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08:36 一财网

“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徐燕燕

  尽管央行在上周祭出新的货币市场工具——63天逆回购维稳市场,但在未来金融监管更严、资金面更紧的预期下,市场的波动并未逆转。周一(10月30日)股债双杀,沪指失守3400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9%。

A股主要指数30日收盘情况(数据来源:第一财经网http://www.yicai.com/)A股主要指数30日收盘情况(数据来源:第一财经网http://www.yicai.com/)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公开市场使用创新工具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向。恰恰相反,防范金融风险的背景下,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监管政策落地,并且央行会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流动性政策,这或许是近期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

  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汇丰银行在近期的研究中指出,防风险被列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未来的几个月里,可能会有更多的监管政策出台,且监管者可能会使用更多宏观审慎工具。

  西太平洋银行亚洲宏观策略主管张淑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只要维护金融稳定仍是中央的重点议题,人民银行很有可能会在境内市场维持中性至稍为偏紧的流动性政策。

第一财经 刘飞插图第一财经 刘飞插图

  流动性达两年来最“紧”

  汇丰银行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从2016年末开始,中国央行就开始不断收紧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到今年9月,银行间市场七天回购利率已经从1月份的2.5%上涨至2.9%。当下的货币状况已经达到了2015年10月以来的最紧状态。

  受资金面趋紧预期等因素影响,周一股债双杀。

  其中,沪指跌逾1%,失守3400点,创业板指数大跌逾2%。

  债券市场近期则持续波动,中国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早间继续上升,突破3.9%。截至中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10个基点,创12月15日来最大涨幅;中国5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上涨至3.92%,创三年新高。与此同时,国债期货盘初即跳水,午后加速下跌,至收盘全线大跌,刷新上市来新低。

  央行周一连续第二日进行63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央行进行500亿元63天逆回购操作、7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3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净投放400亿元。同日,央行就7、14、28、63天期逆回购操作需求询量。此外,本周将会有共计10070亿元资金到期,包括4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以及20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监管政策落地,并且央行会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流动性政策,这或许是近期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

  近期市场的一系列波动也反映出了资金面的真实情况及市场的预期。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央行日前也有不少维稳动作。其一,央行近期针对“银行同业负债占比上限要从三分之一调整到25%”的传言出面辟谣;其二,央行首次进行两个月逆回购操作。

  “由于目前市场资金面预期的紧张主要在中长期资金上,两个月逆回购的开展将从根本上缓解市场资金紧张预期迟迟未好转的情况,反映出央行对于中长期资金明确的维稳意图。”邓海清称。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完善逆回购期限品种有助于灵活把握和搭配各类期限工具投放和回笼的节奏、力度,实现更加灵活精准地进行流动性调节,其背后透露的仍然是央行稳定资金面水平、削峰填谷熨平扰动的意图。

  他表示,公开市场操作进行的流动性投放是央行“削峰填谷”、对流动性进行精准调控的体现,年内流动性水平中性平稳态势受到一定程度的保护。

  明明认为,央行的流动性管理更加关注市场流动性总量的供需平衡,对利率调控则更关注经济周期、海外因素的影响。同时,央行越来越注重货币政策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2个月逆回购的推出保持了利率结构的稳定,避免市场利率出现大幅波动。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平衡。市场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然包含了以上预期,3.8%仍然是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的稳定中枢,后市将在3.8%顶部中枢附近震荡盘整。

  防范金融风险基调不动摇

  创新货币工具的推出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就此转变。

  张淑娴表示,为了实现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需要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从而增加居民收入和财富,而非债务。

  “去杠杆的方向应该是针对性的,不仅仅是着眼于大幅削减实体经济中贷款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银行间同业拆借/理财产品/表外业务指标表明,中国的去杠杆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需更进一步改善。”张淑娴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近日发表了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他得出的推论之一是:货币政策从紧、信用收缩。

  上述汇丰银行报告称,尽管第三季度的工业生产值和投资增长的数字都更加温和,但是货币的情况依然在不断收紧。四季度开始,虽然美元更加强势,以及一些来自其他相关方面的压力,但央行依然有充分的理由积极维护其中性立场。

  事实上,在防范风险方面,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均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发了声。

10月19日,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新华社图)10月19日,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向中外记者开放(新华社图)

  “我们特别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不仅涉及企业,也涉及银行如何看待自己的资产质量,必须两方面共同努力来调整。”周小川说,同时,也要看到其中有一部分挂在企业名下的贷款,实际上可能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地方政府有时候借地方国有企业的名义作为融资的手段,把债务算到企业头上,这个问题要认真对待,要防范地方政府(当然各个地方很不一样,有好的,也有差一些的)在使用融资平台方面和各种变相债务方面,有一些不健康的行为,包括财务纪律不够强,或者突破了界限。

  关于家庭部门的债务杠杆率,周小川说,从全球比较来讲,中国还不算高,但是最近几年增长很快。这个快的程度不是说现在就要去杠杆,而是说增长的过程要注意质量,要使增量部分保持稳健,同时又是高质量的。

  郭树清则表示,今后整个金融监管的趋势会越来越严,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

  他表示,在防范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方面,今年确定了同业、理财、表外三个重点领域。首先是因为这三个领域覆盖了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比如,影子银行、交叉金融、房地产泡沫、地方政府债务等。同时,还有与其相关的操作性风险,所以要集中精力整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