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眼看盘:小盘股持续上涨大盘股早晚补涨

2013年05月09日 01:3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继续上涨,日线拉出第五根阳线。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48%报2246.30点,深综指涨1.06%报965.41点,两市成交小幅放大。盘面看,券商股连续第二天领跌,其他绝大多数个股上涨,呈热点分散格局。创业板综指大涨2.17%报918.07点,再创反弹以来新高。

  创业板走势如此强,应该是和市场对“调结构”的憧憬相关,市场漠视传统企业的投资机会自然有利于创业板个股。此外,民间游资对实体投资意愿不足可能也是重要原因之一,此类资金一般热衷于炒作小盘股。

  昨公布的4月份贸易数据对A股应为明显利好,不过和以往稍有不同,该利好或许在两个方面得以展现。一是顺差本身容易强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二是正因为有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才部分造就了上述异常强劲的出口数据。

  众所周知,我国出口数据近几个月广受质疑。分析人士一般怀疑部分出口企业虚增对我国香港的出口,如果该质疑成立,其原因要么是出口企业为套取出口退税,要么是热钱通过捏造贸易背景流入。

  管理层可能有也在质疑,迹象之一就是央行外管局本周一发布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作出合理解释。随着外管局控制加严,未来数月我国出口数据可能会回归理性。

  在全球进行竞争性货币稀释的过程中,原本已不再低估的人民币额外得到升值压力,昨人民币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到目前为止,我国对付人民币升值所采取的方法和以往的相同之处在于回收流动性,不同之处在于并未硬压人民币。在回收流动性方面,继本周二继续正回购外,周三甚至重启了已停发一年多的央票;在干预人民币升值方面,从人民币凌厉的走势看,我国虽不排除仍进行干预的可能性,但干预力度肯定较以前弱。当干预力度稍弱时,后续热钱的获利空间会被压缩,当然,已经进入的热钱免不了会扩大盈利。

  就长远来说,本币快速升值,累计投放的人民币相对最少。管理层之所以如此,笔者相信是吸取了前几天大手笔投放货币的教训。虽然外汇占款仍免不了较快速增长,但管理层全新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

  今日及接下来的几天,我国还将公布更多的4月份数据。多数市场人士目前预测CPI温和,PPI大幅回落,零售、工业等数据相对平淡。当这些数据出台后,市场关于我国经济复苏程度的预期有可能再被下调。

  虽然A股连续反弹,但成交量和今年前两个月不可同日而语,暗示大资金仍无作为。不过,随着中小盘个股越走越强,后市大盘股或许会补涨,如此股指可能还能涨一些。

  从低迷的经济看,大盘股就算走强也走不太远,故股指空间整体有限。还有,当哪天大盘股走强时,通常小盘股就会杀跌,届时炒作通常就会结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警方:朱令铊中毒案最终无法侦破
  • 体育曼联官方宣布弗格森赛季末退休 视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北京桶装水协会:我们无权下架农夫山泉
  • 科技传4G牌照分批发放:中移动或10月先获牌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民国韵事:黄金荣起家败家全在女人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
  • 张捷:郎咸平5两黄金北京买房是特例
  • 陈九霖:不应该把国企当做官场
  • 冉学东:央票重启了 降息将遥远
  • 马宇:农夫山泉之争可怕之处在于法官缺位
  • 官建益:股民终于能不在A股一棵树上吊死
  • 谢作诗:固定汇率是一种货币纪律
  • 袁岳:我希望监督红会什么?
  • 陶冬:放宽计划生育将提振万亿内需
  • 刘杉:美国主导新自贸区规则 不带中国玩
  • 徐一睿:日本灾后复兴缓慢的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