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证券:弱势震荡看年报行情

2014年01月20日 05:45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黄铮

  我们认为,创业板指数节节走高,个股孕育不小调整压力,加之临近年末资金避险意识有所增强,市场较难形成突破性转变。预计本周沪指围绕2000点仍有反复,操作上不宜盲目介入,半仓之下少量持有的品种以年报绩优的低价个股为主。

  市场关注度仍在短期资金面的分流情况,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三周零操作,但七天资金利率呈现抬升迹象,财政缴款等节前资金紧张预期明显。另一方面,本周是春节前完整交易周,新股IPO密集发行,24日又是新三板260余家拟挂牌企业集中挂牌,节前资金面需求压力明显,这对A股超跌带来的反弹机会并无帮助。此外,需要留意本周即将公布1月汇丰PMI预览,每逢经济数据的公布都会对弱势之中的投资者心态带来扰动,短期不确定因素干扰之下,指数前期止跌后的回稳意愿仍受考验。

  结合盘面变化来看,中小市值为主的成长股分化,部分个股调整压力不断加大。进入本周的市场,有两点需要特别关注,首先中小市值品种中,尤其是创业板个股经历前期走高,仅以创业板综指来看,在上周四个交易日均出现反弹缩量的常态。盘面上的活跃品种也主要集中两类,一是前期强势的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等板块,二是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题材类品种,这两类品种是创业板中活跃度较为集中的板块。其次,结合已公布业绩预告的118创业板来看,业绩不佳者占比近四成(21家公司预减,16家略减,9家首亏,2家续亏),过半公司报喜,但仅26家公司预增,已公布创业板个股业绩分化更趋明显。因而,伴随板块前期整体反弹力度的提升,创业板个股结构性分化已成必然。本周创业板个股的盘中异动,对短期市场底部的稳定性形成不小考验。还有截至上周末,已有1031家公司发布了2013年业绩预告,近七成公司公司业绩预告正增长,先期披露公司的业绩预告较为乐观预期,成为当前弱势之中少有的亮点,年报高送转概念的盘中活跃,较容易激发短线资金的参与热情。

  整体看,市场缩量之下的短期股指波动有望处于节前震幅收敛的趋势当中,但个股机会性表现的频率则不会降低。

  (执业证书S080061101005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绿卡持有者海外账户超1万美元必须报告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郎朗再登春晚 李敏镐庾澄庆黄渤等献唱
  • 财经2013年经济数据今公布 GDP增速或7.7%
  • 科技李克强“调侃”雷军“小米成了大米”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入学面试问父母生日 9成学生傻眼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
  • 杨再平: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肖磊:中国央行为何要秘密增持黄金
  • 谢百三:中国股市一派乱象
  • 李迅雷:中国金融危机触发点不断增多
  • 谢作诗:除夕高速公路应当免费吗
  • 朱大鸣:跑路潮会刺破房产泡沫吗
  • 叶檀:小心国企越改越有权
  • 安生:闲聊公务员的待遇及其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