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迈大步 安信证券唱短多

2014年04月18日 23:50  投资快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张颖国

  本报讯  证监会[微博]在1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修改IPO审核工作流程,在IPO审核中不再设立问核环节;银监会与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对此,有分析指出,审核中不再设立问核环节是注册制迈出大步;《指导意见》有利于缓解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提升银行估值,同时减轻二级市场的压力。

  在IPO审核中不再设立问核环节  注册制迈大步

  在4月18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将发布修订后的首发审核工作流程,并公示再融资审核工作流程。IPO审核工作流程修改包括:发行监管部在正式受理后即按程序安排预披露,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会前按规定安排预披露更新;在IPO审核中不再设立问核环节;首发见面会安排在反馈会后召开。

  对于证监会修改IPO审核工作流程,有业内专家表示,这是为新股发行注册制铺路,“向注册制迈进了一大步啊!”此前,曾有消息称注册制或将暂缓,不过很快便遭到证监会的否认。在2月2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表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推进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改革意义重大。证监会正在会同相关单位积极研究论证推动注册制改革的问题。

  证监会指出,注册制实施需要一个过程,并且要以《证券法》修改为前提。 在过渡期内将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在现有法律框架内提高发行审核效率,优化发行审核流程,增强发行审核透明度,公开审核流程及审核意见,发审会过程向公众公开,为向注册制过渡创造条件。

  显然,在IPO审核中不再设立问核环节,无异是新股发行注册制又近了一步。而在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肖钢曾表示,证监会2014年的任务是研究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方案,方案今年可以完成,但注册制正式实施要待《证券法》修改之后。

  据了解,自去年10月《证券法》被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规划以来,《证券法》修改工作就开始步入快车道。去年12月,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了《证券法》起草组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启动了《证券法》修改工作。据日前披露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证券法》的修改案将于12月进行初次审议。

  沪港通额度将视情况调节  新股业绩是否变脸应待年报再定

  证监会日前发布《联合公告》称,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等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即沪港通),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并明确六个月准备期后,沪港通有望正式启动。

  在昨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邓舸表示,沪港通额度管理的总体目标是使人民币的流入、流出量基本平衡。一方面是分别对沪股通和港股通的单向总额度实施管理。试点初期沪股通、港股通的额度分别设为3000亿元人民币、2500亿元人民币,资金流入额度略大于资金流出额度。

  “为防止试点初期的资金大进大出,将设定每日控制额度,沪股通和港股通的额度分别为130亿元、105亿元。”邓舸指出,待沪港通运行一段时间后,视情况对总额度进行调节。额度控制以股票买卖成交量作为统计口径,支付交易手续费、分红、并购等非交易事项的资金流量不占用额度。

  针对沪港通涉及的相关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问题,邓舸说,从实际操作来看,A+H股上市公司在沪、港交易所当日收盘后至次日开盘前重合的时段同步进行信息披露,从而保证两地投资者平等享有信息知情权。对于非A+H股,上市公司根据上市地交易所的要求披露信息,投资者按照惯例获取相关信息,交易所会员给予必要的协助,也不存在时差问题。

  而对于2014年部分新股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情况。邓舸表示,证监会关注公司是否在招股说明书中对业绩风险进行揭示,招股说明书中对风险披露的揭示是否与业绩吻合,证监会已经要求公司对业绩下滑原因以及信披文件是否吻合进行核实。不过,他也表示,季报不能充分反映公司业绩,应待年报发布后再判断。

  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指导意见发布

  在新闻发布会上,银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条件、发行程序、合格标准、监管要求、发展路线图等,精简了行政许可事项,加强了信息披露要求。

  “《指导意见》意味着商业银行发优先股的步骤已然明朗。”专家指出,目前上市商业银行补充一级资本需求较为急迫。通过优先股的发行补充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有利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结构,缓解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压力。

  据介绍,国务院、证监会己出台的优先股试点政策文件对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预留了政策空间。根据《资本办法》的规定,《指导意见》对优先股股息支付、投资者回售、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等条款予以明确,使优先股作为其他一级资本工具更具可操作性。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商业银行面临着资本结构过于单一、资本补充渠道狭窄等问题,商业银行资本补充主要依靠自身利润留存、发行普通股和少量次级债券。商业银行通过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木,有助于商业银行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资本补充渠道,进一步夯实资本基础,可持续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文件的出台为上市银行发行优先股做好了准备。”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上市银行几乎都破净,无法通过发行普通股再融资,做为一级资本工具的优先股试点显得十分紧迫,因为优先股的发行可以减轻上市银行普通股的融资压力,优先股也有利于银行股估值提升。

  广发证券研报指出,银行业是以资本为杠杆运作的行业,随着业务发展及规模扩张,我国商业银行的资本缺口将逐步显现出来。瑞银证券称,据估算,未来两年里A股16家银行可发行优先股规模约为3000-3300亿,有望缓解银行资本达标压力。

  优先股有助减轻A股市场压力

  2013年11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2014年3月21日,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昨天发布的《指导意见》作为商业银行开展优先股试点工作的配套性政策文件。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伴随实体经济的持续增长,我国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较为迫切。而商业银行发行普通股受到A股市场环境的限制。鼓励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有助于减轻商业银行发行普通股对A股市场构成的压力。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冯宇表示。优先股为上市公司开启了一个新的融资通道,有利于引入场外资金,减轻二级市场的融资压力;长远来看,利好股市。

  “优先股推出后,融资额较大的大盘蓝筹再融资需求将转向优先股市场,这将大大减轻A股市场的扩容压力。”一家大型券商高级研究员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优先股有缓解市场估值水平,提升二级市场投资价值的作用。

  安信唱短多 近两周有100点反弹

  近来频频看空A股并因此遭批的安信证券出现了有意思的一幕。安信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微博]昨天发表报告指出,尽管小部分经济指标略有恢复,二季度经济增长面临继续调整的压力,但是股票市场在反映着保增长的预期。上证综指近两周有约100点左右反弹,幅度和2013年7月上旬总理讲话出台保增长措施类似。

  不过,高善文强调:总体而言,保增长的空间有限,对经济和市场的刺激不宜高估。高善文还认为,3月中旬以来银行间短期回购利率稳中有升,即使季末效应退潮以后,利率水平并没有回落到前期低点。受银行间流动性的影响,1年期国债利率较3月初上行约20个BP。但实体经济票贴利率仍在下降的趋势中。

  日前,高善文曾驳斥有关市场将出现大级别反弹走强的看法,认为把市场利率回落与流动性宽松完全划等号,并进而推导出周期性股票要上涨的逻辑是幼稚的。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越边境发生暴力事件5名中国人身亡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赵本山:二人转香港照样受宠 别排挤韩剧
  • 财经高层批示严查华润掌门宋林遇阻被顶近1年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韩国博主:客轮失事后民众的反映(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