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方力量重据主导 机构大幅减仓白酒银行股

2013年04月05日 14:5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禾木

  沪市大盘延续2月春节后的调整行情,3月反弹遇阻后继续走低,月跌幅5.45%。前期领涨的银行、券商、地产成为本轮市场下跌的主力。

  卖方力量重新占据主导

  在交易日比2月多6天的情况下,机构21个交易日85次的净买入次数仅比上月增加了8次,而同时16.32亿元净买入额也比上月减少了22%;相比净买入的不给力,机构净卖出却达到122次,环比增加了45次,净卖出额35亿元,环比大增82%。虽然机构2月份净买卖差额曾出现小幅回归正值(见表1),但机构城3月份的卖出力量又重占上风,净买卖差额再回负值。

  从本月机构大手笔买卖看,虽然本月单次净买入5000万元以上的只有5次(见表2),环比减少10次之多,但机构单次净卖出5000万元以上却有17次,环比增加了7次。其中,单次净买入亿元以上的个股由上月5次缩减至0,而单次净卖出亿元以上的个股则由上月的2次增加至5次。从数据上看,机构在3月份大手笔买入的力量明显减少,而大手笔卖出的力量却有显著增加。与大手笔买卖相比,3月份机构单次净买入1000万元以上的有33次,占比39%,比上月的45%有所下降。

  大幅减仓白酒、银行股

  从行业角度看,机构3月净买入次数最多的行业是电子信息、化工化纤和医药行业,特别是医药行业出现连续两周上榜;机构净卖出次数较多的是电子信息、机械和医药,其中,电子信息、机械行业也连续两周上榜。

  从机构大手笔买卖看,机构买入化工化纤股略多一些,而对银行和白酒股则明显减仓。3月28日,银行板块带动市场大跌,兴业银行跌停,机构2买4卖,合计净卖出8.56亿元。受银监会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等利空因素的影响,前期涨幅过高的银行板块成为3月底机构做空的主要对象。同样,在17次机构单次净卖出5000万元以上个股中,白酒股占了3个。其中,机构对金种子酒山西汾酒大幅减仓了4.12亿元。在一线白酒股持续走弱的影响下,二三线白酒股本月也出现全面崩溃迹象。

  受4G启动等相关利好消息刺激下,通信股在一季度末开始表现,机构对此是8买4卖,合计净买入1.15亿元。其中,对于传统龙头股中兴通讯[微博]两次净买入合计5647万元(见表3);医药股今年以来持续走强,对于该行业,机构却是9买11卖,合计净卖出1.62亿元,这种卖大于买的现象导致了医药板块在4月初出现了相应补跌。

  总之,从4月份前两个交易日交易情况看,前期强势板块开始进入补跌阶段,如欧菲光等长期上涨的成长股在本周二开始被机构有所减仓。预计沪市大盘在4月份仍将会围绕年线附近展开弱势震荡行情,投资者操作上以谨慎为主,在热点选择上,建议继续关注通信、医药等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1人与H7N9感染者接触后发热
  • 体育欧联杯-托雷斯两球切尔西3-1 视频
  • 娱乐三亚盛筵涉淫爆料人致歉:不在现场纯转发
  • 财经人民日报调查死不起:墓价高还有各种收费
  • 科技富士康员工吃安眠药被疑自杀遭解聘
  • 博客靖江拘律师案应公开细节 H7N9可怕吗?
  • 读书蒋介石:一个力行者的思想资源
  • 教育大学生就业调查:医学专业薪酬最低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
  • 张明:日本央行破釜沉舟能成功吗
  • 白明:从十个不仅与而且看博鳌
  • 张化桥:咱们为什么都爱发改委
  • 杨涛:利率市场化需要深层解读
  • 姚树洁:国家从地产获利过多
  • 李伟民:规避新国五条 假离婚难成立
  • 谢百三:国五条为何引发假离婚潮
  • 刘杉:政府也会剪羊毛
  • 聂庆平:控制房价的关键是按揭贷款
  • 朱大鸣:是谁制造天价墓地让人死不起