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涨1.44%重返2200 金融股全线爆发

2013年05月03日 15:04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受欧洲央行降息消息提振,今日沪深两市大盘双双高开,银行、券商板块强势上扬,领涨两市大盘,有色金属、钢铁、金融、石油等行业板块涨幅居前;对于今天市场的拉升,最大的推动力就是券商,而利好支撑板块拉升是最大的动力:其一是券商创新大会召开在即,市场藉机炒作;其二牵头RQFII试点办法的三部门证监会、央行、外汇局已分别就实施RQFII试点办法做出规定或者通知。今日创业板延续强势大涨近3%,并留下跳空缺口,两市成交量较昨日明显放大。

  截止收盘,沪指报2205.5点,上涨31.38点,涨幅1.44%,成交783亿元;深成指报8847.67点,上涨129.47点,涨幅1.49%,成交847亿元。

  新浪财经评论员老艾[微博]认为,今日放量收复2200点,郭树清年初在香港的讲话将沪指推上2400,肖钢的“中国梦”讲话同样会启动新一轮行情。在中国炒股要讲政治,肖钢积极表态消除了他上任后引发的不确定性担忧,2200点将成为“钢底”。不论是谁,讲话只是引线,重要的是A股内部充满了炸药,有反弹的迫切需求。风物长宜放眼量,无论是“裸底”还是“钢底”,从长远来看,2200点都是历史底部,请拿好手中的便宜筹码,莫被空头忽悠走了!

  板块个股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券商信托、汽车、医药板块领涨。概念板块方面,石墨烯、锂电池、新三板概念股领涨;两市无一板块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受到券商大会即将召开的利好消息刺激,券商板块今日走势相当强劲,板块指数涨幅超过3%,高居两市行业板块涨幅榜首位,东北证券领涨。受到外资近两月首度增持内地银行股的利好刺激,银行板块也集体发威,对早盘股指拉升贡献巨大,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两大龙头领涨。

  创业板今日再度拉升,创业板指收盘大涨2.80%,创出本轮行情新高,新宙邦当升科技掌趣科技等8只创业板股票强势涨停。

  板块资金流提示,今日主力资金多数呈现净流入状态,其中银行、券商信托、房地产板块位居资金净流入榜前三名,分别净流入8.31亿元、7.13亿元、6.21亿元;煤炭、化工、造纸印刷板块位居资金净流出榜前三名,分别净流出2.26亿元、1.57亿元、0.98亿元。

  个股方面两市下跌股票数量仅100多只,涨停潮涌现,天伦置业西藏城投南风化工等22只股票涨停,领衔个股涨幅榜;开滦股份跌停,领衔个股跌幅榜。

  锂电池概念股掀起涨停潮,板块指数涨幅接近5%,远超其它概念板块,西藏城投、江苏国泰佛塑科技等8只股票联袂涨停。

  欣旺达连续两天涨停,成为本周市场中涨势最猛的个股。开滦股份重组失败,停牌逾3个月后昨日复牌,股价连续两天一字跌停,不幸成为本周市场中跌幅最惨的个股。

  重要消息

  1、肖钢:多层次资本市场承载“中国梦”

  证监会主席肖钢履新一个半月以来首次公开发声。昨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肖钢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青年的寄语,题为《与年轻的资本市场共进》,勉励青年干部做“中国梦”的践行者。文章称,二十余年资本市场由小及大,正在加快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2、2000亿元RQFII额度审批或将开闸

  央行昨日下发通知,部署了实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有关事项。多位专家表示,该试点办法实施细则已逐项落地,暂停两个多月的RQFII额度审批即将开闸。

  3、欧洲央行再度打开降息之门

  欧洲央行2日宣布,将主要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纪录低点0.5%,这是该行连续9个月按兵不动后首次降息。不过,此次降息无法从根本上改善欧元区银行(行情 专区)间信贷紧缩的现状,也不会对欧元区经济前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宽松货币政策的象征性意义,远大于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

  后市展望

  巨丰投顾认为,央行昨日发布的关于RQFII的最新规定,就将其总体投资比例的硬性规定简化为可以根据宏观管理要求和试点发展情况,对总体投资比例和品种做出规定和调整。一调整将极大的刺激RQFII的入市积极性。目前,新的RQFII产品已经获批。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于上周表示,新增的20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审批工作近期启动,将来还会有进一步发展。投资建议方面,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启动,有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产业将最先受益,短期可继续关注锂电池、充电桩概念股的良好表现。

  广州万隆认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两类股:一是纳米纤维应用全球创新中心在华成立;纳滤技术正帮助数十万人获得洁净的饮用水。原理是通过极低纳米过滤微孔过滤极大部分细菌和病毒。可预计未来用于水过滤纳米纤维需求量将大幅上升。另一类就是虚拟运营牌照发放方案或5月出台,最近关于电信方面利好不断,三网融合试点推广,电信转售推进,还有反腐波及中移动,反腐带来行业高层人事变动,再加上4G将商用和国家5G全面研发,可谓是多重利好叠加。处于低位的4G、5G概念股仍将有望再次炒作。

  东吴证券分析,技术面上看,首先从成交量上看,最近大盘出现密集性放量,说明场外资金正在大举介入A股市场,为股指继续上攻提供充足的动力。其次从月线上看,大盘月线已经连续三个月收阴,而我们曾做过一个统计,月线三连阴之后下一个月收阳的概率很大,所以红五月是值得期待的。然后我们对最近十年A股的五月份涨跌进行了统计,发现五月A股出现上涨的概率很高,所以我们认为本月收阳概率较大。最后从K线上看,周五的阳线是标志性阳线,预示上攻趋势仍将持续。

  金证财富通认为,从黄金分割角度分析,2200点一线是1949点到2449点这波拉升行情的1/2位置,此位置极易引发技术支撑,短期大盘的多次探底回升也证明重要防守位引发了资金护盘。5月份共有34家创业板公司17.24亿股解禁,估计短期仍将对创业板形成一定压力。在改革的实质性升级信号尚未发出之前,大盘的系统性上涨难以实现,市场还没有一个催化剂来支持大盘出现强势突破,预计后市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不过沪指在2200点以下收益大于风险,五月收红也将是大概率事件,操作方面可以适度参与城镇化相关个股。

  (博冉)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一审被判无期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哈文等挺跳水节目:应让观众用遥控器决定
  • 财经刘志军:女晋商能用金钱为我仕途铺路
  • 科技英特尔选定新CEO:未来或押注制造技术
  • 博客马未都:中国大学生缘何投毒杀人
  • 读书王蒙尘封四十年之作:这边风景
  • 教育“牛小”调查:学区房价格暴涨近千万
  • 育儿3岁女童疑遭邻居男子性侵致下体出血
  • 谢作诗:卖淫的根本原因是经济不发达
  • 李光斗:阿迪王是否标志中国山寨时代终结
  • 罗天昊:撤县改市热的体制根源
  • 张捷:全球信用博弈的黄金战场
  • 倪金节:央企补贴不应该再给了
  • 徐斌:中国大妈扫金的逻辑
  • 叶檀:做空非阴谋 做多非爱国
  • 黄鸣:商人不应丢弃贵族精神
  • 金岩石:新国企倒逼新民营
  • 秦红:基金不再只是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