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行情:本应“百花香” 何以“倒春寒”

2014年03月04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怡

  在流动性充裕、新股暂停发行、政策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沪深股市却在2月20日之后出现一轮快速下跌,市场所期待的春季行情“百花齐放”尚未完全展开就戛然而止。分析人士指出,经济数据低迷、房地产预期逆转、流动性收缩预期升温和创业板赚钱效应大幅缩水等诸多因素,共同铸就了市场的“倒春寒”。

  昨日A股以“满堂红”为两会献礼,但上述诸多因素应会继续影响3月行情的演绎。业内普遍预计,经济面和资金面暂难扭转,而权重股估值修复、“两会”改革题材升温以及新股和次新股炒作,将共同铸就三月伊始股指的企稳和局部热点活跃。

  二月市场突现“倒春寒”

  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本周一分别上涨0.92%和0.35%,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分别上涨1.37%和2.11%,共同铸就了市场的“满堂红”,为两会行情带来积极预期。但是,为当前市场的红盘做铺垫的,其实是2月21日以来的凌厉下跌回调,其中部分因素对当前的市场行情仍形成制约,值得投资者警惕。

  经济面上,继2月汇丰PIM初值创出7个月新低48.3%,引发市场担忧之后,3月3日最新发布的2月汇丰PMI终值48.5%也再度确认了这种担忧。房贷停发传闻加剧了市场对地产行业乃至宏观经济的担忧,造成了上周权重股的集体跳水,并使得信用风险预期再度升温。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对经济持续回落的担忧在上周市场的暴跌中获得宣泄,但在制造业增速放缓、投资力度趋弱的情况下,预计3月的经济数据料难较2月出现逆转,这将持续制约股指反弹空间。

  资金面上,央行重新启动正回购收缩流动性,再加上逆回购到期,以及财政缴存、银行补缴存准等因素,尽管短期资金面依然宽松,但股市预期却发生了扭转。而1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持续下跌,加剧了市场对资金流出的担忧,这对市场情绪是雪上加霜。

  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出现连续调整,明星股领跌加剧市场恐慌。作为前期市场中赚钱效应最为抢眼的板块,创业板获利盘众多,近期在市场动荡的背景下,其面临解套盘和止盈盘的双压力,明星股领跌更是引发了市场局部恐慌情绪。分析人士指出,从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出,创业板强势股的纷纷杀跌是机构席位和游资主力蜂拥出逃所致,板块走势受到较强的制约。

  三月难现趋势性上涨

  目前指数已经回落至春节行情启动前的水平,继续全面回调的可能性不大。展望3月,市场面临的形势正在发生变化,总体看来好坏因素参半。

  相对于2月,3月市场面临的最大变化在于,流动性偏松格局正逐步接近尾声,且IPO或将在3月中下旬再度开启,市场资金面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据中信证券(10.65, -0.18, -1.66%)统计,已过会但未发行的28家企业在3月可能会陆续实施IPO,预计筹资规模为95亿元,考虑到老股转让,预计资金需求在170亿-200亿元。这些均在进一步扭转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对市场情绪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制约股指的反弹空间。

  不过,部分有利因素也支撑着市场的企稳与局部活跃。首先,“两会”维稳概率较大。三月市场关注的核心无疑是刚刚开幕的“两会”,考虑到在上年末政策会议密集期引发的市场改革预期,两会期间政策风格料难超出市场预期,稳定为主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房地产行业方面,市场此前的恐慌情绪正在逐步被修复。首先,在地产股发生暴跌之后,A股16家上市银行中除3家城商行外均已就“停贷”发布了公告,反映出市场对银行和地产板块的影响被过度解读。其次,多家机构研究认为,今年房地产市场会较此前有所降温,增速出现下滑,但仍是正增长,信用事件短期爆发的概率较低。再次,多只地产股大股东出手增持彰显对中长期发展信心。日前,权重板块表现好于中小盘股,沪指逐步走稳率先反弹,显示出市场正在对前期的错杀进行修复。由此预计,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权重板块的估值修复是大概率事件。

  再次,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担忧短期内已经有所缓解。分析人士指出,短期的弱势和震荡虽然导致了升值预期的动摇,但基本面和广义收支账户的顺差等,均决定了人民币汇率长期升值的驱动力尚未发生本质变化,人民币贬值难以持久。

  整体看来,三月不确定性在增加,市场整体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两会题材和新股上市成为市场焦点。相对而言,创业板高估值个股或难以产生资金吸引力。

  后市关注两大机会

  整体看来,三月市场高度关注两大机会:“两会”改革政策题材和新股次新股。其中,前者预计将在3月上半月成为市场的主导,而后者料将在下半月接棒并引发新的热潮,其中投资者需要警惕资金转移引发的市场动荡。

  首先,乘“两会”改革政策东风,相关板块概念仍有望得到资金关注。从近期走强的板块不难发现,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油气改革和电力均与改革预期有关,预计金融改革、土地改革等多方面的改革政策题材板块未来有望轮番被资金关注。此外,国家安全概念、养老产业、节能环保、自贸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等均有望引发市场的投资热情。

  其次,新股有望在两会后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今年新股发行是市场最大的看点,从此前市场的打新和炒新热情高涨看,未来新股密集上市再度来临后,新股也将再度成为市场焦点。由此,新股、次新股及其所在行业均有望再度活跃,并由此带动创业板相关个股的反弹。

  不过,分析人士也提示,经过前期市场的调整后,次新股由于套牢盘少更容易在反弹中获得资金的青睐,次新股有望成为股性活跃、反弹延续性好的标的。而此时需要警惕的是,资金从估值修复的大盘股中撤离转而投向新股和次新股,以及由此引发的市场动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血色昆明:29条生命的最后一个夜晚
  • 体育国足拒郝海东自荐 申花绿地股权转让完成
  • 娱乐奥斯卡颁奖礼创美国10年来最佳收视纪录
  • 财经四川石化总经理被调查 或曾卷入女优丑闻
  • 科技特斯拉全球副总:周预订量中国第一
  • 博客马未都:不滚床单的都教授为什么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政协委员:中国只有教育部大学 考研成绩
  • 管清友:傅成玉先生的两大任务
  • 西向东:吸大麻记兼谈合法非法之争
  • 杨剑波:余额宝讨论之市场产品结构
  • 王思想:北京让谁搬出去?
  • 江濡山:李嘉诚在修复公众形象?
  • 余丰慧:6是人民币升值的底线吗?
  • 龚蕾:四张图看乌克兰经济与金融波动
  • 慕容小散:谁能逼死余额宝?
  • 姚树洁:两会四大重要命题之我见
  • 叶檀:将陷入日式资产负债表大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