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轮“打新季”来临 短线抄底时机再现?

2014年10月22日 03:39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股发行与沪指波动

  神秘巧合特别报道

  新股发行,一直是A股市场不变的话题。每到新股发行时,市场都会或紧张或期待。而自今年新股发行重启至今,赚钱效应的延续使得市场资金对新股趋之若鹜,但也因为资金的踊跃打新,使得市场资金面预期常受到影响而对股指产生冲击。23日,今年第五轮新股申购就将开始,成都商报记者记录跟踪了今年6月以来四轮新股发行和沪指波动的关联关系,发现其中有一个神秘的巧合———发行批文出台沪指调整,申购启动却似乎预示了沪指反弹就在眼前。

  成都商报记者 李智

  新股,这个曾经被无数投资者厌恶,曾一次次令A股市场资金面承压的词汇,在今年却摇身一变,成为各路资金眼中的“香饽饽”。这背后的原因就在于新股令人瞠目结舌的赚钱效应,不仅打新稳赚不赔,很多时候连炒新也能分上一杯羹。

  实际上,正是因为新股赚钱效应被各方广泛认可,每一轮发行的新股总能吸引数以千亿计的资金参与申购,而且7月底以来A股市场迎来了强势反弹,很多投资者都在感叹原来A股“不差钱”。

  可是,新股发行真的对市场没有影响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股指连续反弹的掩盖下,其实每一批新股发行时,市场的资金面都会陷入“间歇性贫血”状态,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回购市场利率狂飙。正因为如此,在每一次新股发行前,不少券商都会提示新股发行对市场造成的压力。

  成都商报记者梳理了今年6月IPO重启以来,四批次新股发行过程与期间上证指数的潮起潮落,试图揭开新股密集发行背后的大盘短线波动特征。

  前四轮新股发行

  与上证指数波动呈现神秘巧合

  第1轮新股发行

  批文发放日:6月9日

  密集申购期:6月18日~24日(未考虑个别新股推迟发行的情况)

  首批冻结资金解冻日:6月23日

  6月17日~19日,上证指数连续三天下跌,新股发行对市场的“抽血效应”显现。在股指大跌的同时,交易所回购利率疯狂飙升,如6月18日上交所[微博]1天回购利率最高达到了30%,显示资金面紧张。

  6月20日大盘企稳回升。

  6月23日,伴随着部分申购资金的解冻,大盘冲高回落,但之后反弹延续至7月。

  第2轮新股发行

  批文发放日:

  7月14日

  密集申购期:

  7月23日、24日

  首批资金解冻日:

  7月28日

  7月16日~21日,上证指数小幅调整。

  7月下旬恰好处于本轮反弹的开始阶段,上证指数从22日开始连续拉升,24日、25日分别上涨1.28%和1.02%,表现强势。28日,部分申购资金解冻,上证指数也上演了一出“空中加油”的好戏,当日大涨2.41%,而这波反弹一直延续到了8月。

  第3轮新股发行

  批文发放日:8月19日

  密集申购期:8月28日、29日

  首批资金解冻日:9月2日

  意料之中,调整从8月25日开始,并持续到了8月28日。而这一次的反弹从8月29日开始出现,在9月2日申购资金解冻的推动下继续发力。8月29日~9月5日,上证指数区间最大涨幅超过6%。

  第4轮新股发行

  批文发放日:9月15日

  密集申购期:9月24日、25日

  首批资金结冻日:9月29日

  需要注意的是,9月16日市场出现调整其实有一些特殊的背景,如宏观经济数据不佳、纳斯达克[微博]指数大跌、港股市场连续下挫。加上第三轮发行的新股中,有3只因为估值原因而推迟至9月18日~22日发行,而9月24日、25日又集中发行了第四批次的11只新股。这些都是引爆市场悲观情绪的导火索。

  在9月16日下跌1.82%后,17日~19日上证指数连续小幅上涨,但在涨幅尚未弥补16日大跌的情况下,9月22日上证指数再次下挫。伴随着9月23日部分推迟发行新股申购资金的陆续解冻,上证指数再次开始回升,并在10月19日触及2391.35点的阶段新高。

  两大特征浮现

  毫无疑问,上证指数的走势是各方面因素影响的综合体现,大到重要政策出炉、核心经济数据曝光、国际形势变化,小到焦点事件的影响、重量级企业的动态,都有可能对股指的短期走势造成影响,新股发行绝对不是唯一的一个影响因素。但不容否认的是,股指波动背后的推手正是资金的流动,而每一轮新股发行,都对资金面造成了最直接的短期影响。成都商报记者发现,新股发行与上证指数走势呈现出两大特征。

  特征一

  批文下发拉响调整警报

  从今年前四轮新股发行的过程看,在新股发行批文发布的第二天,上证指数只在第四轮时出现了明显的调整,其余三次虽然有涨有跌,但总体表现比较平淡。不过,在发行批文下发后,特别是密集发行期临近时,市场往往陷入幅度不同的调整中。

  虽然第五批新股尚未发行,但同样出现了在新股发行批文(10月15日)发布后,上证指数陷入调整的情况。

  对于上述巧合,一位券商人士分析称,不同于过去,在新股发行进入常态化以后,每月一批新股已被市场接受,所以说新股批文下发本身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但新股的赚钱效应往往会吸引大批资金参与打新,打新资金筹措的过程会对资金面形成压力,进而对市场走势形成影响。

  特征二

  申购酝酿抄底良机

  由于资金冻结的原因,每一轮新股发行接近尾声时,也是市场流动性最匮乏时,但从上证指数走势看,新股启动申购时却往往成为脉冲式反弹的关键时点。

  在新股密集发行前后,市场往往会迎来反弹。每次申购资金解冻时,市场往往处于反弹过程中,接下来的涨幅相对于每一轮反弹启动时,还是有着不小的差异。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打新资金的筹集往往在申购前或申购时已完成,因此对市场的影响多体现在申购开始前。而在发行启动后,一部分资金重新回流股市,这部分资金可能是原本就打算博反弹的资金,也可能是投资者申购后剩余的资金,因为按照现在的申购规则及目前一个月一轮的发行周期来看,基本上要求投资者保持稳定持股,才能在下月足额获配,而且随着7月以来反弹的持续,很多资金也愿意持股。

  分析师说

  大趋势不变前提下

  抄底周期或现

  第五轮新股将于本周四(23日)启动发行,市场的调整似乎在情理之中。接下来密集申购期的到来是否会再次成为市场反弹的契机?

  有私募人士指出,前四轮新股发行的大背景是A股处于震荡上扬趋势中,兼具牛市和震荡市的特征,因此只要这个大趋势不变,本轮申购很可能又进入了短期抄底周期,但是如果大盘趋势进入中级调整,则上述特征就可能被改变,投资者就不能刻舟求剑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打新季抄底大盘打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课本现广告或存交易 国考最热职位
  • 杨天南:牛市永不来又如何
  • 叶檀:司法腐败是市场腐败之源
  • 说钱:GDP增速创5年新低传递5信号
  • 洪榕:因融资融券而看好A股未来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管清友:经济最坏的时刻暂已过去
  • 杨红旭:货币面不支持房价强势上涨
  • 余丰慧:以新常态思维看外资隐性退潮
  • 张庭宾:全球央行为何“性无能”
  • 洪榕:披露一个A股市场的捡钱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