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国庆:A股难言探底成功 品尝世界杯待月底机会

2014年06月08日 14:32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收藏本文     

  《证券市场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文国庆

  最近一周,由于PMI数据的公布,很多学者、官员认为经济已出现企稳反弹趋势,今年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受到这个舆论的影响,不少市场人士纷纷预言股市已经探底成功,一轮大行情即将展开,我很不以为然。

  市场人士认为大行情即将开始,堂皇的理由是是:1,政府的微刺激计划已见成效,5月份制造业PMI达到50.8,创5个月新高,经济下行趋势得到逆转。2,央行[微博]持续放松货币,导致市场利率持续下降。3,A股市场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点,AH股估值水平严重倒挂,A股对港股折价8.4%,创出8年来新高。这些理由听起来逻辑严谨,无懈可击,但并没有得到市场走势的验证。本周全球股市涨声一片,香港国企指数也上涨0.89%,惟独上证指数下跌0.45%,成交量萎缩30%,大资金持续流出。

  尽管国内外利好消息不断,但A股市场就是逆势下跌,表面上是投资者不理性,实则具有深刻的背景。有人把这种现象归咎于制度原因或新股发行,显然有点牵强。因为新股发行和制度积弊早就存在,过去能涨,为什么此时下跌?肯定有特殊原因。更有甚者,有人提出房地产见顶,资金必然回流股市,由此会掀起一轮大牛市,我觉得更有点云山雾罩,指鹿为马。在我看来,A股市场目前的下跌具有阶段的合理性,它与周边市场是否上涨没有必然的关系。这轮A股市场走弱的直接动力是什么?

  房地产的下跌。随着反腐浪潮的深入,尤其是不动产登记制度日益临近,中国贪腐资产的最大聚集地——房地产市场受到剧烈震撼。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见顶,今年一季度二手房市场开始下跌,进入二季度,一手房也开始逐步下跌。由于房地产市场存在尾盘促销、附赠物品等变相降价手段,实际降价和公开显露之间具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差,三、四月份房价是暗降,到五月份以后就开始明码标价,大面积降价了。据土地部门统计,全国主要城市五月份土地拍卖价格同比下降34%,根据历史经验,一手房价降幅大约是土地价格降幅的三分之一,可以初步测算,一手房的实际降价幅度将达到11%左右,房地产降价的幅度将在下周披露,届时大家一定会大吃一惊,而房地产市场和股市都会对此做出积极反应(香港市场往往是看数据说话,地产数据如果不佳,港股照样暴跌)。很多人说房地产不会下跌,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那就等等看吧。

  A股市场近期的下跌与市场估值高低与否无关,境外中资股上涨也不表明是什么价值发现、宏观经济好转。宏观经济好不好,稳不稳还需观察,近期市场走弱是一定的。世界杯就要开幕了,与其纠结于股市涨跌,还不如暂时退避一下,品尝一下四年一次的盛宴,等月底市场下来了再介入不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黑龙江安达市快餐厅爆炸案疑犯被抓
  • 体育NBA总决赛-詹姆斯35+10热火1-1马刺
  • 娱乐黄海波致歉称不复议:错已至此一心改过
  • 财经国务院为何点名这些省长市长开会(名单)
  • 科技苹果公司股票一拆七:股价创一年新高
  • 博客黄啸:永不消失的照片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夺刀考生:考不好就出去打工 试题 直播
  • 金岩石:“定向降准”与股市拐点
  • 刘姝威:房价降下去 股指升起来
  • 叶檀:放弃对股指的执着吧
  • 龚蕾:从巴菲特午餐看全球经济
  • 张化桥:股票市场的游说者 你们错了
  • 顾虹儒:四大信号支撑下周市场走强
  • 谢百三:房产限购由地方政府定是谎言
  • 高善文:中期通胀压力不大
  • 艾经纬:图解房地产之房价谁决定?
  • 时寒冰:欧央行负利率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