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走平衡木 局部热点“不差钱”

2013年07月17日 01: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专栏】A股实现T+0必将成为全球最瞩目市场

  □申银万国[微博]研究所 桂浩明

  从6月下旬到现在,市场经历了较大震荡,股指一度探底到1849点,创出2009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也曾经一天反弹3.23%,实现去年12月下旬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而现在,大盘则呈现出某种收敛态势,明显表现出寻求平衡的意图。

  不悲不喜

  

  投资保持“中性”立场

  前期股市的下跌,从表面看是资金市场闹“钱荒”所致,但本质上则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不知经济增长回落底线在哪里的担忧,害怕经济出现硬着陆。此后,政策明确表示“通胀有上限、增长有底线”,这让投资者普遍松了一口气,股市也就有了强劲回升。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情绪的波动对行情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这个阶段的股市具有一定的非理性色彩。

  目前随着情况逐渐明朗,大家对市场的认识以及操作需要重归理性。毫无疑问,直到现在,中国经济的表现仍然是较为疲软的,特别是有效需求不足,对于一个生产型大国经济体来说,造成了极大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谋求经济结构转型,自然是难上加难的事情。股市从今年2月份开始的下跌,就是与这种实体经济表现密切相关。

  就时下经济运行的格局来看,至少在短期内还不太可能摆脱低迷。PPI增速的持续下降表明,多数行业仍处于生产不景气之中。也正因为这样,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盈利情况令人担忧,这对股市中的蓝筹股更是带来了直接压力,从而对股指构成了极大抑制。

  但反过来说,现在经济增速已经落到了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值附近,如果下半年这个趋势还不改变的话,那么是有可能破底线的。因此人们也就普遍推断,未来一段时间还是会出台一些刺激经济的政策,这一预期推动了近期反弹行情的展开。更加深入地想一想就会发现,经济增长继续下滑的可能性的确不会太大,特别是当它影响到就业以后,会引起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但是,即便采取一些措施,也绝对不可能像2008年年底那样,能够启动经济全面复苏。一方面是没有这个条件,另外一方面是经济环境也不允许。所以,现在政策在经济工作方面的着力点,其实还是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像最近出台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就是一个例子。这样的政策,可以局部改善经济增长的小气候,但是不可能形成对实体经济的大规模拉动。所以,即便接下去经济增速有所回升,恐怕也只有零点几个百分点,如同过去那样的高增长不会再有。所以,虽然对经济运行很悲观并不必要,但是很乐观的话也不现实,客观上投资者还是持中性态度比较实在,也就是不悲不喜。

  整体平淡

  

  局部亮点贯穿三季度

  既然宏观经济是这样,那么显然股市也就难有大作为。“钱荒”所带来的恐慌性暴跌已经成为过去,市场再要下跌到1900点以下并不现实,至于说会下跌到1500点,那么就更缺乏依据了。但是,短期内要出现有效的持续上涨,同样也不太可能。

  在年初的时候,投资者已经预期到实体经济表现不会太好,寄希望于在流动性的支撑下形成上涨。在经历了这次“钱荒”以后,人们就不敢再有此奢望,尤其是各种形式的“去杠杆”开始以后,股市会面临较过去更为严峻的流动性困境,这使得发动向上行情缺乏资金面基础。一些投资者对于发行新股很敏感,那些蓝筹股T+0的传闻在市场上会不时掀起波浪,上述情形客观上都是流动性因素在作祟。考虑到这一点,市场短期之内或将维系弱平衡状态,即下跌有一定支撑,而反弹则会遭遇较大阻力,特别是成交量并不支持股市走高。我们认为,股指在目前点位附近上下窄幅波动的概率比较大。

  当然,震荡只是针对整体市场而言的。虽然大盘的流动性不足,但市场局部还是有可能出现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情况,创业板就典型地反映了这一点。创业板指数如今已经创出了2011年1月以来的新高,推动其上涨的原因有很多,但是资金持续流入以至于行情“不差钱”是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从市场交易角度来说,由于它是目前仍然存在的不多的几个热点之一,并且具有财富效应,所以在大盘寻求短期平衡的格局时,创业板能够依然活跃,成为投资者的追逐对象,这种状况恐怕会贯穿整个三季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蔡振华动员国足 国脚:宁被打死不能吓死
  • 娱乐姚晨顺产得一男孩六斤二两 母子平安
  • 财经税务总局:研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 科技传指纹识别芯片将影响iPhone 5S产量
  • 博客1993年我亲历比韩航更惨烈空难事故
  • 读书惊心动魄:林彪专机副驾驶为何没上逃机
  • 教育猫鼠游戏:老师绘考场座位作弊风险图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
  • 丁志杰:日元贬值可能引发东亚危机
  • 叶檀:贵阳35万人第一楼盘的野心
  • 陈序:地产开发商仍看好中国市场
  • 范必:劣药驱逐良药何时休
  • 张五常:中国管制资本项目之谜
  • 马光远:中国经济正式告别八时代
  • 叶檀:为地方政府说公道话
  • 连平:三个步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