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暴跌5.3% 创近四年最大单日跌幅

2013年06月24日 21:1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今天对中国亿万股民来说是一个黑色星期一。两市今日开盘后一路下挫,沪指午后跌破2000点后,出现恐慌性杀跌。截至收盘时,沪指下跌5.3%,报1963.24点。其中,银行股和地产股都出现了一个暴跌的行情,在上海的一些股票交易厅内,很多投资者脸上是一片愁云惨雾。

  今日沪指直接跌穿2000点大关,最低下探至1958.40点,收盘大跌109点,跌幅超过5%。创出2009年8月3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与大盘的下跌同步,今天沪深两市出现跌停潮,近百只股票跌停。许多股民欲哭无泪。

  投资者: 钞票亏了一塌糊涂 全套牢了

  投资者:跌掉了 全部跌掉了 损失很多了 损失30% 40% 跌了五六天,跌了40%。

  投资者:要哭出来了 眼泪水都要出来了 已经亏了很多钱了。

  短短一周内就跌去三分之一的资产,让许多股民在暴跌面前束手无策。

  在记者的采访中,大多数股民都在被动地等待反弹。一方面,深套之下再割肉的损失让他们无法承担;另一方面,许多人认为近期A股超跌迹象比较明显,空方正在借机洗盘。因此,很多人抱着搏一把的心态等待后市技术反弹。更有大胆的投资者准备随时介入大跌严重的金融股等板块。

  投资者:银行股如果再跌一把我就买了 准备买很多的 为什么呢?我以前买过,涨了一倍我就跑了,我心不黑。

  投资者:还会反弹 还会涨,它(庄家)在清洗盘子  它等盘子空了以后,它上去了。它把人家的盘子全部拉掉,抛掉,抛掉以后它盘子空了,那么上去了。

  资金错配引发“钱荒”蔓延  申万银行指数重挫7.41%

  谈到今天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板块的大幅调整,导致了股指创出新低。从盘面看,申万银行指数今天跌幅达到7.41%,平安、兴业、民生等今年一季度曾经风光无限的银行股,今天都以跌停收盘。

  金融股今日集体杀跌,成为拖累股指下行的“罪魁祸首”,银行、券商、保险三大板块跌幅全部超过4%。而金融股的走弱,背后则是日前弥漫银行业的钱荒。

  上海永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树军称,央行正在做一些主动性的压力测试,对银行进行压力测试,能够使银行原来积聚的风险在这个阶段尽量曝光出来,然后继续摸摸底,能够看看银行积累的表外空转的资金究竟有多大的风险。

  广发证券上海分公司 首席投资顾问李博称,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没有得到缓解,而且央行的态度非常坚决。中小金融机构为了弥补流动性,可能会变现一部分流动性比较好的资产,债券和股市首当其冲,这样的话,短期内内对市场的冲击比较大。但据我们的了解,因为7月份央票会有大量到期,7月中旬后(流动性)饥渴的状态至少可以得到缓解。

  眼下的“钱荒”看似来势凶猛,但市场人士认为,钱荒实则是银行业的资金错配导致的结构性资金紧张。因此,未来不会出现全行业的债务危机,但银行板块将要面临去杠杆化的长期挑战,在此过程中将清理数量庞大的表外资产和影子银行。总体来看,市场风险仍在释放过程中。对银行股的投资应该以轻仓观望为主。

  上海永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树军称,宏观经济不好,会导致呆账和坏账大幅上升。另外一个,现在影子银行也存在潜在的风险。对银行资产这边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分析师周浩称,很多银行需要削减自己的表外资产的话,当然这些表外资产的去杠杆化可能不是我们能看得到的,可能是悄悄进行,但是这样的话还是会对银行的中间业务有很大的冲击,所以整个银行板块有很大的下行的风险。

  股市跌回“1”时代 

  一月内沪指累计下跌15.52%

  我们看到今天沪指最低跌到1958.40点,距离去年12月4日创下的1949.46点低位可以说仅有一步之遥。其实仔细观察,我们不难发现,这一波A股的下跌从5月底就已经开始了,5月30日至今,沪指已累计下跌了15.52%。6月20号以来,受到银行间拆借利率高企,IPO重启在即,汇丰PMI数据不佳以及美国可能提前终止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沪指更是加速下挫,仅三个交易日就下跌了8.41%,今天更是

  单日重挫5.3%,直接跌回了“1”时代。

  受银行资金面吃紧的利空消息影响,备受关注的银行股更是不容乐观,6月20日到今天三个交易日下跌了11.26%,对此申银万国[微博]分析称,能够比较长期性解决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只有通过降准手段,但与政策基调不符,预计眼下实行可能性不大。国泰君安同样认为,央行不会改变目前维持资金偏紧的态度,而资金偏紧将会给企业债券融资带来压力,并对经济造成拖累。预计2、3 季度经济增速仍将持续回落至7.6%和7.4%,回落幅度大于此前预期。而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微博],则主张政府不要救市,因为A股从来不缺资金,要想市场走好,还是要从根本上解决股市问题,比如新股发行进一步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加强信息披露,加大对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等等,而救市措施带来的都是指数临时性的上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蒋雯丽被曝姐弟恋 与小16岁男星玩地下情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中移动类Skype应用Jego暂停内幕
  • 博客小孩饿死我们都是沉默帮凶 实拍超级月亮
  • 读书西方最推崇的领袖传记:毛泽东传
  • 教育重庆理科状元曾三考北大失败 高考状元
  • 育儿男童因父亲心情不好被罚赤身暴晒(图)
  • 章玉贵:银行业不可再躺在床上数钱
  • 高善文:钱荒问题会带来三波冲击
  • 王福重:中国会不会出现金融危机
  • 金岩石:楼市调控的目标是社会公平
  • 尹中立:货币快速扩张下为啥出现钱荒
  • 姜国华:如何利用洗大澡来管理利润
  • 周彦武:中国大陆没有电子产业
  • 石建勋:不差钱的中国为何出现钱荒
  • 水皮:中美货币政策的两难困境
  • 于晓华:中国经济5年内不会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