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7日15: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7日消息,周四早盘沪深两市大幅低开,随后快速下挫,9点42分,沪深300指数跌幅扩大至5%,触发第一档熔断线,两市暂停交易15分钟;9点57分恢复交易后两市加速下行,沪深300指数跌幅迅速扩大至7%并触发第二档熔断线,A股提前结束交易,全天交易时间仅15分钟;A股在4个交易日内2天触发熔断机制。

  截至收盘,沪指报3125.00点,跌236.84点,跌7.04%;深指报10760.27点,跌964.61点,跌8.23%;创业板报2256.52点,跌211.84点,跌8.58%。成交量方面,上市成交799.82亿元,深市成交1079.75亿元,两市共成交1879.57亿元。

  盘面上,各大板块全面暴跌,军工、通信等多板块跌超9%。个股方面,两市近1600只个股跌停,近35只个股上涨,其中26股涨停。

  A股熔断标的指数为沪深300指数。熔断阈值为5%和7%两档,指数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如果全天收盘前15分钟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触发熔断机制是在今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沪深300指数先后触发5%和7%两档熔断阈值,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市场于下午13:33暂停全天交易。中小板、创业板等指数跌逾8%,当天仅40余只A股收涨,近1500只跌停。

  相关评论

  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贬值及大批限售股即将解禁的担忧,令市场信心极为疲弱,投资者集中减仓并触发恐慌性抛盘。到底是熔断触发了恐慌,还是恐慌触发了熔断?不少投资者的账户资金遭遇打击后都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国内知名财评人叶檀表示认为,市场恐慌不是熔断所致但熔断不合理会助长恐慌。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总经理梁大伟认为,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控制市场的波动性,也是保障广大投资者的权益。虽然中国未来经济还会下行,但是目前中国股票市 场还有投资价值。“在整个资产配置模型里边,在股票的部分我们还是维持一定比例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而他对人民币今年底的汇率价位预判为6.4,预计下半年人民币还将有升值空间。

  海富通也表示,2016年可能是中国经济的一个拐点,国企改革、注册制实施、战略新兴板块推行等都有待资本市场辅助,中长期不必悲观。另一方面,国泰基金等机构认为减持新规出台后,万亿解禁盘带来的堰塞湖将得以极大缓解。

  “这两次的熔断和2015年的股灾有根本不同,当时仓位高,杠杆高,政策态度不确定,这些负面因素现在都没有。”富国基金分析,昨日的市场大涨后的资金面数据可以看到存量的博弈资金也仍然在场,因此两次熔断后,他们认为风险释放,不用恐慌。

  而汇丰晋信态度相对谨慎,曹庆表示,短期来看,风险偏好将下降,市场情绪恢复尚需时间。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