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持续性热点 市场进入变盘关键节点

2013年12月10日 04:24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周一,大盘继续维持窄幅震荡和缩量的状态,在2250点下方蹒跚而行。盘中热点频频变换,持续性偏弱。这种状态短期还算正常,但如果连续徘徊整理而无法突破,从技术面来说大盘将面临考验。分析周一盘面,有几个现象值得投资者注意。

  一是缺乏持续性热点。近几日市场缺乏一个可持续炒作的热点,成交量的萎缩,表明了整个市场情绪谨慎。没有明显赚钱效应的热点出现,也是制约大盘上行的一个因素。分析师普遍认为,目前市场热点变化快,而同一个行业里不同的股票走势分化也比较严重,大盘短期还很难走出一个上升行情,仍然处于震荡调整的格局。

  银河证券等券商认为,目前整个市场的热点在往蓝筹绩优方向转移,小盘股和投机概念股在慢慢熄火。而在转移过程中,市场又不甘心改变过去炒作的习惯,就导致目前市场出现不上不下的状况。从未来的走势看,越接近新股发行重启时点,蓝筹股受到的关注度可能会越大,整个市场往蓝筹方向的转移思路不可逆转。星石投资也表示,中国版“401K计划”有利于提升蓝筹股估值。这次政策的出台仅仅是个开始,预计后续陆续会出台推进养老的相关政策,企业年金和商业补充养老保险,未来放开带来的空间很大。

  二是市场找不到领涨龙头。由于年末因素影响,周期股目前来看没有出现趋势性上涨逻辑,暂难对市场风格投资起到颠覆作用。从昨日板块指数看,低市盈率股、绩优股、破净股、保险重仓股等反而走弱。市场再度呈现跷跷板效应,量能略有萎缩,资金呈现净流出,趋势上看权重股的疲软很可能导致沪指再一次寻求2200点附近的支撑。

  多方主力要引领A股大变盘,必然要选择突破性的领涨龙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银行股、资源股不能再度发力,成为做多的主力军,大盘指数或出现强震。

  三是前期活跃股是否卷土重来?经过一周的调整,创业板昨日出现强力反抽站上半年线,其第一大权重行业——传媒业出现在涨幅榜第一位。中小盘成长股再次活跃起来,传媒个股的企稳是否成为重要信号?但是,目前尚不能判断已经消化了新股发行重启的影响。分析师认为,暂时只能看作是持续下跌后的反抽,需防止创业板面临30日线的压力而出现回调。

  四是市场进入变盘关键节点。从贸易和价格数据的表现看,短期基本面对股市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弱化。在此背景下,政策面变动或将引发更大的市场波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相关会议近期将召开,届时会否出现一些超预期的政策面变动,需要投资者保持紧密跟踪。

  技术面看,沪指日线连续3日收出小阴线形态,昨日全天均在2250点下方运行,收盘未能守住5日均线,技术面有向空头转换的趋势。从技术指标看,周二市场延续震荡的可能性大,一旦5日线不能收复并有效守住,预计沪指将考验2200点整数关口。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姑父张成泽被抓现场视频公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
  • 小艳红:香港白领的苦逼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