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定华不看好下半年A股机会 吴峰力挺成长股

2013年06月17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程定华表示,A股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将明显弱于上半年,不太看好下半年A股的走势]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又来到了第二届第一财经最佳分析师评选揭晓的时候。与去年相同的是,A股市场又一次在年中出现走势疲软,上证指数甚至在上周跌破2161.14点的低点,再创年内新低2126.22点。

  在这样的时刻,投资者最希望知道的无疑是策略分析师们对于A股后市的看法。《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荣获2013第一财经最佳分析师评选年度最佳策略分析师的观点,尽管他们对于后市的看法并不一致,但普遍较为谨慎。

  下半年投资机会弱于上半年

  作为连续两年第一财经最佳分析师策略研究类第一名获得者安信证券策略小组的灵魂人物,程定华在业内的人气无疑是极高的。甚至年初因为其和某私募大佬的交流谈话被泄露导致市场的下跌而引起轩然大波,但股指后续的走势却在不断印证其此前的看法。那么,他对于目前A股后市的走势又是如何看的呢?

  程定华在颁奖典礼上表示,A股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将明显弱于上半年,不太看好下半年A股的走势。至于其此前提出的7月份之后中国经济可能崩盘的观点,其实只是作为一种假设的可能性。就是说有一种可能性,如果说今年再出台一些措施,可能会导致整个利率水平出现一个非常大的上行,包括通胀水平。实际上从6月份开始,大家观察到利率水平出现一个非常明显的上行。这是在经济非常不好的情况下出现的。现在来看,经济出现崩盘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但复苏力度也不足。

  与此同时,安信证券策略小组通过对比分析今年前5个月全球股市的表现发现,前5个月美国股市上涨超过15%,欧洲各市场涨幅在10%左右,新兴市场的表现落后,巴西股市年初以来下跌10%,印度和A股市场上涨2%,香港市场下跌,其中香港恒生国企指数年初以来下跌7%。

  新兴市场的表现落后可能是如下几个原因造成的:一个是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欧债危机的解除和美国财政悬崖的平稳过渡,欧美经济发生尾部风险的概率大幅下降,风险偏好回升幅度要大于新兴市场;二是从增长的角度来看,美国私人部门需求好转,经济走向了正向循环的轨道,而绝大部分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并不稳固,因此出现了在投资者结构相似、资金成本相似的两个市场——美国和香港,指数的表现差异巨大;三是美国国债收益率中期上升的趋势基本确定,美元升值周期启动,资金回流美国,相对而言美国市场的流动性要好于其他国家。

  就国内市场而言,由于持续的利率市场化过程和相对较高的CPI水平,我国银行理财利率、10年期国债利率、银行一般贷款利率的下降异常缓慢。年初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下行了14个BP,3个月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7个BP,利率水平很难根据经济状况作出充分的反应。

  和欧美逐步好转的企业盈利相比,我国经济和企业盈利预期也不稳定。因此此前推动市场上涨的主要力量来自于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水平和风险偏好的回升。如果出现经济增长的放缓或者新股发行重启,都可能造成风险偏好的下降,在这样的情况下,预期市场仍将处于弱势格局。

  蓝筹股还是成长股?

  尽管大家对于下半年A股的整体走势均不太乐观,但对于阶段性或结构性投资机会在哪仍存在较大分歧。究竟是低估值的蓝筹更受资金的青睐,还是今年以来涨幅已不低的中小盘成长股能再领风骚呢?

  作为“2013第一财经最佳分析师评选”年度最佳策略分析师第三名获得者兴业证券策略小组的成员,兴业证券资深策略分析师吴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从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来看可谓是一个“小双杀”的局面,政府对短期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提升,更加强调简政放权、提高效率。流动性面临边际弱化的局面,一方面美联储退出QE预期的提升导致资金回流美国,对国内的外汇占款情况产生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央行年度M2目标低于目前M2的实际数据,预示着下半年央行对流动性的控制仍将偏紧。近来市场在大跌之后出现的降准或降息的预期仍是此前老思路的反映,但在政府对经济增速下行容忍度提升的情况下,出现货币政策放松的概率并不高。

  而相对于蓝筹股和成长股的投资选择,吴峰明显更为看好成长股后续的表现。他表示,蓝筹股最大的优势是估值较低,但真正能够推升蓝筹股上涨的是其业绩成长预期的提升,而非估值水平。在下半年流动性的现实约束下,蓝筹股要出现大行情的难度很大。而尽管中小盘的成长股今年以来涨幅已不低,但在消化一定获利盘之后,一些真正能够保持高速业绩增长的成长股有望继续上行,这些公司受整体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相对较小。

  兴业证券策略小组此前就曾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年初以来,成长股行情并非“鸡犬升天”,业绩超预期的涨势更强。但后来行情开始扩散到题材股,并且大小非减持猛烈、行情震荡加剧,这反映了投资者开始怀疑成长股业绩是否能化解估值压力。因此,部分追求风险收益高匹配的资金可能提前撤出,以等待中报业绩验证。一旦调整,补涨的题材股往往是重灾区。

  同时IPO重启的隐忧需要消化。考虑到抽查工作6月底完成、再补中报,IPO在三季度重启的可能性较大。踏空的资金入市追涨的积极性不高而倾向于防范潜在的践踏风险,部分资金开始等待“打新股”。

  后续成长股行情仍将是主战场,是今年股市龙头,如果6、7月成长股休整,大盘股和周期股也没有机会,因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基建投资面临地方政府债务天花板,2013年若要支撑20%的基建投资增速,需要新增负债约3.3万亿;房地产投资后续有不确定性,5月房地产成交面积同比增速大幅下滑,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回升速度缓慢。

  从具体的操作来看,6、7月份行情震荡调整的风险在加大,兴业证券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去芜存菁,等待成长股行情的验证。降仓之后,多去调研少看K线,拿着现金等待新股和发掘成长股的新机会,切莫沉迷于折腾“风格切换”周期股反弹的梦想。当前成长股行情处于“底部的顶部”,短期风险和回报不匹配,有调整甚至践踏风险。但是,从存量财富再配置、成长的稀缺性以及流动性环境看,等待中报和IPO风险释放之后,成长股行情有望再次起航。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特工曾混入成飞集团窃取歼20情报
  • 体育央视3问:国足尽力吗? 联合会杯意大利2-1
  • 娱乐王菲16岁少女清纯简朴旧照曝光(组图)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徐达内:痛打落水狗是中华民族传统
  • 读书既热闹又出故事的王朝:大宋往事
  • 教育2013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水皮:打不死的A股将会站起来
  • 龚蕾:影子银行产生与风险分析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
  • 太友:2岁杰出人才暴露安居房滥象
  • 谢百三:中国股市是世界上最差的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