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风险缠身 创业板变身博傻板

2013年05月29日 02:19  重庆商报 微博
创业板五大风险缠身 创业板五大风险缠身

  商报记者 李晶

  重庆商报讯 继上周三9家创业板公司集中提示风险后,昨日早盘创业板集体大跌,风险再一次显现。尽管创业板市场仍不缺乏上涨动力,但在半年来大涨86.49%的背景下,盛极而衰的背后却暗藏着产业资本减持大潮汹涌、相关个股估值泡沫膨胀以及机构投资者涉嫌利益输送等种种乱象。

  目前,多重利空影响带来的负面影响已慢慢浮出水面,加上A股市场风格转换在即,一场山雨欲来的阶段性调整正在拉开序幕。

  创业板半年飙升86.49%

  上周三,针对创业板越来越疯狂的市场表现,应深交所临时要求,9家涨幅巨大的创业板公司集体发布公告提示风险,当日创业板大跌3.15%。

  事隔4个交易日之后,创业板市场再次下跌降温。昨日,连续创出新高的创业板指数出现大跌,市场风格向权重股转换。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下跌2.82%,336只有交易的创业板股票有94.04%下跌。

  纵观发端于去年12月4日的创业板牛市行情,在经历了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今年4月至5月两次大幅拉升之后,创业板指数已由585点摸高到了1091点,最高反弹幅度高达86.49%。同时,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在有交易数据的355只创业板股票中,有94只涨幅超过创业板指数涨幅,占总数的26.48%,有208只涨幅超过50%,占总数的58.59%。其中,和佳股份光线传媒掌趣科技乐视网富瑞特装聚飞光电光韵达、金偌信、东方财富网宿科技等10股成为了今年来最牛的创业板黑马,平均涨幅高达216.86%。

  “创业板最开始上涨不能简单地说是炒作,它上涨有着内在理由。”西南证券投资顾问冉绪昨日告诉商报记者,“由于主板市场多数公司和大经济环境关联度更高,而创业板多数是轻资产公司,它们与经济周期的关联度较小,在经济转型背景下这些公司景气度颇高。”

  从行业来看,70多只创历史新高的创业板个股中,主要集中在科技、医药和医疗设备、机械板块,行业集中度比较高,尤其是科技细分行业互联网和消费电子。

  平均市盈率高达51倍

  随着今年来创业板行情的不断深化,终于爆发了仅次于14年前“5·19行情”的科技股革命。在创业板带动下,科技股轮番以3D打印、卫星导航、4G、大数据、LED概念、互联网应用、锂电池、传媒信息等题材为突破口,反复向上拓展题材股的股价空间。

  不过,相对于创业板指数今年86.49%的涨幅,上证指数从1949点至2444点,最高反弹幅度仅为25.39%;深证成指从7660点至10057点,最高反弹幅度为31.29%;中小板指数从3557点至5201点,最高反弹幅度为46.22%。

  “5月中旬后,创业板辐射出来的题材炒作出现全面升温,逼空行情开始凸现,游资博傻式炒作此起彼伏。”昨日,申银万国[微博]投资顾问何武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创业板盛极而衰的背后暗藏着产业资本减持大潮汹涌澎湃、相关个股估值泡沫膨胀以及机构投资者涉嫌利益输送等种种乱象。”

  “比如长方照明苏大维格等个股,过高的估值水平引发了包括获利盘的抛压。”冉绪指出,“更有一季报亏损、中报或续亏的东方财富,5个多月涨幅居然达180%,堪称疯狂炒作的典型。”

  而反复炒作无疑不断推升了创业板股票的市场估值。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达到51倍,而深证A股和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分别只有30倍和11倍。

  套现规模远超去年同期

  实际上,就在创业板疯狂向上炒作股价之际,包括实业资本在内的各路受益主体并没有放弃减持套现的冲动。从最新减持数据中可以发现,包括创业板公司董事长、董事、高管以及PE/VC等法人机构都是创业板股票的减持主体。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5月21日,今年来创业板共有7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143条减持公告,总共减持了58094.2万股,套现金额71.09亿元。而去年同期,仅有23只个股发布了减持公告,减持股数为8961.24万股,减持金额为144057.515万元。也就是说,今年前5个月创业板的减持金额几乎为去年同期的5倍之多。

  “由于创业板上市是自2009年底开始,2010年、2011年上市进入快车道,这样,2013年、2014年将迎来创业板限售股解禁高峰。”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告诉商报记者,“今年将有280家创业板公司迎来大小非解禁,占创业板公司的近八成,解禁股数量达138.11亿股,解禁市值达2423亿元。”

  “创业板行情拐点很可能出现在5月底6月初。”郑有利指出,“在经历了4月份的创业板解禁低潮后,5月份创业板解禁压力骤增。合计解禁股份约为15.76亿股,解禁市值约为301.45亿元,而解禁股份较多的数家公司均集中在5月下旬。解禁规模的进一步提高,将对创业板估值产生更大压力。”

  市场纵深

  关注五大风险信号

  尽管创业板出现了一系列风险信号,但场内资金却坚信自己不会成为“击鼓传花”中的最后一棒。5月27日,创业板指数再度创下2011年3月以来的1091.25点新高。

  “一方面是媒体和市场人士不断抛出看空理由,另一方面则是资金持续涌入。”西南证券投资顾问冉绪表示,“同时,投资者情绪趋于乐观,也渐渐将风险信号抛在脑后。”冉绪强调,“现在创业板市场至少已经显示出了五方面的风险信号,特别是从昨天的市场情况看,一轮阶段性调整正在逼近创业板。”这些风险信号包括:

  一是从技术上看,创业板指数处于明显的超买状态。5月27日指数创出新高,成交额却未能达到5月21日的高位,量能萎缩显示买入的意愿变弱。

  二是创业板与整体市场的估值差异继续拉大。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达到51倍,相对整体A股的溢价率达到265%,逼近284%的历史高位。

  三是前期领涨的明星股开始分化。一些前期涨幅巨大的科技股普遍出现大幅回调,昨日长方照明、大富科技、聚飞光电、瑞丰光电等跌幅均超过6.5%。同时,另一些继续保持强势的股票开始放出巨量,显示资金出现分歧。

  四是最近一段时间创业板大小非减持额明显放大。

  五是此前多家创业板股票公告提示风险,不少分析人士将创业板股票集中进行风险警示看作管理层的“窗口指导”。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管理者第一次提示风险不会制造顶部,但距离顶部区域都不会太远。

  未来走势

  多因素助推创业板中期调整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市场距离顶部区域已经为时不远。而类似情况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例如2012年3月曾出现4只创业板新股集体提示风险后,创业板指数短、中期均出现调整。

  “经过市场反复炒作后,创业板整体估值已经偏高。一旦中报业绩普遍性低于预期,加上宏观经济回升继续偏弱,这样创业板市场整体估值将超出市场承受能力。”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指出,“实际上,创业板调整只剩导火线了,技术面、基本面、估值体系都完成了筑顶要求。”

  “特别是IPO启动后,如果批量发行10倍、15倍的小盘股,对于现在的创业板估值一定会产生很大影响。”赖艺蕾进一步强调说,创业板以及题材股接下来将是一段比较长的调整行情。

  “但目前创业板行情跟14年前‘纯概念炒作’的科网泡沫行情相比已发生了很大变化。”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认为,本轮以创业板为主体的科技热更具有实质性支撑,也就是说,有业绩、有成长、有未来发展看点的公司在短期调整后很快将探明底部。

  牛阳还指出,“当前创业板公司可分为已实现技术转换和纯粹概念型两大类,前一类别包括了触摸屏、手机游戏、卫星导航、传媒信息、互联网应用等已有实质性体现的科技领域,这些公司很快会在调整中站稳脚跟;而后一类别包括3D打印、4G概念、锂电池、大数据等概念型科技领域的公司,相对来说调整时间会很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高考经济再升温 沪5550人预订“高考房”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
  • 叶檀:中投成了烫手山芋
  • 钮文新:中国进口10万亿美元?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