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正文
 

一年股价平均上涨17.45% 资金在中小板有利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3:27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邬敏

  至本周五,过去一年内上市的中小板股票进入普遍盈利的状态———多数个股的价格已经高于上市首日的收盘价。

  9月2日,天相中小板指数比一年前上涨了17.4%,说明一年前流入中小板的资金,至今
有17%的平均收益。相比之下,昨日沪指收于1188.8点,比2004年9月1日的1321点下跌10%。这一涨一跌能否说明:中小板股票价格在过去一年中平均跑赢主板的幅度达到28%,领先进入盈利状态?

  过去一年:大盘向下,中小板向上

  昨日,大族激光开盘即封住涨停,带出中小板出现普涨行情,这似乎再次向市场表明,中小板是一个容易激发热情的地方。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中小板除去“新八股”以外的42家公司,将其昨日收盘价(复权后)与2004年9月1日的收盘价(于此日后上市的按上市当日的收盘价计)相比,28家上涨,14家下跌。其中,涨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5家,走势最强的航天电器涨幅高达117%,上涨20%-50%的公司9家,上涨幅度20%以下的公司14家。

  作为可能会最早解决

股权分置改革的板块,市场对中小板的对价预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国泰君安研究所研究员刘令仪分析,这个板块的上市公司多数不属于周期性行业,所以表现会强于大盘。目前大盘已经有些疲态了,一些大盘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拉升之后,已出现动能和底气不足的迹象,而中小板倒是一个可以挖掘的热点。一些已经上报股改方案的公司都会有表现的机会,例如大族激光、航天电器。

  新疆证券研究员商金和认为,接下来40家公司的股改对价可能在10送4左右,在股改的概念之后,接下来中小板的市场机会应该就看“新老划断”了。

  8月31日,深交所召开中小板全面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动员会,强调了后续40家公司股改正式全面启动,全面完成股改后,该板块将率先实施“新老划断”。

  国泰君安一位研究员认为,中小板若发行新股,这时的整体询价水平可能会低于此前的一些

股票的估值,但这也会给那些资质较好的公司创造脱颖而出的机会。

  创投倾情中小板

  无论是中小板的股改推进还是“新老划断”,对于讲求投资套现的创投资金来说,都是诱人的因素。

  中小板颇具备创业板的一些特点,例如普遍享有高新技术企业地位、并享受相关的政策扶持,民营企业占主体、实际控制人多为自然人;再就是创投公司频频现身其中,例如大族激光就有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东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等置身十大股东之列。

  创投公司对中小板的青睐,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这些项目前景较好,有市场想象空间,但也一度让人担忧创投如何退出。股权分置改革打通了创投的退出渠道。中小板公司实施完股改之后,只要过了禁售期,创投资金就可以择机套现。

  如果中小板率先实行“新老划断”,会更加引起创投的关注,尤其是那些科技类公司上市。商金和指出,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中小板的创投比例高,意味着上市流通后套现的抛盘压力会比较大。刘令仪认为,但短期股价压力消化后,应该会进入相对平稳期。长期而言,中小板的魅力在于企业的成长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