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村干部私通勾结开发商

2014年10月22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

  王儒林点名小产权房后,村干部私通开发商现象逐渐曝光

  孙山

  如果不是新任省委书记王儒林调研后的一番长谈,山西太原被诟病多年的城中村问题,或许仍将被掩盖下去。

  10月8日~12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太原调研。在随后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王儒林用很大的篇幅提到了“城中村”脏乱差、小产权房等问题,并责成太原市委、市政府要从城中村问题入手,倒查为官不为、治吏不严,甚至违法违纪问题。

  在全国各大城市,“城中村”改造历来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这从太原市几乎止步不前的城中村改造工程中不难看出。始于2003年的太原城中村改造,截至目前只有3个村完成了整村改造。

  “11年来只完成3个村整村改造,仅占应改造总数的1.7%,到现在还有170个城中村。太原市的城中村人口再加上棚户区的居民,占太原总人口的33.1%,这就是说太原市到目前还有三分之一的城市居民生活在这么差、这么恶劣的环境中。”王儒林在座谈会上说。据与会人士透露,王儒林在当天座谈会上的情绪,远比在腐败重灾区吕梁调研讲话时激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实地探访太原城中村发现,太原一些所谓的城中村改造,早已成为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的工具。“村干部当选后,做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搞开发,有的甚至连开发商都不找,自己直接上阵,这些项目大多没有土地和住建部门的手续,连小产权房都谈不上。”太原的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小产权房高楼化

  至多三米宽的街道,两旁拥挤着各色霓虹闪烁的商铺。即便是艳阳高照,也很难享受到阳光的照射,因为楼与楼之间不过两米的间距,几乎连成一片。站在两幢楼房中间往上看,甚至可以看到“一线天”的场景。

  类似的街道和场景,在太原的大小城中村里随处可见。刚住到这里的人,开始还会担心消防问题,时间久了也就慢慢习惯了。

  在太原市近年来向南发展的趋势下,类似西吴、许西、北张、坞城村等地,到处布满了六七层楼房的建筑群,旁边则是高楼大厦云集。

  “六七层的小楼,是村民们自建,靠出租赚钱,每月大概能有2万元的收入,但村民们一大家子人口,均摊到个人头上也就2000元左右,实际上并不算富裕,外面的高楼大多是村干部和开发商所建,有些村也会给村民分红,真正赚钱的是村干部和开发商。”太原的一名房地产开发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有些项目,大多地段好,紧靠学校和医院,即便明知是无产权房,人们还是愿意购买,且价格不菲。每平方米6000至8000余元的售价,和正规楼盘的价格不相上下。这样一处项目的开发,轻松便可获利上亿。

  这些情况,在王儒林的调研讲话中也得以体现:“我们在调研中还看到大量小产权房,这些所谓小产权房,不是通常的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上建的平房或低层楼,而是高楼大厦群。我们了解到,这其中许多是违规违法建设的,没有经过规划、土地等部门审批,也没有招投标。”据他透露,目前太原市小产权房面积高达2700多万平方米。

  拆迁往事

  在房地产暴利的驱使下,整个太原就像一个大工地,处处可见新开发的楼盘。黄金地段越来越少,目前尚存的几块地皮,成了开发商和政府眼中的香饽饽,为了尽快开发,部分开发商不惜雇用社会闲杂人员对居民大打出手。

  每天晚饭后,太原市康乐街南巷片区的居民代表,都会选择一个地点开碰头会,各自汇报当天在社区里碰到的情况,如有无拆迁办人员前来,有无和居民发生冲突。类似的碰头会已经开了两个多月,之所以开碰头会,是因为强拆又将来临。

  康乐街南巷位于太原市中心地带,周围高楼林立,是当地唯一未被开发的区域。和所有太原市的“城中村”一样,此处居住的近百户居民,在各自分到的宅基地上修起了五六层的小楼。除自己居住外,多数房屋都对外出租,由于地段好,租金也自然不菲,居民们大多生活富足。

  但这样的好日子始终过得提心吊胆,因为强拆随时可能到来。据村民介绍,从1994年起,就有开发商前来和居民谈判拆迁事宜,但因价格问题没能谈拢。村民对该公司在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过程提出质疑。

  抗拆并不容易,从2001年开始,康乐街南巷居民先后三次与前来强拆的人员大打出手。

  2006年,片区居民多次向政府打报告,要求就片区内的污水进行覆盖改造未果后,自行聘请设计和施工单位进行了污水渠改造,新建菜市场,并获得了商务部菜篮子工程嘉奖奖金。但在最近一次与开发商谈判未果后,菜市场也以违建的名义,被一夜之间拆除。为了让居民尽快搬离,开发商每到半夜就派人开着大马力的挖掘机呼啸着,在片区内肆意穿梭。

  “我们也不是不拆,是开发商的条件太苛刻,根本不按国家标准执行。”村民说。

  村干部勾结开发商

  “太原市11年的‘城中村’改造,其实就是一部乱修乱建史,只有少部分人受益。”开篇所述太原房地产开发商称,过去几年的太原房地产行业几乎是挖一个坑就能挣钱,大多数楼盘都不合法,城市建设几无规划。

  在此情况下,当地小产权普遍,大产权稀缺,一个楼盘有“大红本”(房产证)就能热卖。

  而多数房企只需要和土地所在的村干部搞好关系,就能大发横财,村干部也乐得与开发商合作,“因为他们上任都是花了大钱的,少则几百万,多则千余万。”太原市的一位村干部告诉本报记者,在太原花费千万买一个村长的不在少数,但这样的投资是值得的,因为上位后随便开发一块地皮,便可获利至多数千万。

  更有甚者,有很多村干部是借款买选票,有的甚至是高利贷,但只要有机会竞争,都会借钱一搏。

  “当上村委会主任就搞开发的‘城中村’干部也不在少数,由于这些‘城中村’紧靠医院和学校,很快就能销售一空。一些房地产企业也愿意借款给有希望上位的村民,只要愿意上位后一起搞开发即可。”上述村干部说。

  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和反腐的持续深入,此类怪现象有望得到遏制,尤其是在王儒林调研讲话后,太原的“城中村”乱象有望得到改善。王儒林在前述座谈会上要求,权力不能集中在“城中村”和少数人手中,而且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要相对分离,形成有效制约。

  此前据媒体报道,山西太原千禧集团董事长史国民被带走调查,就有传闻称因其与领导有利益输送。公开资料显示,千禧集团总资产近20亿元,其中多数为土地、沿街商铺等资产。公司宣称志在成为太原市乃至山西省推进城镇化进程、加速“城中村”改造的排头兵。

  “新书记借‘城中村’改造之机,或许能撕开太原乃至山西能源腐败之外的另一个口子,‘城中村’反腐工作才刚刚开始。”上述村干部说。

文章关键词: 山西反腐城中村改造小产权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曝叶璇宠物狗撕咬李依晓致缝二十多针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苍井空做内衣电商:半数买家为男性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性教育手册尺度大(图) 国考最热职位
  • 洪榕:因融资融券而好A股未来
  • 余丰慧:不必对GDP增速回落大惊小怪
  • 管清友:经济最坏的时刻暂已过去
  • 杨红旭:货币面不支持房价强势上涨
  • 余丰慧:以新常态思维看外资隐性退潮
  • 张庭宾:全球央行为何“性无能”
  • 洪榕:披露一个A股市场的捡钱策略
  • 高善文: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 金岩石:创业板企业为何能卖高价
  • 林伯强:油价暴跌对中国利大于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