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开局五连跌 资金趋紧上涨难

2013年06月08日 04:59  证券时报网 

  本周,成长股全面退潮,而备受市场期待的大盘蓝筹股也并无起色,A股市场陷入持续阴跌之中。市场趋势的逆转使得各种负面因素放大,进而令各大券商对6月份的看法转为谨慎。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上周五,A股市场尾盘跳水,拉开了本轮调整的序幕。本周,深沪股市持续下跌,上证指数逼近2200点整数关口,全周下跌3.90%,一度因“红五月”而变得乐观的市场情绪也再度被阴云笼罩。

  宏观经济不乐观

  6月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0.8%,较上月微幅回升0.2个百分点。本周一,大宗商品市场闻风而动,铜、螺纹钢、焦炭等品种开盘都出现大幅上涨,A股市场开盘后亦有明显拉高。不过,当日公布的5月汇丰PMI终值却创下8个月新低,令市场风向发生逆转。

  数据显示,5月汇丰PMI终值49.2。新订单指数为48.7,8个月来首次掉入收缩区间,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9。分项指数方面,产出指数为7个月低点,就业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回落幅度有所加大,产成品库存指数则连续3个月上升。

  对于汇丰PMI指数与官方PMI指数出现的明显背离,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给出的解释是,二者在样本选择及季调方法存在差异。官方样本超过3000家,以大中型企业为主;汇丰样本430家,主要是小企业。此外,从历史上看,官方数据经季节调整后较汇丰数据波动性更高。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现象表明当前大企业生产复苏情况较好,但小企业处境艰难。其实,这一点在官方PMI分项指数中也有所体现。5月份,大型企业PMI微升至51.1%,保持在扩张区间,但小型企业PMI则跌至47.3%,处于荣枯分水岭下方。此外,5月官方PMI尽管有所回升,与当前投资、消费、工业生产增速、工业用电量等纷纷回落的指标相背离,也表明当前经济弱复苏的状况并未明显改善,经济增长仍面临诸多挑战。

  对于中小企业的困境,中金公司是这样分析的:基建和地产投资增速高企对中小企业帮助很小,房地产价格和负债率持续上升导致更多资金被消耗在了土地购置、拆迁安置和利息成本上,从而使得单位资金投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对于实体经济需求的拉动乘数不断被削弱。

  成长股分歧加大

  除了股指的下跌,本周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热点的突然消失,前期炙手可热的3D打印、电池、物联网、LED等题材股迅速退潮,创业板指数也出现明显调整,中小板指数本周更是大跌5.63%,排名各大指数跌幅榜首位。

  统计显示,本周共有20只个股跌幅超过15%,其中有11只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排名跌幅榜前5位的个股分别是:天海B、ST宏盛杰赛科技宝莱特硕贝德,跌幅最大的ST天海本周下跌了23.44%。分行业来看,有5只是信息技术行业,2只是医药股,有5只来自机械设备行业。在大部分个股弱势调整的同时,市场也不乏明星个股。其中,通惠石油、联创节能全周累计上涨了39.26%和30.48%,华菱星马*ST成霖海欣股份*ST二重等4只个股涨幅也都在20%以上。

  不过,随着市场趋势的逆转,机构对于成长股的看法还是发生了明显变化。如中投证券就认为,成长类行业下跌后,能够显著反弹并再次达到前期高点的难度较大,因此不建议对成长类行业“跌多了买回来”。

  中投证券研究员林帆指出,部分前期领涨的成长股行业,近期基本面存在一些风险。例如,电子板块中的超级本产业链在6月Intel发布Haswell芯片后,终端销量月度数据能否支撑前期市场乐观预期存在不确定性;再例如,家电节能补贴政策5月结束后未能延续,前期翘尾消费透支的需求可能将导致未来几个月彩电的销量数据较弱,则成长股中的LCD面板产业链、LED背光产业链均将面临负面影响。而且,成长股5月末高点的估值已经普遍存在泡沫,即便所有的基本面风险最后都被证明是多虑,成长股的反弹也难达到前期高点。

  申银万国[微博]证券研究员王胜则指出,市场对于新经济与转型的短期成效预期过高、估值高企、伪成长股“鸡犬升天”形成结构泡沫,是创业板调整的内在原因。而流动性趋紧预期和对业绩不及预期的担忧,是成长股下跌的催化剂。他认为,创业板指数目前的相对估值仍然高企,在完成半年报“中考”之前,股价上行空间不大。7月中旬之前是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密集披露期,小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仍很大。而且,预期中的新股发行(IPO)重启以及大小非解禁都将令资金供给的天平发生实质性变化。

  瑞银证券最新报告也认为,小盘股的调整可能持续。其一,资金价格可能持续上升到7月份,资金面维持偏紧状态。其二,若8、9月份IPO开闸,恐怕将对市场资金面再次造成冲击;产业资金加大减持力度,也会对市场情绪造成负面影响。其三,由于市场对半年报业绩预期仍然偏高,使得部分公司存在不达预期的可能。

  资金面扰动市场预期

  在成长股全面退潮的同时,大盘蓝筹股也并无起色,这也是本周股指加速下跌的主要原因。其中,金融和地产两大板块出现破位下跌,金融指数昨日大跌超过3%,对股指形成较大拖累。

  实际上,大盘蓝筹股不具备大的下跌空间是此前看好6月份走势投资者的一个共同观点。一些分析师还认为,随着成长股泡沫的累积,市场风格有可能转向大盘蓝筹股。最终,市场的良好预期被资金面的趋紧所打破。

  本周四,银行间和交易所资金价格全线上涨。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资金价格盘中最高利率飙升至10%以上,最终加权平均利率报收6.15%,创下约17个月以来的新高。对此,海通证券认为,近期资金面趋紧超过市场预期,主要是财政存款缴存、银监会规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票据融资,以及外汇占款带来的资金投放减少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海通证券还认为,6月份股市的资金面中性偏负面。尽管目前新股尚未开闸,但增发金额持续保持高位,而增量资金供给却相对有限,预计6月份的资金缺口将达271亿元。

  中金公司也从资金面角度对6月份的走势进行了分析。中金公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流动性状况将逐渐从宽松向中性略偏紧的方向变化,这种变化对于A股市场可能造成一定影响。首先,大盘蓝筹股对于流动性的小幅变化敏感度相对较低,但由于经济处于弱复苏态势中,且短期没有起色,因此,可以判断大盘蓝筹股向上运行空间并不大。其次,部分涨幅较大且估值较高的股票,由于面对持续放量的解禁股减持,需要更多的增量资金来维持股价,但在整个市场流动性开始弱化的背景下,这将变得越来越难。为此,建议投资者对6月份的市场走势转向谨慎。

  不过,中信证券对于资金面的短期趋紧并不悲观。中信证券认为,虽然银行间流动性的紧张格局对投资者短期情绪带来负面影响,但这并不会改变股市流动性中期良好的格局。预计A股在经受银行间流动性收紧的冲击后,仍将继续震荡上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梁洛施新欢曝光 初恋男友续前缘(图)
  • 财经地方政府5年卖地纯收益被指超4万亿
  • 科技深圳破获10年来最大走私手机案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总统女儿情迷护花特种兵:兵血燃烧
  • 教育异地高考全国仅984人参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
  • 刘远举:离婚避税是奖励优质婚姻吗
  • 谢百三:什么原因让A股力不从心
  • 尹中立:融资融券制度存在漏洞
  • 商寅泉:城镇化绕不开的几个难题
  • 徐斌:被美元绑架的人民币辛酸史
  • 倪金节:中欧贸易战或将不了了之
  • 叶檀:美国难吃的高价肉
  • 苏鑫:楼市投资五大最新趋势
  • 水皮:中投怎么成了烫手山芋
  • 叶檀:中美都靠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