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中小企业板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金信证券:中小企业板有望补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5:31 证券时报

    □金信证券 杜一平

  近期大盘逐步走出小幅攀升局势,两市个股呈百花齐放之势,地产股、重组股、G板、超跌二线蓝筹股等等走势此起彼伏。而反观中小企业板走势,却似乎透出一种平静,并未出现主板市场中部分个股那样的火爆行情,其表现值得我们思索。

  首先,中小板企业分化加剧,随着其第一家公布中报业绩的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平稳着陆后,第二家公布中报的东信和平(资讯 行情 论坛)却以1-9月份净利润下降50%以上的预告令投资者猝不及防。接踵而来的是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中报的巨额亏损。其它如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部分中小板企业均面临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的情况。中小企业最大的弱点在于企业规模小、产品或经营业务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而原材料价格上涨、国际销售价格下滑、缺乏自主定价权、人民币升值、行业景气周期回落等因素对部分中小板企业的不利影响亦较突出。这些中小企业板个股业绩和股价的大幅下跌,使投资中小板企业的风险骤然放大,其上市新、业绩好、成长性高的形象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加之近期主板市场个股超跌反弹的赚钱效应十分明显,中小板短线走势趋于平静,正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对于投资中小板企业来说,稳定增长的业绩预期和成长性,仍然应当是投资者应注意的重点。

  其次,尽管中小企业板走势较为平静,但机构投资者对中小企业板的增持却较明显。尤其近三个月来,机构持股比例持续放大。至今年6月底,机构在中小企业板的持股比例已达23.32%,较深市主板市场的12.23%高出9个百分点。从已披露半年报的华邦制药来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持股数由124.65万股增加到300.65万股,三个月内翻了一番;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前十大流通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持股达到1355万股,占流通股本达44%。除对部分中小板企业的成长性预期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中小板明显与其股改加速有关。从第二批试点公司股改方案来看,中小板10家试点公司的总体对价水平为10送3.5股,高于主板市场的上市公司。并且对价方案主要采用送股方式,无现金支付,简洁明了。中小板企业大多是民营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相对更加简单和完善,推动股权分置改革的阻力较小,容易形成稳定的预期。可以看出,稳定的含权预期和对企业成长性的认识,是机构投资者近期大幅增仓中小板的根本原因之所在。投资者同样应遵循这一思路介入该板块。

  综上所述,尽管近期中小企业板走势相对弱于主板,但其稳定的含权预期、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更为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部分公司的高成长性预期等,可能使中小板以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顺利股改后于今日上市为契机,走出补涨行情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