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预期赋予A股企稳能量 关注改革受益股

2014年05月05日 02:17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金百临咨询 秦洪

  劳动节前的A股市场出现了先抑后扬的态势,上证指数在2000点虽然有所拉锯,但击穿2000点后并未引来新的恐慌性抛盘,反而出现了多头护盘,这本身就说明了空头在2000点一线已没有继续大幅杀跌的底气,显示2000点的支撑力度相当强大。

  估值优势加改革预期

  劳动节前A股市场如此走势,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源于A股市场,尤其是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估值优势非常突出。其中,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5倍左右,动态市净率1倍左右,股息率5%左右,极具价值投资。与此同时,保险股、石化股等品种估值优势也较为突出,且其所对应的H股股价也与A股股价相差不大,甚至远远高于其A股股价。由于H股是国际资本云集的场所,所以,H股、A股的目前的股价走势显示以国企股为核心的成分股估值优势已得到了国际资本的认可。由于银行股、保险股、石化股的总市值占到沪深两市总市值的1/4强,所以,此类个股的估值优势也就体现出上证指数的估值优势。

  更何况,这些成分股对应的上市公司改革预期强烈,甚至部分改革已渐渐从预期变为现实。一是优先股,浦发银行已经率先推出优先股,说明相关上市公司对制度变革持有较为积极的认同态度、执行态度;二是深化改革,不仅仅包括地方国资改革,也包括央企改革,中国石化[微博]的成品油销售端的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步骤已经拉开。改革不仅是提升活力,释放出新的经济增长潜能,而且还在于让隐性资产进一步显性化,比如中石化[微博]的加油站资产的重新估值。这些信息的叠加,均说明了A股在2000点一线具有较强的支撑力度。

  短线上下皆难

  不过,就目前盘面来看,A股迅速走出一波大的弹升行情,似乎也较为艰难。主要因为两点,一是新股扩容的影响挥之不去。虽然新股扩容的融资功能是A股功能之一,但如果扩容节奏过快或者相关配套政策不利于中小投资者,可能会挫伤市场参与者的信心。所以,在新股扩容节奏、新股配套政策未明朗之前,增量资金将裹足不前。缺乏新增资金捧场,A股自然难有大的起色。

  二是股价结构性泡沫特征其实还是较为明显的。一方面是上证指数为代表的权重股估值优势突出,国内外资本均愿意一掷千金,保险公司资金更是数亿元、数十亿元增持。但另一方面则是小市值品种的普遍高估,尤其是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视频等方面政策明朗后,越来越多的存量资金认为创新有边界,小市值品种集中的新兴产业股的估值就不能天马行空,不能以“市梦率”作为高估值的说辞。所以,小市值品种仍可能会成为市场短线波动的地雷。

  由此可见,当前A股市场的短线走势的确是上亦难,下也难。上证指数在200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大,创业板指数则在1300点一线的阻力大。未来能够打破僵局,或寄希望于两点:一是房地产市场的回落使得全社会的资金在寻找新的投资品种;二是改革力度超预期。而就目前来看,这两个因素正在向有利于多头一方倾斜。

  寻找改革受益股

  循此思路,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跟随市场的波动而改变投资方向。就目前来看,改革受益股的投资机会在大增,一方面因为京津冀、振兴新疆、丝绸之路等诸多题材此起彼伏,改革力量正在市场显现。因此,对中国石化等为代表的国企股以及以上海、湖南等为代表的地方国企股仍可跟踪。

  另一方面,相关上市公司也在积极改革。股改过后,A股的文化有从筹码交换向股东利益方向转化的趋势,上市公司愿意做大做强市值,以达到全体股东共赢的目标,近期并购整合的公司渐趋增多,进而带来投资机会。如西陇化工苏交科、博雅生化等个股。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乌鲁木齐暴恐案1名袭击者身份被确定
  • 体育帕克32分马刺抢七屠小牛 篮网晋级战热火
  • 娱乐孙俪邓超千金身份成疑 恐面临巨额罚款
  • 财经楼市下行概率增大 万科等开发商看空未来
  • 科技运营商合建铁塔公司最不利中移动
  • 博客马未都:节假日高速路免费不堵才怪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沈建光:全面降准势在必行
  • 叶檀:荒谬的GDP全球第一
  • 海啸希望:GDP增速为什么不能低于7%
  • 冉学东:城商行变身投行是福是祸
  • 周彦武:中日央行外汇占款的处理方式
  • 陈思进:从沃尔玛的撤离看中国楼市
  • 二当家:股市是在还2009年的帐
  • 金岩石:股市将在乐观预期中开启上涨
  • 龚蕾:巴菲特接下来会投资啥
  • 周天勇:地方财政体制经济和社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