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9日06:57 投资快报

  上周末,投资者普遍最为关注的消息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纷纷希望从中探测出美联储未来加息的“路线图”。但耶伦最新的表态只是略微提升了市场的加息预期,与讲话之前的“显著提升加息可能性”形成强烈反差。而意义深远的“深港通”在快马加鞭地推进之中,交易所开始就具体的实施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分析认为11月开通可能性很大。此外有消息称,本周三(8月31日),世界银行将在中国发行首批以SDR计价的债券,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意义深远。

  深港通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细则安排多仿照沪港通

  8月2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布通知,就《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证券交易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等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实施办法》体例架构、规则表述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基本保持一致,深港通下的港股通《适当性指引》与沪港通完全一致。

  《实施办法》全文共六章一百二十四条,深股通交易方面,明确规定深股通标的股票范围和调入调出规则;交易申报方式、保证金交易和担保卖空的监管要求;每日额度计算公式以及达到额度上限时的处理方式;持股比例限制的相关安排等。

  此前的深港通《联合公告》已经明确,深股通的股票范围为市值60亿人民币以上的深证成份指数和中小创新指数的成份股,以及深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共计881只。在此基础上,《实施办法》明确了市值筛选标准的计算方式、时点和适用情形。其中,市值标准以6个月为计算区间,并仅在指数样本股定期调整时执行。标的股票调整方面,《实施办法》规定,在指数成份股调整等情形下,深股通标的的股票将进行相应调整。《实施办法》明确了港股通股票的交易方式、订单类型、回转交易等安排,同时为了尽量不改变内地投资者习惯,保留了交易账户、转托管、第三方存管、资金和证券前端控制等现有深市A股交易做法。

  投资者适当性方面,《实施办法》明确,内地个人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须至少符合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资产合计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不存在严重不良诚信记录等条件。

  据了解,深交所要求证券公司等市场参与主体于9月底前完成技术开发准备工作,达到可参与深交所和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相关测试的要求;在11月上旬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可开通深港通业务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深港通在11月正式推出的可能性最大。

  世行拟8月31日在中国发行首批SDR计价债券 耶伦讲话语义含糊

  据最新消息,世界银行计划于8月31日(周三)在中国发行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计价的债券。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告称,世界银行已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市发行SDR计价债券,总规模20亿特别提款权;首期近期将发行。外媒在今年7月底曾引述不愿具名知情人士表示,世界银行计划最早8月在中国发行SDR计价债券,期限或为3年期。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正式纳入SDR就在眼前,人民币国际化迈出重要一步,其意义深远,值得关注。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末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表讲话。结果,不出意料地她又一次“淘气”了。耶伦首先表示,近几个月来,经济形势正接近美联储的就业和通胀目标,美国经济表现较好,风险在减小,同时就业显著增长,并将继续走强,这些都为美联储采取进一步行动提供了重要指引。但在9月是否加息的问题上,她仍然模棱两可,既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已经在最近数月增强,循序渐进式的加息是适宜的”;但又提示了“前进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货币政策并非处在预设路径上,投资仍然疲软,外需低迷”等等。甚至把关注点从利率政策上移开,对准了财政政策以及“准备研究更广范围的资产购买”等。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关于加息的表态上语义含糊,目前看,加息步伐仍不明确。

  市场走势面临波折 但结构性行情不会改变

  对于目前的市场,受访私募基金对记者表示,在国家队持续“高抛低吸”的背景下,A股短期内难有趋势性行情,当然也难有趋势性的大机会。但值得关注的是,中报即将披露完毕,很多企业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这为未来的结构性机会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一位长期深度研读上市公司公告的个人投资者对记者表示,创业板、中小板不少上市公司非常有活力,持续的成长及让人印象深刻的发展路径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另一方面,目前A股市场上的权重板块估值很低,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把宏观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考虑进去了,A股向下出现大风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横盘震荡可能已经是最差的结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