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预期强化 升势意犹未尽

2013年05月20日 07:34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杨成万

  继RQFII的2000亿额度将启动,纯A股基金将在港发行募资后,上周末又传来消息称,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将会有所放松。对此,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地产股再融资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中性偏利空,RQFII启动,纯A股基金在港发行募资将带来资金“活水”,目前市场对政策红利的预期有助于支撑市场向上运行。

  地产再融资偏利空

  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曾宪钊说,过去,由于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受到政策方面的限制,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公司如万科、保利地产[微博]等只好到海外市场融资,同时通过信托产品融资,但融资成本较高。近日有消息称,管理层正在考虑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放开,这有利于房地产公司获得再融资的机会。

  “特别是对于三四线地产公司的意义更大。”曾宪钊说,因为他们的资本实力比较薄弱,在海外市场或通过信托产品融资不具备条件,需要通过国内的资本市场再融资。

  在曾宪钊看来,如果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再次启动,那么,以房地产为投资对象的理财产品也将不具有优势,从而使理财产品收益率降低,部分资金转而会从理财市场流向股票市场,这有利于市场资金面的改善,特别是对地产股将产生正面影响。但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中性偏利空。

  “多年来,房企的再融资方案都被管理层否定了。如果放松管制,将逐渐向市场回归,这是一件好事,房地产股将迎来表现机会。”浙商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戴方认为,只是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证监会放松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政策是否出来,现在仍然是一个未知数。

  RQFII带来“活水”

  对于目前央行回收市场流动性之举,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不必担心,外汇因为占款的持续攀升,使流动性过于宽松,因此,央行不得不采取措施对流动性进行回收。但从短期看,这两项措施还不能根本改变跨境资金流入国内的趋势。

  曾宪钊说,管理层4月新批了3家机构的QFII资格,已获批QFII资格的机构总数达到220家,RQFII的2000亿即将启动,特别是纯A股基金在港发行募资,这将有利于境外资金的入市。

  曾宪钊认为,同样利好市场的因素还有我国外汇占款连续5个月增长。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是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热钱流入套利。人民币的存款利率本来就比外币存款利率高,在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中国央行没有跟风降息,这样,两者之间的利差就更大了,自然会使大量热钱进来套利;二是外贸顺差后需要结汇。尽管监管层已经着手加强资本管制,但只要人民币升值预期没有消除,跨境资本就会以各种方式进入国内。

  后市仍可谨慎乐观

  曾宪钊说,近期市场结构性反弹的主要原因有三:

  其一,市场对政策红利充满预期。管理层新部署年内九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涵盖金融、财政体系等领域,同时取消和下放91项行政审批项目清单,意味着新一轮改革在推进,强化了市场对政策红利的预期,大大提振了市场信心,有利于本周大盘继续反弹。

  其二,增量资金有望增加。截至4月30日已有26家RQFII合计获批763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2000亿元RQFII额度审批已正式开闸,A股迎来活水,这也是近期市场走势较强的重要因素。

  其三,前期美国、欧洲市场大涨,使年内日经指数上涨了45.63%,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6.25%,而上证指数只上涨了0.61%,沪深300指数TTM市盈率仅10.49倍,A股已渐成全球重要经济体中的估值洼地。A股正走出阴霾,后市仍可谨慎乐观。

  “当然,目前的行情只是结构性行情。创业板在上周四创下天量成交量之后,周五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除了成交量下降外,各个股也发生了分化。”曾宪钊说,如果本周创业板开始走弱,那么,市场资金有望转战主板市场,这样市场将出现风格轮动。

  戴方说,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放松对房地产企业再融资的管制,可以视为管理层试图改善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策略,由过去的以限制市场需求为主,转为以扩大市场供应为主。目前市场的投资机会在于三、四线城市的地产股。

  张刚认为,在QFII和RQFII的带动下,一旦形成财富效应,市场上升空间将加大。境外增量资金将带动具备AH比价优势的蓝筹股走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朱玲玲口快认郭晶晶怀孕:孙子孙女都喜欢
  • 财经任志强:胸罩比房地产暴利得多
  • 科技三大运营商抢位4G:牌照或在年底前发放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
  • 雷思海:美国退出QE忽悠世界
  • 黄凡:明星炒股巨亏说明了什么
  • 王德培:装傻充愣的人民币
  • 姚树洁:火箭提拔是官场最恐怖的腐败
  • 陶冬:日本期待改革 联储面临退出压力
  • 陈季冰:新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困境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黄仁宇困境
  • 朱恒鹏:为何让官员帮我们给医生发工资
  • 张捷:中国的住宅奢侈品在形成
  • 谢百三:全球股市都在涨 中国股市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