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紧”持续考验市场 基金钟情成长股

2014年01月20日 07:22  上海证券报 

  资金成本再度出现了拐头向上的迹象。

  “钱紧”持续考验着经济和市场,在基金看来,2014年的宏观经济稳中向下,而流动性中性偏紧的状态,市场的波动将更加收窄。

  而行业的估值分化已达到历史高位,个股选择无疑将变得更加重要。

  长期看,基金经理们依旧热衷于在TMT、医疗服务、环保、油气等有较大发展空间且符合经济转型趋势的行业中进行成长股的投资布局。

  ⊙本报记者 闻静

  资金成本拐头向上

  随着春节临近,最近几个交易日资金成本出现拐头向上的迹象。

  “从以往经验来看,春节越是临近,资金成本上行的态势将会越明显,这将对市场行情形成抑制。”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预计,春节后,资金面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好转。

  不过,就中长期来看,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认为,地方政府债务、影子银行、地产泡沫等风险的防范与化解需要政府维持中性偏紧的货币环境。12月通胀数据由于翘尾、反腐对高端消费需求的影响等因素低于预期,但通胀压力下行也难以改变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态势。

  “而IPO开闸分流的压力,依然是A股持续走弱的主因之一。”海富通基金认为,“IPO仍然是市场关注重点,其节奏和政策的波动影响着A股走势。证监会1月12日晚间宣布加强IPO监管之后,开始陆续有部分公司宣布延缓发行,部分公司调低了发行价。不过IPO重启对于市场的情绪影响并未消退,对于目前估值较高的创业板仍是利剑悬空。”

  金鹰基金[微博]冯文光也表示,随着春节资金回笼以及月末财政缴款期的到来,资金利率可能再度走高,资金面可能会比较紧张。但节后至新股IPO重新发审之前,资金面都会迎来一个较为宽松的时候。

  冯文光表示,如果3月份重启的新股发审力度增加,资金面会受到较大影响,而且3月份基建项目会启动,实体经济对资金需求量比较大,可能会加剧资金面的紧张程度。

  添富民营基金表示,从短期看,无风险利率高企仍是当下核心问题,这一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地方债务绝对规模的多少,更在于既往发展模式所形成的融资链条。如果链条本身不发生改变,“钱紧”将持续考验经济和市场。

  周期股现“一日游”行情

  上周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出现了一日游行情,在基金看来,主要是因为这些板块股价的过度超跌以及估值的低廉,对短线资金构成了一定的吸引。

  海富通基金认为,目前市场整体仍处于弱势格局,市场流动性、经济基本面尚难以对周期性行业形成支撑,周期股更多仍将是超跌导致的短期交易性机会。

  沪上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目前多数周期行业处于去产能的初期,如果要进行左侧布局,应该等到去产能的中后期,目前显然还没有到布局的时候。

  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预计,2014年上半年由于受经济结构转型及流动性有所收紧影响,经济增速持续回升动力不强,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等传统行业越来越多地受到流动性收紧压力,周期性行业盈利能力不强,市场难以出现短期趋势性机会。

  此外,近期银行板块临近全面“破净”边缘,市场普遍预期,作为原有经济增长模式中主要载体的银行体系,将在未来的经济增速放缓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中面临较大的冲击,主要集中在利率市场化下银行的息差显著收窄和经济增速放缓后银行体系将出现坏账两个方面,这也是近期银行股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建信基金[微博]认为,传统产业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将伴随社会资金成本的上升而下降,因此,银行的息差收窄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同时,伴随经济增速的下降,目前银行体系坏账的上升过程处于上半段,仍未现企稳的迹象。建信基金认为,银行体系坏账上升的程度取决于中国经济放缓的速度和经济结构调整成功的程度,如果经济结构调整能够顺利推进,那么坏账的问题应该能够在发展中解决。

  而在博时基金[微博]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微博]看来,制约银行估值的因素,一是金融改革对银行业绩影响的不确定,诸如利率市场化对利差、信贷需求的影响,目前还难有准确的评估;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在多重制约下转型,经济刺激的后遗症不断,经济增长风险、信用风险交织一体。这两方面的因素近期都难有廓清,银行估值难有上行。

  成长股演绎剧烈分化

  近一周以来上证综指始终在2000点关口上方弱势震荡,成交量萎缩,以银行为首的权重股普遍表现差强人意,但是成长股仍表现亮眼,传媒、计算机、LED、消费电子、光伏、智能电网等板块高歌猛进,尤其是高估值的创业板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即便基金经理们很清楚地意识到,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机会将弱于2013年,但今年的投资主战场,还是应该在成长股上,只不过其二级市场表现将更加分化,这意味着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农银汇理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付娟认为,今年创业板的机会将弱于2013年,这种转变是由大环境的变化导致的,主要包括三方面原因:一是经济基本面的变化。2013年是憧憬经济从底部开始往上回升的一年,而2014年的预期是经济往下筑底的一年。

  二是流动性的变化。2013年存量资金从权重股、周期股“搬家”到了创业板,导致创业板估值泡沫堆积,而2014年这些“搬家”资金的效益减弱了。同时,2013年尽管出现了阶段性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但是相对全年,流动性依然相对较好,而2014年在IPO冲击、存量资金搬家等背景下,流动性将不如2013年。

  三是估值的变化。2013年初,成长股或创业板的估值绝大部分处在21倍、22倍左右,而目前他们的估值普遍在25倍以上,一些甚至已经达到30倍。

  付娟判断,在传统经济去杠杆、新兴经济流动性边际改善的背景下,创业板的结构性牛市仍然值得期待,继续坚定看好传媒、光伏、油服这三个板块。此外,也会关注新能源汽车、节能设备、医药板块等有望重新回归强势的板块。

  “未来市场仍将呈现结构化格局,在市场环境并未出现显著改变的背景下,资金偏好大概率仍会集中于成长股和新兴板块。”海富通基金也预计,创业板较高的估值水平随时面临IPO重启的冲击,不过部分创业板内部强势股的补跌并不代表其趋势的逆转。近来LED概念股虽频繁坐过山车,但股价仍不断向阶段高点进军就是一大例证——创业板内部将进一步分化。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陈勇表示,“A股市场难有系统性的机会,仍将维持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寻找成长确定,与国家政策、产业政策相匹配的行业和个股。TMT、医药、新能源等是我们一贯看好的行业,自下而上寻求成长确定的个股是全年取得超额收益的来源。另外,当前热点过于集中在局部行业,我们认为若春节后流动性有所好转,热点行业有望扩散,但是成长性仍是判别的主要依据。”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整体而言,强势股相对有支撑,而创业板整体有泡沫,预计未来分化会更为明显。而强势股的行业分布,主要集中在TMT、医药、环保新能源等领域,都是代表转型的方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绿卡持有者海外账户超1万美元必须报告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郎朗再登春晚 李敏镐庾澄庆黄渤等献唱
  • 财经2013年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7.7%
  • 科技李克强“调侃”雷军“小米成了大米”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入学面试问父母生日 9成学生傻眼
  • 叶檀: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没啥可指责的
  • 雷思海:中国增持美债的战略账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
  • 杨再平: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肖磊:中国央行为何要秘密增持黄金
  • 谢百三:中国股市一派乱象
  • 李迅雷:中国金融危机触发点不断增多
  • 谢作诗:除夕高速公路应当免费吗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