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重回千点 五大风险因素正在聚集

2013年05月16日 07:4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近期创业板指数一枝独秀,连创反弹新高,并于昨日重上千点大关。

  创业板持续走强,从宏观背景看,符合目前经济转型的需要;从资金面看,外围增量资金入市速度很慢,创业板股票总规模适合存量资金运作;从产业结构看,创业板集中了新兴行业公司,符合产业方向。然而,随着创业板反弹加速,各种风险因素正在聚集。

  其一,高估值风险。周三创业板指数以全天最高点1012点收市,半年内累计反弹幅度超70%,远超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同时,当前创业板整体41.78倍的市盈率,远高于沪市主板11倍、深市主板20倍、中小板30倍的水平,凸显估值风险。

  其二,限售股减持风险。创业板指反弹至千点,也给公司大股东、高管减持带来机会。5月份共计有34家公司16.26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突破350亿元。进入5月份以来,创业板上市公司每天均有减持公告披露。截至5月14日,今年已经有75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几乎是去年全年遭到减持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数量总和。

  其三,新股发行冲击。从舆论呼吁看,新股发行改革必须改变“三高”现象。为了解决“三高”问题,证监会可能作出“打包发行,集中上市”的技术安排,从而促进价格回归和降低发行市盈率,为市场提供货真价实的投资标的,以吸引更多增量资金入场。由此可见,“三高”顽疾势在必除。

  其四,成长性风险。环比数据显示,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2009年至2012年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呈现增长势头下滑态势。表面上看,28家公司营业收入不错,但净利润的增长显然不能让市场满意,平均20%以上的净利润增长仅仅达到A股市场的平均水平,与当初发行时的高估值并不匹配。

  其五,个股风险加大。周二收盘,乐视网掌趣科技等前期强势股跌停,反映了市场资金对过高股价的恐惧,开始兑现利润。即使周三资金杀回马枪,这几只个股也未能收复周二的大阴线。此外,近期股价反弹幅度较大的数码视讯被股东减持数量最多,为1510万股。创业板可能陷入愈减持愈拉升的怪圈。如果这种现象再次出现并扩散,那么对创业板整体走势将造成较强的负面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恒大客场2-1 视频 欧联-切尔西夺冠
  • 娱乐朱莉登《时代》切乳后还将切除卵巢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谷歌大会:地图成最大亮点 图文实录
  • 博客柴静:专访戴假肢去救灾的女教师廖智
  • 读书历史回眸:孤悬海外的琉球怎样陷落
  • 教育高校现雷人招聘广告:女生需酒量一斤
  • 育儿安徽一小学校长性侵9名女童 最小仅6岁
  • 路生:高铁截胡航空公司 让机场成了鸟窝
  • 黄鸣:谁动了你的品类
  • 丁志杰: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意义非凡
  • 李飞:经济深化转型的难言之隐
  • 马宇:取消的133项行政审批到底是什么
  • 管清友: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悖论
  • 袁一泓:楼市价格管制必然失败
  • 文显堂:日元贬值意在遏制中国
  • 朱大鸣:地价居高不下 房价怎能不涨
  • 叶檀:中铁建的招待费是小菜一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