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小板股改后有新课题 小盘容易引发控股权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0:3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邬敏

  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即将全面铺开。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中小板公司盘子较小,控盘资金介入门槛较低,那些非流通股比例偏低、股权较分散的公司股改后可能出现的恶性收购行为,值得企业和投资者密切关注。

  非流通股比例低影响送股比例

  “公司在股改支付对价的时候,必须考虑股权结构、非流通股有没有支付能力等问题。不能简单地以市场的平均支付对价来谈黔源电力的情况。”黔源电力董秘刘明达对记者说。目前,黔源电力的国有股、法人股以及将来要上市的内部职工股加起来,非流通股的比例是64.35%。

  国泰君安一位研究员指出:“如果非流通股的总比例偏低,而股东又要坚持一定的控股下限,公司在股改时的送股数量可能就会受到一定限制。”该板块中那些股权结构复杂、股东较为分散的公司值得注意。

  股权分散易导致股权结构不稳

  科华生物就是一家股权结构较特别的公司。目前,其前三大股东均为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均为9.31%。“如果其中一个联合外面的力量收购股份,控股权就很容易发生变化。如果没有防范,公司很容易被收购。”新疆

证券研究员商金和指出。

  科华生物董秘单莹表示,股权结构分散,的确可能影响到公司的股权稳定,她透露:“我们会考虑股权分散给股改带来的困扰,但是目前还没有什么具体的应对措施。一方面,目前市场对中小板公司的送股比例已经有一些预期,而且公司也会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来进行股改,我们不能因为股权比较分散就降低支付对价。公司会就这个问题进行充分的沟通,也会考虑全流通以后的一些反收购的措施。”

  国泰君安的研究员表示,像科华生物这种股权分散的情况,可以参考士兰微的例子。士兰微在刚上市的时候,前7个大股东均为个人股,共持有公司74.26%的股权。后来,这7个人合股成立了杭州欣源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有公司64.34%的

股票。  

  “要把共同参与、发起企业的个人股和法人股当成一个整体来看,虽然他们的股权看起来分散,但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容易达成协议。”该研究员指出,士兰微的这种方式,能解决此类上市公司股改后股权不稳定的问题,个人股东之间的矛盾也不至于对公司形成负面影响。

  黔源电力与科华生物的情况不一样,其股权是分散在国有企业手中,贵州省电力投资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和国投电力公司分别持有公司17.65%、17.65%和17.11%的股份。刘明达表示,这几个大股东都是国有性质,相互间协调得很好,如果将来市场上有恶意收购的苗头,他们应该会有相应对策。他们的股权一旦合起来,就可以实现对公司的绝对控股。

  送现金有助于稳定股权

  据说,有公司将推出送现金的股改方案。商金和认为,对于非流通股比例不高的公司来说,这种方式可以提高股权稳定的可控性。中小板股权结构比较特殊的公司可以参考这种方式。

  国泰君安的研究员认为,送现金的股改方案一方面说明大股东经营状态好,不是好公司很难做到这一点;另外一方面说明公司非常重视自己的股权。如果将送的现金折算成送股,比例能达到10送2.5以上,市场一定是欢迎的。他强调,折算比例的高低是市场欢迎与否的关键。

  在中小板股改全面推进的过程中,那些股权比较复杂的公司,可能推出与其他公司不同的股改方案,投资者应关注其中的市场机遇和风险。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