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侧布局时点正临近

2013年12月28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在12月初构筑双头形态后,市场便出现持续破位下行的走势,沪综指相继失守2200点和2100点整数关口,2000点也一度面临挑战,本周出现止跌企稳,周K线上收出一根小阳线,结束了周线两连阴的走势。以银行为代表的权重股近期持续低迷,中小板和创业板表现相对强势。技术形态破位、资金面施压、对政府债务问题的担忧等因素共同导致了近期市场的低迷走势。展望2014年1月市场,我们预计春节前资金面压力将再次令市场承压,但是在连续下跌释放悲观情绪、季节性积极因素将逐步占据主导、蓝筹股低估值等因素的支撑下,届时阶段性的中级别反弹也将呼之欲出,建议投资者在寒冬中播种希望。

  春节前资金面“易紧难松”使得投资者情绪“易谨慎难乐观”,这注定了短线市场的反弹之旅将波折重重。本周二央行重启7天期逆回购交易,向市场注入290亿元流动性,但14天期逆回购仍保持着自12月初以来的暂停状态。在不考虑SLO操作的情况下,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290亿元。随着财政存款的投放,年底前流动性基本已无大碍。由于明年1月中上旬例行补缴法定准备金、财政存款的季节性净增长、春节前银行的现金备付需求、美联储QE退出和欧美经济复苏导致的全球流动性收紧等因素的影响,明年1月至农历春节前资金面的季节性压力不容小觑,在市场高度聚焦资金面的情况下,其对市场的冲击需高度警惕。这也就使得短线超跌反弹所带来的市场情绪修复空间有限,近期的反弹之旅注定充满曲折。

  本轮调整以来,银行股持续阴跌,至本周四除少数几家银行如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外,其他银行全部跌破净资产,银行股进入全面破净时代。银行股业绩增速趋缓,行业景气度已出现回落。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控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列为重点任务后,市场对地方债的担忧也与日俱增,多重负面因素叠加,导致资金从银行板块持续大幅净流出。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深化改革使得中国经济尾部风险大幅下降,那么银行的坏账风险应属可控。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下,利率市场化实际上比央行推进的步伐更快,其对商业银行经营业绩的负面影响或许已经反映大半,未来太过悲观并不可取。当然,目前来看,银行股要出现估值修复行情也缺乏催化剂,但如果银行股能够结束持续弱势局面并逐步走稳,市场的活跃度就有望显著提升。

  展望1月市场走势,虽然当前市场谨慎情绪占据主导,但我们依然倾向于认为,1月股指若继续调整,实际上提供了更好的左侧介入的机会,投资者可以考虑逐步买入。首先,资金面压力在春节后有望显著缓解,春节后一段时间历来是资金蜜月期,节前压制市场的关键负面因子显著缓解利于市场情绪的修复。其次,一季度是宏观经济数据空窗期,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尚处在一个证伪或证实的过程中,且节后又是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的时间窗口,为题材股的运作提供了突破口。再次,季节性的炒作依然可期,年报高送转、一季度业绩预盈预增等都是能够吸引人气的运作题材。最后,市场在消化资金面扰动时出现的连续调整一方面在释放风险,实际上同时也为市场的反弹打开了空间。

  在期指持仓数据和期现价差等积极信号的共振下,市场企稳反弹合情合理。期指本轮下跌以来,主力席位净空持仓和净空持仓占比前期运行一直较为稳定,净空持仓指标基本上与市场走势保持高度一致,但是本周以来尤其周三和周四上述两个指标出现高位回落,显露几许暖意。期现价差近期持续高位运行,主力合约IF1401期现价差即使在周四市场大幅下挫时也能维持在20点之上,投资者博反弹的心态较为明显。持仓数据的回暖叠加期现价差的持续高位运行,期指的止跌回稳合情合理,当然,我们依然要对中证期货和海通期货[微博]相对高位的净空持仓规模保持警惕。

  短线市场有震荡企稳的迹象,但是考虑到春节前资金面可能面临的压力,当前还不宜太过乐观,若届时市场再次在资金面压力下出现一波下跌,则无疑提供了较好的入场时机,投资者可以积极逢低介入。由于我们对春季行情抱有一定期待,建议投资者在当前保持适度谨慎之际,可积极挖掘未来春季行情的领导者,高送转和一季度业绩预盈预增是传统热点,但是估值和风险却也不宜忽略,低估值蓝筹股若有政策配合,也会有不错表现,均衡配置或许未来一段时间是不错的选择。期指操作策略上,在震荡企稳的背景下,投资者可参考5日均线进行短线操作,做多尚不宜太过激进,未来若持仓数据和资金面情况相互印证,可择机逢高做空,而春节前市场受压资金面冲击调整后则可积极逢低布局多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6名“港独”分子冲击驻港部队军营(图)
  • 体育CBA北京负新疆 3人罚下李慕豪肘击外援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市政债试点或于明年两会后启动
  • 科技夺命快递背后:收寄验收制度形同虚设
  • 博客泸州爆炸现场(图) 马英九着急见习近平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四女生背影照征友 网友求转身(图)
  • 梁建章:粮食安全与人口控制
  • 冉学东:混合所有制是万灵药吗
  • 谢百三:明年股市楼市几大考验
  • 陈浩武:当前社会最大矛盾是分配不公
  • 罗天昊:中国保护耕地到底为什么
  • 黄有光:个人与社会能否增加快乐
  • 孙立坚:2014经济改革切入点在哪里
  • 叶檀:高净值人群集体离巢值得警惕
  • 徐斌:农地流转是农民成体面职业前提
  • 刘杉:2014的确定与不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