居然只10送3,这就不仅仅是“小气”,而是缺乏诚意了。

  另有一点也不能忽视,从新和成算起,中小企业资格最老的也就一年零三个月的上市期,现在只要送点对价就可以全流通了(当然还要算上法定锁定期),比起人家主板最长的已“关”了14-15年,中小板取得流通的时间成本要比主板低得多。也许中小板的大股东会说,我们并不想这么快出售,不是已经作出36个月、乃至48、60个月不减持的承诺了吗?承诺不减持是一回事,股份性质由非流通股转变为流通股又是一回事,一个最大的变化是转为流通股后(尽管是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权按市值计算已大大升值。

  其实,市场是最好的见证人。如

传化股份,是中小板G股中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就是因为公众股东以对该公司50%的净资产贡献,拿到了10送4.5股的对价,送股后公众股持股比例已上升到36%,以50%的贡献占36%的股权,公众股东心也就平了。还有苏宁电器,虽然对价仅10送2.5,但公众股对净资产的贡献比例为47%,送股后股权比例为33.5%,贡献和所占权益之比也还算合理,而且其成长性不错。相反,如德豪润达、精工科技、华兰生物等公司,公众股对净资产的贡献都在61-66%之间,对价仅10送3,送后如德豪润达流通股比例才占33%,以61%的贡献才占33%的权益,公司效益又处下降通道,今年中期每股亏损0.277元,这样的方案如果也能通过,只能说明流通股东对股改已经提不起兴趣、更谈不上激情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