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钱荒”升级 股市吃紧

2013年06月21日 08:19  金融投资报 

  国元证券 刘勘

  目前“钱荒 ”升级,货币市场资金吃紧。而流动性状况的恶化,会助推股市下跌态势延续。

  近期股市受到多种利空因素影响出现连续下跌,致使各种技术指标都呈现不同程度的空头排列,多杀多的格局持续,投资者信心再次遭到打击。

  目前“钱荒”升级,货币市场资金吃紧,利率全面飙升,已经由前一段时间经济冷融资热,演变为经济冷融资紧的格局。恐怕其原因与人民币汇率升值已经接近尾声有关,下半年可能出现升值趋势逆转为贬值,从而导致流动性更加趋紧的局面发生。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首先要判断下半年乃至明年外汇占款状况的趋势,如果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则会通过外汇占款增加反映出来,金融市场流动性状况就会有所改善,有利于股市走势。反之外汇占款逐步减少,人民币就存在贬值预期,金融市场流动性状况就会恶化,也会助推股市下跌态势延续。

  值得股市投资者注意的是,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启动汇改以来,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对内贬值同时并存下,全球央行量化宽松和部分国家货币竞争性贬值,已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巨大升值压力。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已经升值34%,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37%。从实体经济层面看,随着近几年劳动力、原材料等各项成本的快速上升,当前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物经济部门,正在经受产能过剩的困扰,PPI连续15个月的负增长,挤压了企业的盈利空间和进一步扩大投资的能力。若人民币再进一步升值,可能成为压倒众多出口行业和企业的“最后一棵稻草”。另外,从人民币经常项目的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看,其已经从2007年的10%下降到2012年末的2%,低于4%的国际警戒值,2013年可能继续下降至负增长,意味着人民币升值的基础已经丧失。与此同时,预计下半年将有个人境外投资细则出台,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将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综合以上几方面因素分析,人民币贬值预期似乎已经形成,而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增加A股市场的负面影响。

  同时,近日股市受IPO或将在7月底重启消息影响,沪深两市股指出现大幅下跌,双双创出年内新低。从历史经验来看,IPO重启影响市场短期波动,但不改变中长期趋势。新股发行将带来新标的股票供给,从而将部分资金分流至一级市场,加之股市在诸多利空因素影响下增量资金难以形成,场内存量资金又被分流,进一步改变股票与资金供需关系。也就是说股票供给与资金分流或不愿流进形成背离格局。加之此次恢复IPO,只做了发行上的技术性修改,产业资本继续掠夺金融资本的寻租模式并没有实质性改变,将导致市场继续下跌寻求新的平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贝克汉姆访同济大学引发踩踏事件 视频
  • 娱乐大S被怀孕5个月一肚子气 小菲宣言落空
  • 财经国内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上涨超百元
  • 科技传微软收购诺基亚谈判破裂:价格未谈拢
  • 博客德国人:中国官员工资太少 小贝引发踩踏
  • 读书情深不寿:张爱玲情感世界的伤痕
  • 教育704所高校各学科排名 宁夏高考分数线
  • 育儿5岁幼儿被遗忘在幼儿园接送车内昏迷死亡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
  • 李崇周:为何一辆出租车贵过一套房
  • 李光斗:中国企业迎来并购潮
  • 刘杉:央行如何应对市场钱紧
  • 叶檀:中国经济陷入流动性陷阱
  • 徐斌:财政货币化是大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