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内外有利因素支撑市场回升

2013年05月06日 09:25  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

  在经历了春节之后的持续调整之后,市场的持续调整改变了情绪,破坏了逻辑,也摧毁了部分理念。5月1日公布的PMI指数疲弱,显示经济复苏趋弱;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的情况则表明盈利开始稳定;短期政策面难有刺激性动作。尽管A股缺乏强劲的上扬动力,但当前外围相对宽松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国内也面临制度创新和经济改善的支撑,5月有望改变过去的持续休整,本周有望企稳回升。

  良好的外围环境支撑A股市场情绪

  进入五月份以来,外围宽松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继欧洲央行宣布10个月来首次降息后,印度央行也发布降息消息,如果加上近期美国和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企业融资成本近乎为零。外围的宽松对国内市场的情绪形成了一定支撑。

  最新的美国就业数据超预期,失业率也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低,表明美国经济趋势的改善。在宽松货币和经济改善的影响下,欧美金融市场表现强劲。欧洲股市连涨11个月,美国道指、标普屡屡创出新高。大宗商品市场更是暴涨,上周五伦敦期铜更是大涨6%,其他有色金属和石油都有不错的涨幅。

  良好的外围环境将增强投资者信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短期担忧。

  制度创新预期催化市场回升

  对创新大会的预期是催化非银行金融的主要动力。据悉,2013年度券商创新大会将于5月8日召开。2012年召开的券商创新发展研讨会的划时代意义,近一年时间里,券商在创新政策的指引下,通过规范的市场运作,达到了收入回升,基础稳定的状态,让非金融行业发展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希望。据有关分析,2013年的大会将在业务、制度、基础功能、产品和市场建设五个方面进行全面创新。规范发展将有利于券商的规范发展。

  政策方面催化了增量资金入市的预期。央行日前下发通知,部署了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有关事项。有专家认为,暂停两个多月的RQFII额度审批即将开闸,2000亿元人民币额度如何分配很快就能看到进展。

  除此之外,为配合6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基金法》,证监会4月末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征求意见稿。与2004年发布的相关法规相比,最引人关注的是,此次征求意见稿将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高至80%。这将直接增加基金买盘力量。

  宏观经济环比改善,上市公司业绩温和复苏

  春节之后的悲观情绪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经济的悲观预期,诚然,对经济不能过高期望,但是,对经济的过度悲观也不足取。新型城镇化的远景能够推动投资的结构性改善和产能的优胜劣汰,高铁正在成为地方政府实施新一轮规划建设的重要动力。我们看到了高铁沿线城市正在围绕高铁站规划面向高铁时代的综合功能区,高铁站附近的房价呈现出逆势上涨的局面,高铁城市的商务效率也正逐步为社会所认识,以高铁为纽带的新一轮产业集聚和城市建设竞赛将支撑起未来3-5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见,由于高铁站的带动因素,周边土地能够获得市场认可,也解决了相关规划的资金来源和持续运转问题。

  从经济规律看,季节性环比改善是必然的,上市公司的绝对盈利状况也将改善。上市公司已经渡过了最坏的阶段。从年报和1季报的情况来看有三个特征:一是走出底部开始恢复,二是受到上游拖累恢复力度较弱,三是成长板块在1季度恢复更明显。我们预期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有望在2、3季度持续改善,从而为市场提供支撑。成长板块因风险的降低和业绩的改善而更受青睐,尽管存在分化,但这不影响成长股的整体吸引力。经济环比改善也将推动周期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和盈利修复。

  综合分析,当前改革憧憬大环境未变,新型城镇化预期等待落实。在休整尾部,市场或转暖。大思路上延续前期优选中游,长期布局成长的观点。上游的超跌反弹或在近期出现,但长期还是成长更靠谱,毕竟,改革憧憬阶段经济现实情况仍然存在很大制约。本周在内外有利因素的影响下,预计A股市场将有所回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中超-申花0-3后平武汉 鲁能绝杀3-2 视频
  • 娱乐英演员自称杰克逊三子生父愿测DNA
  • 财经上海掺假羊肉疑流入小肥羊等品牌火锅店
  • 科技业内预计4G牌照最快本月中旬发放
  • 博客石述思:圆明园兽首回归是谁的胜利
  • 读书史海钩沉:毛泽东为何不与贺子珍复婚
  • 教育大学女生跨校选修按摩课 为找好老公加分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张庭宾:中国不会再有经济刺激计划
  • 叶檀:削山填海平坟的疯狂
  • 陈虎:民间救助雅安该不该越位
  • 陈思进:美国是如何操纵公共舆论的
  • 谢作诗:扫黄只能产生坏结果
  • 董少鹏:中国股市有没有肖钢红利
  • 官建益:实现中国梦不能靠打鸡血
  • 姚树洁:赵红霞和常燕都犯色诱敲诈罪吗
  • 冉学东:中国养老制度改革遭遇强力阻挠
  • 管清友:宏观好微观弱是一种统计错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