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操作期

2014年02月10日 01:12  上海证券报 

  ⊙东方证券 潘敏立

  新年前,央行连续进行了三次千亿级别的巨量逆回购,直至春节前的周四才停下来,致使春节前中长期的回购利率直线下行,至此流动性紧张局面终于得到缓解。

  如果说没有这三次逆回购,那么股市在2000点一线的防线早已被彻底击垮,所以,流动性是市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未来需要关注的是春节后央行的进一步动作,如果其能保持中性偏松的操作,那么市场就有望迎来真正有力度的反弹。

  道指在经历了近5年牛市之后,终于出现了阶段性宽幅震荡,并引领全球股市在春节期间同步剧烈波动。以往A股历来有“跟跌不跟涨”之说,这也使得节前的A股初见反弹却又转向反复。

  在全球股市剧烈震荡时,A股适逢春节休假,躲过一劫。春节后迎来了一周一个交易日,上周末沪指低开震荡,浓缩反映了节日中的外围市场波动影响,随后很快就企稳,后期竟翻红上涨,迎来了马年开门红。创业板指数在盘初略作震荡后,更是强劲上行,再创新高。

  如果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一旦外围震荡,A股也好不到哪里去。但如果换一种思路,在外围市场可能滑下牛背之际,全球资金是否也增加了回流新兴市场的可能性呢?在A股走熊6年多之后,会否引起这些资金的关注呢?

  从历史上来看,2月份收红的概率是最高的。相信今年也将是如此。2月,新股将由批量发行进入零碎发行,同时新股也没有集中上市,市场供求关系转好,有利于多方;年报利好刺激将发挥作用,业绩题材将引发相关概念股的爆发。故在节后盘粗略做整固后,沪指将进一步延续反弹,市场也有望迎来黄金操作期。

  从节日中和上周末的一些新消息和时间周期来看,如下一些因素值得关注。

  今年“两会”将分别于2014年3月初在北京召开。届时,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期目标,如GDP增速、CPI涨幅、就业、财政赤字、广义货币M2增速等,都将一一揭晓。而两会预热主题股,如国家安全概念、国企改革、民生改革、土改、环保、食品安全等,或在地方两会召开期间率先因利好刺激而上涨。

  由于每年年初的2至3月,既是绩优年报出台的高峰期,也是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期的密集期。在产业资本实施市值管理的背景下,近期高送转高成长等相关概念股将会持续活跃。在这种背景下,首先应注意该板块龙头的进一步跳跃性表现,同时也可把眼光转向股价滞后无反应但方案有惊喜的成长类公司,也可以关注创业板中业绩增长5倍以上的公司。

  “两会”之前,也是农业板块表现得最好的时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今年农村经济工作7大重点: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农业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完善农产品市场价格和调控机制、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各项改革。不妨关注生物育种类、食品安全检测类、生态农药化肥饲料、水利建设以及农机类板块。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工信部装备制造业司副司长李东在接受中央台专访时表示,去年,我国船舶工业在世界市场整体低迷的环境中,新承接船舶订单同比增长242.2%,占国际市场份额达47.9%,海洋工程装备订单占全球市场份额提高了16个百分点,船舶工业结构调整基本完成,呈现积极向好趋势,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不妨关注海工装备业涉及海洋油气开发、海工平台制造、配套设备制造、油气开采服务以及设备设计总承包等多个行业,上周末的市场已提前有所表现。

  另外,在上周末盘面中,有两大新概念崛起,颇有新意,分别受相关事件的刺激:

  第一个是车对车通信概念股,又称“V2V”。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3日宣布,将制定措施要求全美新上路的汽车和其他小型车辆安将车对车通信系统,以有效阻止交通事故发生。受此影响,车对车通信概念股全线爆发集体涨停,主要集中在通信和车联网行业里。

  第二个是硼墨稀概念股。美国布朗大学和中国清华大学科学家合作,发现元素周期表中5号化学硼也可能形成类似石墨稀单层平面原子结构,至此硼墨稀概念股脱颖而出,也在盘初很快集体奔向涨停,主要集中在矿业和合金类行业中。

  相信在2月份这一黄金操作期中,市场新热点还将层出不穷,老热点将进一步升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央视暗拍东莞色情业:五星酒店裸舞选秀
  • 体育CBA福建5加时胜 前马竞主帅将执教国安
  • 娱乐央视春晚用语纠错:从未“想你365天”
  • 财经人民日报:人民币没有贬值理由
  • 科技高通涉嫌垄断遭举报:国产替代加速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马年职场囧规:同事间上班前要爱的抱抱
  • 叶檀:2014最大风险是新兴市场危机
  • 陈志武:量化历史研究告诉我们什么?
  • 管清友:大话央行四季度货币报告
  • 江濡山:美国股市的软肋
  • 肖磊:新兴国家货币为何靠不住
  • 王福重:中国95%的税该取消
  • 陶冬:非农再失手 耶伦初登场
  • 梁建章:应设立生育节 鼓励生育二胎
  • 李迅雷:改革之年能否消弭高楼魔咒
  • 鲁政委:中国利率市场化的锚和千年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