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上市公司2005年半年报 > 正文
 

中小板半年报亮丽谢幕 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8:55 证券时报

  ●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6%,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元

  ●二季度新资金增持迹象十分明显,QFII频频现身

  本报讯(记者 万鹏)截至今日,中小企业板50家上市公司半年报已全部亮相。面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多重考验,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依然保持了
稳步增长的势头。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中小企业板块50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701.38万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2026.10万元,同比增长7%,实现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9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小企业板整体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两极分化的趋势也较为明显。其中,每股收益最高的登海种业,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8528.11万元,每股收益高达0.97元,而每股收益最低的德豪润达上半年每股净亏0.28元。此外,从最能体现业绩含金量的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来看,中小企业板上半年平均数据仅有-0.028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仅为4.86%,同比下降6%。

  半年报显示,募集资金项目的陆续投产,产能的扩张是部分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在报告期内,随着募集项目的陆续建成,航天电器、伟星股份、中捷股份和G海特的产能不断扩大,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总额同步出现增长。另一方面,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也导致部分中小板公司经营成本显著上升,经营业绩有所下滑。

  与主板市场相比,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在利润分配方面也明显慷慨了很多。统计显示,50家公司中,共有5家公司推出了半年度利润分配和转增股本的预案,占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总数的10%,明显高出主板市场的分红比例。其中,南京港拟派现金额达到了上半年净利润的两倍,而刚刚完成股改的G传化、G新和成、G苏宁也分别推出了10转增5股、10转增5股和10转增8股的分配方案。

  作为

股权分置改革的先行者,中小企业板块也日益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二季度新资金增持的迹象十分明显。数据显示,与一季度末相比,40家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东人数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其中,G鑫富一季度末股东人数还有8476人,至6月30日,股东人数下降至5372人,下降幅度高达36.62%,人均持股数更是由1170股增至3630股,增幅超过100%。

  统计还显示,G传化、G中捷、G成霖、登海种业等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都出现了QFII的身影。而且,十家股改公司的最新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半年报后,以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加大了对试点个股的投资力度,截至7月15日,有荷银、美林、汇丰、雷曼四家QFII大量增持试点公司

股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