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跌后汇金护盘 市场进入修复期

2013年06月17日 08:02  金融投资报 

  上周四暴跌后,汇金随即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使市场下跌暂时画上休止符。分析人士认为,汇金增持显示出管理层的护盘意图,本周市场将进入大跌后的修复期。本报记者杨成万

  端午节前证监会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导致上周四沪深两市暴跌,周五汇金公司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光大银行[微博]股份2200万股,买入新华保险A股206.05万股,显示“国家队”的护盘意图;而在此背景下,本周市场会采取何种方式运行?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国家队增持稳信心

  湘财证券策略分析师陈刚认为,作为国务院授权的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汇金公司增持一直被视为国家队对A股态度的象征,因而汇金公司每次增持也均具有明显的提振市场之作用。

  据悉,汇金公司此前已启动了四轮长期增持国有大行的计划,从市场对汇金公司每次增持后的反应来看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2008年9月19日首次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股票,次日沪指暴涨9.45%;2010年宣布第二轮增持,次日沪指大涨4.76%;第三次增持令相关银行股收出中阳线;而在其宣布第四轮增持之后,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明显的升势,其中,银行股区间涨幅达到20%。

  那么,汇金公司此次增持后市场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对此,浙商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詹诗华分析认为,由于5月宏观经济数据情况不佳,使其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不佳,进而对资金的吸引力下降。

  新股改革力度不够

  目前令市场纠结的另外一大因素是对IPO重启的预期。詹诗华认为,从证监会在端午节前夕发布的新股发行改革意见来看,此次IPO的改革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与过去的改革方案比较,有许多“亮点”,如要求公司递交上市申请材料时就要披露财务数据,而且一旦披露就不能更改;新股网下配售向社保和公募基金倾斜等措施,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

  不过,陈刚坦言,在本次征求意见稿中,核心的问题诸如股本结构、发行机制以及“三高”中的高市盈率和高超募资金问题却没有被提及。改革的力度低于市场预期,也小于过去改革的力度。

  同时令市场担心的是,IPO的重启似乎近在眼前。因为征求意见的结束是6月21日,从征求意见结束到监管层根据意见进行修订并正式发布不会超过一个月,且方案发布之后已经封卷且符合新规的企业就事实上具备了可拿到批文的条件。

  对于IPO重启后市场在短期、中期的运行轨迹,成都某私募老总告诉记者,从历次IPO暂停和重启的情况来看,通常在重启后的一个月内会出现利空出尽的反弹行情。同时,加上新规规定破发就延长锁定期,更强化了市场对于“新股不败”的预期,可能会极大刺激投资者的炒新热情,这会造成二级市场资金的分流,市场资金面将更严峻。

  从中期来看,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如果资金供应量无法相应跟上,则很容易形成供求关系的失衡,最后不得不再次暂停IPO,中国股市就是这样一路折腾过来的。

  市场将进入修复期

  在谈到银行间的同业拆借利率大幅上升现象时,詹诗华认为,出现这样的现象不正常,也许与全球流动性紧张有关。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现象的日趋明显,美联储有可能提前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在这样的预期下,部分资金将回流美国。

  “上周央行向市场净投放的920亿元到期央票,对缓解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会起到一定的作用。”詹诗华说,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而非“从紧”。

  詹诗华预计,从有关机构对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测来看,同比平均增长6%左右,其中,金融类公司同比增长10%以上,而非金融类公司同比是下降的,仍然是金融类公司唱独角戏。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会使其效应有所折扣,市场将进入修复期。

  “创业板在上周的表现只能算是一个技术性质的反弹而已,不具有持续性,本周市场进入修复期,大盘指数的涨跌幅度不大,机会不多。”詹诗华说。

  陈刚也认为,创业板大涨不具有持续性,其理由有三:一是市场大气候不好。经济基本面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创业板的部分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不容乐观。二是IPO的重启却似乎近在眼前,券商间有消息称,IPO重启正在部署,或在7月和8月间开始。而对估值本来就高的创业板来说,压力就更大。三是目前周边市场形势也不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特工曾混入成飞集团窃取歼20情报
  • 体育央视3问:国足尽力吗? 联合会杯意大利2-1
  • 娱乐默多克离婚有惊人内幕?后悔娶了邓文迪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徐达内:痛打落水狗是中华民族传统
  • 读书狠绝冷帝婚书换江山:锦云遮陌上霜
  • 教育豪华谢师宴一桌三万元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太友:2岁杰出人才暴露安居房滥象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
  • 张明:美国不会突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 管清友:未来十年是全球化黑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