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6月未见开门红 新经济模式仍为投资方向

2013年06月04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张志斌

  昨日是6月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在以2300.21点开盘之后,股指在短暂反弹之后即下挫,最后仅报收2299.25点,下跌1.34点,跌幅0.06%;深成指报收9251.24点,下跌6.71点,跌幅0.07%。两市全天合计成交2013亿元,继续呈现萎缩态势。而创业板指数却大跌1.95%,仅报收1052.14点。

  随着创业板回调趋势的日益明显,沪深两市股指调整的态势也越发明朗,A股在经历“红五月”之后,6月出现“开门绿”。对于后市,市场人士对权重小盘谁主沉浮意见不一,但从投资策略而言,市场人士纷纷认为新经济模式仍为大方向。

  权重小盘谁主沉浮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称,从市场近来的走势来看,由于创业板出现回落,但权重股受困于经济基本面而未能接过上涨接力棒,股指在2300点附近出现调整也就顺理成章了。不过由于市场成交量萎缩并不多,市场暂时仍能维持结构性行情的走势用以维持市场人气。现在的关键就是看后续究竟是权重股能够顺利接棒上涨,还是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盘成长股消化获利盘后再度上攻,领涨板块的不同将决定股指后续的反弹空间究竟有多大。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郭艳红等认为,在经济底部徘徊的背景下,市场最近基本忽视了经济基本面的表现,专注于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在随后几个月份上述组合可能迎来细微的变化,尤其是货币条件可能出现负面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构建的6、7月份策略应对框架指向防范风险因素,建议采取逐渐谨慎的态度,中期维持二、三季度拐点前夜判断;行业方面,分化日趋显著,宏观经济底部徘徊背景下的反弹行业不断变化,近期集中在汽车、地产行业;一些中期性机会仍然集中在成本改善的中游,以及一些新需求预期行业。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判断仍有轮下滑走势,只是还没有出现显著迹象,5月份汇丰PMI是个微弱信号,后续确认的因素为,旬度的商务部价格指标以及23日的汇丰PMI初值、10日左右的5月份数据,应该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也应该已被大致反映,后续最显著的确认因素为汇丰PMI,如果届时仍是收缩,需要谨慎。

  新经济模式仍为大方向

  而申银万国[微博]证券分析师王胜等则认为,政府不再启用旧模式刺激经济,坚决转型成为市场一致预期,新经济新模式成为市场追逐的大方向。如果说2012年12月4日开始的行情是由海外资金和新一轮政治周期的乐观预期推动的,那么2445点开始的调整则是对预期过度膨胀的修正。如果说创业板指数20%的月度涨幅是对转型新经济的良好预期,那么预期过度膨胀、估值高企之后面临的调整压力或许将是难逃的结果。

  继续买入高估值“成长股”的唯一原因是暂时没有力量打破上涨趋势,但是大小非减持创新高、IPO开闸渐行渐近将继续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力量,近期日本股市的快速下跌也为沉浸在“流动性盛宴”中的趋势投资者敲响了警钟。与此同时,中报业绩证伪期也在逐渐临近,尽管5月官方PMI从4月的50.6回升至50.8,但其中大中型企业PMI回升,小企业PMI回落,和汇丰PMI预览值回落的趋势一致,这提醒我们经济疲弱之时,小企业向下的业绩弹性其实更大。

  转型中期的典型特征是传统经济与新兴行业的发展会交错进行,坚守最便宜传统行业的“约翰·涅夫”和孜孜不倦寻找成长股的“彼得·林奇”都有生存空间。性价比使“金融+消费成长”的天平阶段性偏向了大金融(含地产),从国企治理改善、环保限制产能等角度也能挖掘传统产业中的潜在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鲁尼1球英格兰2-2巴西 德国3-4美国 视频
  • 娱乐赵子琪被曝再怀孕 与路金波将生二胎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联通全系列iPhone降价:套餐最低3299元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揭秘:陈独秀为何能连任五届最高领导
  • 教育高考标语杀气腾腾太雷人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
  • 水皮:马云的菜鸟是一只秃鹫
  • 罗天昊:广东文化产业何以独步天下
  • 黄震: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反腐败
  • 张庭宾:人民币国际化潜伏巨大危机
  • 叶檀:日本比美国信用差远了
  • 聂庆平: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同于美国
  • 冉学东:中投该向何处去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