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潮在即创业板连跌三日

2013年09月12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李隽

  伴随着上证指数在自由贸易区及优先股等概念的热捧之下不断上攻,此前屡创新高的创业板则出现了回调,出现了连跌三日的情况。昨日创业板指数再度下挫,截至收盘重挫3.39%报1220.70点。其中方直科技(600601.SH)、长信科技(300088.SZ)等5股跌停,超过八成个股下跌。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最近不少的机构投资者都进行了风格调整,纷纷减仓创业板、中小板的成长个股,在自由贸易区概念的炒作背景下,机构都加仓大盘股和周期股,使得这些板块开始轮动;另一方面,创业板多数公司的业绩跟不上股价的上涨节奏,有些公司完全就是“干升”,进一步上涨动力有限;而且创业板融资融券标的扩大到34只,未来一些资金会尝试做空创业板股票,这也会给创业板指数带来更多压力。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称,创业板逐渐迎来解禁高潮,9月将面临资金压力。在7月和8月份中,创业板的累计解禁规模也仅有370亿元左右,而9月、10月、12月解禁市值分别为418.6亿元、326.3亿元、424.9亿元,为年内最高的3个月份,合计占到创业板年内解禁总市值的45%左右。9月随着国债期货等投资产品上市、创业板迎来成立以来单月解禁市值第二高峰,同时叠加季末资金紧张预期,可能会对创业板资金面和估值再次构成压力。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称,创业板的高成长预期很难兑现,当前对于创业板的炒作,更像镜花水月,全国小企业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则很少。近期,许多创业板大小非利用当前高估值高位减持,疯狂套现,创业板见顶风险越来越大。

  上述深圳私募人士亦称,由于未来解禁股份较多,创业板可能会出现资金“争相出逃”的情况,投资者需要小心这种机构争相减持风险;也不排除有部分公司股东为了在高位减持,会继续引入资金拉抬股价。

  另有广州一位私募人士则称,创业板的上升并不是“一条直线”,而是一浪接着一浪,此前创业板每次创新高后都会有所回调,之后则都在一片忧虑声音中升上更高位置。创业板昨日大跌,主要还是受资金分流影响,尽管近期传统行业因为主题热点被轮番追捧,但这并不影响新兴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加上IPO迟迟未开闸,使得中小盘股份供求关系没有彻底改变,相信在传统板块急速反弹消退之后,创业板依然会重新展开创新高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全运男篮-广东胜山东进决赛 辽宁胜江苏
  • 娱乐梦鸽被媒体伤透心:为儿做什么都不为过
  • 财经房贷暂停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原因不简单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s和5c 内地20日上市
  • 博客王旭明:应取消小学英语课救救汉语
  • 读书和珅之误:从未想过乾隆死了自己怎么办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 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
  • 姚树洁:奥巴马与普京的尴尬
  • 官建益: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
  • 太友:央企在外亏损实属正常的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