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再创新高有底气 个股需防滥竽充数

2013年07月04日 04:19  证券时报网 

  昨日大盘股继续表现弱势,而中小盘股表现亮丽。沪综指收盘下跌0.61%,深成指下跌0.84%,中小板指数上涨0.89%,创业板指数上涨1.97%,二八特征非常明显。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指数创出2012年12月反弹以来的新高,表明市场依旧青睐中小盘品种。我们认为,创业板市场的强劲表现有深层次原因,高估值有道理。

  成长性好

  首先,数据显示创业板业绩增长优于主板和中小板。按照2013年5月6日深交所发布的《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2年报实证分析报告》所述:2012年深交所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1%,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增长率分别为1.8%、10.36%和15.69%。而2012年深交所上市公司平均净利润同比下降11.52%,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下降12.87%、10.2%和8.34%。2012年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平均毛利率分别为18.1%、21.52%和34.54%。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长是三个板块中最高的,而净利润同比负增长是三个板块中最低的,毛利率也是创业板独占鳌头。

  再从深交所2012年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数据看,创业板公司的平均研发强度达到了5.41%,居三板块之首。同样,来自Wind的上市公司2013年一季数据也显示:创业板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是三个板块最高的,为34.33%,中小板和主板仅21.21%和18.08%;同样,创业板的营业净利率也是三者中最高的。这些数据都体现了创业板高成长的特征。

  创新性突出

  其次,创业板创新型特征十分突出。报告显示,2012年深交所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521家,占深市上市公司总数的33.88%。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各83家、219家和219家,分别占对应板块公司总数的17.22%、31.24%和61.69%。这个数据说明创业板超过60%的公司所处行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方面,这些产业大部分属于高新技术行业,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小,业绩状况相对稳定。另一方面,这些创业板公司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公司发展速度较快。第三,未来在发展过程中将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有望取得超额收益。因此市场普遍给予较高的市盈率水平。这种情况并非中国首见,在欧美发达国家的二板市场也是这样的。

  高送转预期刺激

  第三,近期创业板个股的强劲表现与进入7月后半年报将陆续披露有较大的关系。预计半年报中有部分个股会进行中期分配,相关高送配概念往往受到市场的追捧。

  技术面保持强势

  第四,从创业板指数的技术走势看,从2012年12月开始的长期上升趋势依旧保持得较好。虽然在6月底受沪综指重挫影响,创业板指数也快速下跌,但是随后又马上回升收复失地,并创出新高,俨然是受突发事件影响而被错杀的走势。

  股市里有“强者恒强”的谚语,在目前创业板上涨趋势保持完好情况下,后市继续走强的概率较大。但考虑到创业板经过半年的上扬,难免存在滥竽充数现象,故选择个股时还应仔细甄别。 (作者单位:华福证券研发中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多美滋等奶粉成本100元卖800元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美国产子全球最贵平均成本5.2万美元
  • 梅新育:底特律破产的误区
  • 陶冬:QE退出难有完美结局
  • 吴玉慈:天下富人一样贪
  • 倪金节:全国住房信息联网难在哪里
  • 张卫星:我赌股市大跌赢了30桌饭
  • 陈序:警惕房价上涨再成预期
  • 王绍东:应降低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 钮文新:这次的股灾谁负责
  • 张庭宾:中国金融危机可能在2013触发
  • 章玉贵:李克强冰冷手术刀解剖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