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短期陷入调整僵局

2013年04月08日 00:57  上海证券报 

  ⊙西部证券 黄铮  

  节前市场缩量调整,沪指再度刷新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但这并未激发场外资金的抄底意愿。我们认为,近一阶段内外扰动因素激增,市场环境的微妙变化令投资者谨慎情绪加重,短期内股指重心下移态势较难转变。预计本周沪指半年线2200点一带仍是多空双方争夺的焦点。操作上,半仓之下坚守防御策略,持仓配置以低价绩优成长股为佳。

  小长假期间,消息面偏利空的信号继续释放。美股上周五全面收低,主要来自非农就业数据和市场对季报盈利的预期降低,另外危机四伏的朝鲜半岛局势,加剧外围环境不确定状况,对小长假后A股开盘带来动荡不稳。此前促成市场走低的几大因素未见改观,首当其冲的仍是IPO开闸时点问题,虽不断有企业撤单的消息传出,但排队上市的IPO家数仍在700家以上,这对于本已羸弱的市场来说,担忧的核心在其对未来市场资金面所形成的持续压力。还有进入四月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和一季报后预告相对密集,伴随上市公司业绩公告的深入,一些净利润变动较大、盈利预期降低的行业存在调整压力,例如业绩下滑占比较高的机械设备行业,从上周市场表现来看,周期性行业影响较大以及中小企业中成长性不够突出的板块,仍属于近期调整压力释放较为明显的区域。因而,此时的市场在资金面、业绩面难以寻找到驱动转变的新生动力,经济缓慢复苏对市场的推动作用并不十分明显,市场整体扭转颓势的核心因素没有凸显,短期内市场走势就会反复陷入调整僵局的出现。

  进入本周的股指走势仍很关键,市场环境要静待随后公布的上月宏观数据情况,此外消息面IPO重启时间的进程变化以及外围环境打破动荡僵局,相应的“基本面空窗期”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扰乱市场情绪,由此会主导场外资金的观望氛围愈加浓厚,失去抄底意愿的推动力量,胶着争夺的缩量盘底会是常态。与此同时,回顾前一阶段股指快速下挫的过程中,权重股为首的金融、地产板块不断出现底部回稳迹象,尤其是房地产指数近四个交易周的盘整格局愈加稳固,这相应封杀了做空动能大幅向下可能。需要关注的是,节前中小市值品种形成的新补跌力量,创业板和中小板综指的快速调整已经延伸至中期均线下方,以往技术上的超跌反弹需要进一步探至年线上方才能形成,本周初只有这两类指数在惯性下挫后形成止跌,市场对于成长股的低估值修复要求才会增强。随后市场才有可能在权重股维稳、成长股表现的相互交替循环的盘活下,以新的热点主线来促成反弹时机的来临。目前来看,当前市场还处于股指重心下移,缺乏量能维系的弱势探底格局。

  结合技术走势来看,沪指日K线持续压制股指盘中反抽高点,5日均线的突破是短期技术反弹可否展开的标志信号,持续萎缩的量能在制约底部反弹高度的同时,也会相应拉长盘整格局。周K线方面,50周K线与沪指半年线2200不期而遇,本周此点位仍是多空争夺的关键位置。在市场没有出现量价配合的信号之前,操作策略的防御性需要坚守,少量的持仓配置要回避季报业绩走低的个股品种。

  (执业证书编号S0800611010052)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中超-申花0-0杭州负分归零 AC米兰2-2
  • 娱乐周迅被拍帅哥陪逛街 陈坤同行作掩护(图)
  • 财经北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提高至7成
  • 科技三大运营商否认高层更迭传闻
  • 博客罗援将军:首尔是韩国命门 关注H7N9
  • 读书<养生堂>专家于康教授力作:你吃对了吗
  • 教育高中防男女交往:须5人在场地方明亮(图)
  • 育儿快递员多次在小区电梯内强奸猥亵儿童
  • 宋文洲:破产丧钟为谁鸣?
  • 金岩石:性感产业是城市灵魂
  • 赵伟:美国经济依然引领全球
  • 陈敬东:房产制度将会形成夫妻关系契约制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
  • 白明:从十个不仅与而且看博鳌
  • 张化桥:咱们为什么都爱发改委
  • 杨涛:利率市场化需要深层解读
  • 姚树洁:国家从地产获利过多
  • 李伟民:规避新国五条 假离婚难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